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出席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视频会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召开2022年社会组织宣传工作座谈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出席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视频会

    4月8日,民政部组织召开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文件精神,部署2022年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重点工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爱文指出,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对新时代基层治理和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作出新部署。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依照分工贯彻落实好《意见》和《规划》,做好2022年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各级民政部门的重要任务。

    王爱文强调,今年主要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不断引向深入。二是要抓好政策落地。各级民政部门要依照分工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三是要抓好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要进一步推进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为村级组织减负,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同时指导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四是要抓好改革创新。要聚焦涉及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的瓶颈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相关试点示范工作,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五是要抓好基层治理评估工作。各地要组织开展本地区基层治理评估调查工作,加强调度督促,做好数据开发应用,掌握基层治理进展成效和问题挑战等,及时向党委和政府报告,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设分会场。有条件的部分市(州)、县(市、区、旗)民政局通过视频系统同步参会。山西、黑龙江、浙江、湖北、四川、青海省民政厅做交流发言。

    (据民政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