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在贝尔苏木草原育“新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在贝尔苏木草原育“新苗”
短期支教能为受助孩子带来什么?

    学生送别支教团老师

    支教团老师与学生演出活动合影

    因为出生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蒙古族男孩奥运有了这个响亮的名字。但奥运的童年并不快乐,父母常年不在身边,他8岁时还尿床,小学留级两次,经常被同学笑话。

    奥运的家乡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的贝尔苏木,是蒙古族聚居区,地广人稀,有一望无际的草原。在这里,有不少孩子和奥运一样,由于父母外出打工或离异,成为留守儿童或从小寄宿。

    每年暑期,东北师范大学新苗支教团都会前往贝尔苏木,为草原上的孩子们举办夏令营,和他们共处半个月。近5年来,这个公益支教团一直在探索短期支教的有效模式,奥运也成了支教团的重点呵护对象。

    带去开放性思维

    第一次来到贝尔苏木,支教团团员们有点意外,这里的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并不匮乏,甚至有队员觉得这里并不需要支教。

    可通过上课和观察,支教队员有了新发现:孩子们的知识水平和心理状态令人担忧。很多孩子和奥运一样,小学一年级就要到离家100多公里外的学校读书、住宿,寒暑假才能回家。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很多孩子性格孤僻或桀骜不驯。

    对家长来说,他们期盼孩子通过求学走出草原,但因为自身文化水平有限,他们很少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

    在英语课堂上,支教团团长龙安靖发现同龄孩子之间的英语水平差距很大,有人可以简单地进行英语对话,有人却还不会写26个英文字母。

    原本支教团准备了很多与主科相关的课程,了解实际情况后,团员们重新调整了教学方向。

    支教团设置了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朗诵、垃圾分类、科学实验、地理景观、手工创作等课程,还为少数参与夏令营的初高中生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

    曾经沉默寡言的蒙古族男孩吉雅,如今最喜欢上朗诵课。支教团发起人那日苏记得初见吉雅时,他不喜欢和同学相处,也不爱说话,必须要回应时也只使用蒙语。由于父母在深牧区放牧,当时只有10岁的吉雅被寄养在亲戚家。但吉雅擅长骑马,拿过不少骑马比赛的冠军。

    在朗诵课上,那日苏鼓励吉雅站到教室前面,用普通话做自我介绍,在一次次鼓励中,吉雅逐渐打开了心门。

    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新苗支教团的特色课,支教老师会给孩子们讲国歌的来历,带大家看爱国主义电影和节目。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上,孩子们会用蒙语高声唱国歌,响亮的歌声在草原上回荡。这个画面让很多支教团员记忆犹新。

    经过前两年的支教历练和经验总结,团员们对短期支教有了新的理解和看法。那日苏说,短期支教受时间限制,很难让孩子在文化课上有明显提升,与其教文化课,不如给他们带去开放性的思维,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父母和未来。

    现在,新苗支教团形成一个共识:支教的“教”,不仅在于教书,更要帮助不发达地区的留守儿童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认知体系。

    照亮心灵的光

    “孩子们看上去阳光灿烂的笑容背后,都有自己的心事。”龙安靖说,我们需要更了解孩子,才能知道如何帮助他们。

    课余时间,家访就成了支教团成员的另一个任务。家访后,老师们才明白奥运为什么上课时喜欢看向窗外,他一直期待着许久不见的妈妈能突然出现。

    蒙古族女孩哈拉木吉在绘画和音乐方面都很有天赋,可母亲再婚,又生了一个孩子,没有精力培养她……

    “这些孩子平时都不善于表达。”支教团成员姚嘉欣说,走进他们内心,陪伴他们成长,哪怕只有一点点帮助,都很值得。

    通过家访进行深入了解后,支教团对症下药,重点开设了心理健康和亲子课。第一次心理课上,支教老师自编自演了一个情景剧,设计了孩子们在儿童期、成长期和父母之间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形象的表演,让孩子们产生了共鸣。

    支教团还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上亲子课,有的是父母来,有的是爷爷奶奶来,都来不了的,支教团老师就陪着孩子一起上课。课堂上,老师教同学们学会了用手语表达“我爱你”,帮助亲子之间迈出情感表达的第一步。他们还以孩子的口吻写了一封给父母的信,配乐朗读出来时,很多孩子都哭了。

    为了更好地引导和帮助孩子成长,新苗支教团实行“导师制”。每次夏令营中,一个老师负责多名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况。“导师制”不只在半个月的支教期间有效,支教团成员会成为孩子们可以长期联络的远方朋友。

    每次前往贝尔苏木的,不仅有新苗支教团的支教老师,还有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的摄影团队。在东北师范大学团委的支持下,他们拍摄了支教题材纪录片《诗和远方的青春》,记录下新苗支教团和孩子们相处的点滴和彼此的成长。

    一直牵挂的远方

    每年暑期,会有10多名支教老师来到贝尔苏木,几个核心成员每次都会参与贝尔苏木的支教活动,他们往往成为当地孩子暑期最盼望见到的人。

    得知支教老师快到时,孩子们会早早来到支教团驻地,等着帮老师搬行李。每次支教团离开时,年龄大些的孩子甚至会骑着摩托车追着送行。

    孩子们不善言辞,但情感很丰富。看到支教老师辛苦,下课会冲上去抱住老师,或者给老师递上一个棒棒糖,也会为老师偷偷准备离别礼物。

    “每一次去,都能看到孩子们明显的进步。”姚嘉欣说。她负责的学生那木萨来苏荣这几年越来越开朗,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还主动报名要当闭营文艺汇演的主持人。

    哈拉木吉也让姚嘉欣十分惊喜。第一次去支教时,这个小姑娘都没跟她说过话。临别时,姚嘉欣和她说再见,小姑娘也没有回应。第二年暑期再去支教时,哈拉木吉会主动找她学电子琴、吉他和非洲鼓,还在文艺汇演上表演了舞蹈。

    贝尔苏木对那日苏而言,有着熟悉的家乡味道。2006年,那日苏作为蒙古族考生考入东北师范大学,现在已是东北师大的博士生。看到贝尔苏木的孩子们,让他想到了儿时的自己。

    和他的家乡科尔沁草原一样,夜晚的贝尔苏木能看到星空,听到狗、牛和马的叫声。睡不着时,他会想这些参加夏令营的孩子,有多少会走出草原,以后反哺家乡。

    第一次从贝尔苏木回到东北师大后,新苗支教团就联合长春当地媒体,共同建立了爱心救助微信群。救助群里有支教团成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大家每个月自愿捐款,善款用于资助贝尔苏木家庭贫困的孩子。

    奥运是被资助的孩子之一。他每个月会收到1000元捐款,用作生活费和课外辅导费。龙安靖还经常跟奥运的班主任沟通,了解他的状况。

    这两年,有些孩子进入青春期,加上在外寄宿,没有家长及时监护,出现了一些心理问题。龙安靖和姚嘉欣就建了一个沟通微信群,随时关心孩子们的心理状况。平时,那日苏也经常收到家长们的信息,咨询如何教育孩子。

    贝尔苏木的孩子们,早已成为新苗支教团一直牵挂的远方。(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