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这,是广州青年志愿者的“浪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这,是广州青年志愿者的“浪漫”

    在广州,春回大地的时候,浪漫就是在黄花风铃木下的一场邂逅;浪漫就是晒干木棉花煲的一碗祛湿汤;浪漫就是期待夏日到来的灿烂笑容……

    半月来,超3万人次广州青年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疫情之下,广州青年志愿者的浪漫是什么?是疫情之下护你我周全的决心,是从不退缩一往无前的勇气,是战疫路上的互相陪伴,是给市民提供满满的安全感。

    志愿者的浪漫

    在于“反差萌”

    有一群青年,可以“建证未来”,上班时出入工地搞建设,下班后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密不透风的手套,迅速集结、立刻出动,他们是广州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中国建筑分队“建证未来”青年志愿者;

    有一群青年,上班与金融“竞技”,疫情之下与病毒“赛跑”,他们是广州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竞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分队青年志愿者;

    有一群青年,上班与药剂共舞,疫情之下跑出“广州速度”,他们是广州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团委分队青年志愿者……

    志愿者的浪漫

    在于精通多语

    在一片“志愿绿”中,有一位28岁的“海归”广州青年,以超高热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利用自己熟练掌握四门外语的优势,为疫情精准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我叫周济元,元本的元,同舟共济的济。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发挥自己的外语优势成为广州青年志愿者,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服务广州。”出生于1994年的周济元是一名广州本土青年。在美国留学超过6年的他能够以英、法、德、日四门外语与外国人流利交流。2022年,他报名参加了3场海珠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利用自己的外语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享受。”

    随后,周济元还参加了越秀区的流调溯源工作。3月19日,广州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了解到登峰街道需要有外语特长的志愿者,立刻发出招募通知,周济元看到后便立刻报名。3月20日一大早,周济元用油性笔在4张A4白纸上写“ENGLISH"“FRAN AIS”(英语或法语)并将其贴在了自己的马甲上。“这边的街道有比较多来自西非国家的外国人,看到这个可以提示他们有需要就找我。”

    王韵桥是一名精通英语的“90后”医学博士。2021年,新婚不久的他,推迟了婚礼,在广州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022年已成为“准爸爸”的他再一次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说,希望利用自己的医学专业优势服务市民群众,将来要把自己的故事告诉孩子。“祖国是我们背后强大的支撑,报效祖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1年,澳门科技大学在读医学博士王韵桥来到广州开展课题调研。当年5月,广州暴发本土疫情后,他立刻报名参与市级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在一个月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超过200小时,他利用自己的英语优势帮助外国友人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受到点赞和好评。

    由于参加志愿服务,王韵桥不得不推迟与新婚妻子的婚礼,心中的愧疚使他写下一封信:“去年武汉疫情同胞多受磨难,众志成城方得以战胜疫情,之后我常常和你说起自己去年未能参与之遗憾。疫情虽是天灾,但值此之际我实难置身事外……能尽绵薄与广州同进退,我得偿所愿。”

    2022年,王韵桥从新闻上得知广州的疫情防控形势后,再次立刻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这次回来我有不同的感受,如今我已是一名准爸爸,我必须做自己子女的榜样,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孩子,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因此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

    今年3月21日,王韵桥前往越秀区登峰街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许多外籍人士居住于此,他们许多人只懂简单的英语。王韵桥与志愿者小伙伴相互配合,小伙伴以法语服务,王韵桥则以英语服务,向外籍人士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提醒防疫事项等。有了去年的经验,他感觉自己服务起来也更加专业和高效了。

    志愿者的浪漫

    在于即叫即到

    “辛苦各位志愿者!若上午能参加(服务)的请群里扣个‘1’。”2022年3月16日,南沙区近千名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开展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一个个“1”在微信聊天群中刷屏。

    3月11日,天河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包括党员9人,团员7人共计20人参与。记者了解到,当时,沙河、林和消防站6名指战员宁愿放弃休假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也要申请参加志愿活动。

    因申请参与活动的队员过多,队站干部考虑到需确保队站执勤力量,与正在休假指战员沟通,其中5名休假在位的指战员归队参与执勤。除指战员外,2名指战员家属也参与了志愿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全体指战员及家属全天在岗,为市民群众提供服务。

    志愿者的浪漫

    在于日夜守护

    广州青年志愿者的浪漫,更在于日夜守护。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尽管岗位各异,广州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志愿者身披“志愿绿”,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流调溯源、防疫宣传等工作,在一个个昼夜守护着市民安康。

    “80后”外科护士黄玲玲曾经见过深夜的月光,见过凌晨4点的广州,见过早上7点洒进病房的阳光,最难忘的却是青年志愿者眼中的“星星”。

    尽管平时工作需要“三班倒”,工作辛苦的黄玲玲还是经常抽出时间,参与志愿服务。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只要不用上班,黄玲玲都会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中,为市民群众耐心解释核酸检测咽拭子和鼻拭子的区别,以及开展核酸检测的必要性、重要性。“志愿者工作累并快乐着。看到群众的笑容我就很高兴,尽管他们不知道我们的名字,但是他们都夸有志愿者真好,所以只要有时间我就做志愿者。”

    广州志愿驿站不但是志愿者开展服务的实体“小屋”,也是志愿者队伍共同服务社区的重要平台。记者了解到,团一大广场志愿驿站的志愿者们自2021年4月1日至今,持续参与越秀区珠光街道社区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负责为市民群众提供指引、测温、填表、派号、接种后观测等志愿服务。

    天河公园北门志愿驿站自2022年2月11号开始开始支援广州火车东站、天河区棠下街道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在站场、街道服务了12万余人。志愿者陈燕芬说:“交通枢纽处的疫情防防控工作尤其要求快速、井然有序。有时候两辆列车同时到站,我们要一一核实旅客的行程码、健康码,还要引导黄码人员另外登记,工作量很大,但是作为志愿者,我很自豪。”

    越秀区城隍庙广场志愿驿站从2022年3月11日下午就开始参与越秀区北京街道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检查每一位市民的健康码,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站长陈惠霞说:“大部分的街坊都收到了有关七天三检的手机信息,心情难免有些恐慌。看到熟悉的志愿者后纷纷问我们该怎么办。我说,只要我们做好防疫工作,就一定会平安。街坊们听到后都很安心,都说多亏有了志愿者。”

    广州志愿者战疫“画像”

    据统计,3月9日至3月24日,团市委统筹调动各团区委,组织11524名志愿者在278个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累计上岗3.22万人次,服务时长14.02万小时;985名志愿者参与重点人员排查志愿服务,服务时长7016小时。市级储备队调度603名志愿者上岗,累计上岗1528人次,服务4147小时。

    记者试图梳理半个多月来广州青年志愿者的战疫“画像”,发现目前防疫志愿者主要为企业青年,基本上为90后。此外,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全市77间志愿驿站通过社会化招募的常态化服务队伍也坚守防疫一线。

    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竞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广州市番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广州市分公司、广东省再就业与创业发展促进会等31家企业和单位响应号召,加入了广州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筑牢防疫屏障,广州创新青年志愿服务模式,构建市、区、街(镇)、村(居)四级联动机制,统筹调配青年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防疫保障物资,及时解决人员和物资供给不足情况,实现快速响应、紧密对接、高效调配。此外,畅通基层“点单”渠道,开通市志愿服务集中管理信息通讯平台,主动公布市、 区两级志愿服务联络员通讯录,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向各团区委“询单”,接受基层按需“点单”,推动供需精准对接。

    为提升多方“接单”能力,广州还成立市级青年应急防疫志愿者储备队,依托各区青年志愿者储备队、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驿站常态化服务队伍和企业志愿者队伍等,广泛招募社会志愿者,实施“定向调度”“抢单上岗”,实现青年防疫志愿队伍高效匹配、迅速集结。

    阳春三月,当绿意开始在城市蔓延,广州青年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为市民群众点亮了一抹暖心舒心的浪漫“志愿绿”。

    (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