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调研北京儿童康复教育机构
湖北:推动“五社联动”机制深入发展
青海: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初见成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湖北:推动“五社联动”机制深入发展

    3月中下旬,湖北省民政厅根据民政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围绕“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主题,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推动“五社联动”机制深入发展。

    培训研讨 形成推进“五社联动”的共识

    日前,湖北省民政厅举行了全省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业务视频培训暨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对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慈善社工业务分管领导、科(股)长开展“五社联动”专题培训。

    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分别举办了“五社联动”助力城市社区治理研讨会、“五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五社联动”督导人才助力湖北社工站发展建设研讨会。高校社会工作专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一线社会工作者代表分享了从事“五社联动”理论和实务研究的做法和经验。

    为帮助一线社会工作者更好地掌握“五社联动”知识和方法,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汇聚行政、高校、实务等多方力量,打造了“五社联动”系列课程,包含“五社联动”政策制度、案例写作、项目运作、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社会慈善资源链接等方面,有力提升了一线社会工作者运用“五社联动”机制的能力。

    树立典型 营造共促“五社联动”氛围

    为提升“五社联动”理论研究和实务发展水平,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有关单位相继开展了“五社联动”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究论文征集活动、“说五社故事,展社工风采”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征集活动、社工风采摄影大赛评选活动。在此次主题宣传活动期间,经专家评审、公示,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确定21篇论文、25个优秀案例、26幅摄影作品获奖,并在“湖北慈善社工”微信公众号上刊发。

    武汉市民政局举办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对“善行江城”2021年武汉市慈善资金支持的优秀社会服务项目、武汉市2021年度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案例进行了表扬。同时,由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设立的“武汉社工关爱基金”宣布成立,当社工遭遇重大疾病、重大生活困难时,可申请一定的资金帮扶。

    鄂州等地民政部门对优秀一线社会工作者、优秀社工服务项目进行了表扬,并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社会工作服务和“五社联动”工作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专业服务 切实增强“五社联动”实效

    在主题宣传活动期间,湖北省民政厅积极动员社会工作枢纽型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围绕主题开展专业服务,汇聚“五社”力量,共同服务居民。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点运用“五社联动”机制,广泛开展针对高龄空巢老人、困境儿童、“三留守”人员、社会救助对象等特殊群体的专业服务。

    如,荆州市以12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主体,汇集慈善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免费理发、义诊咨询志愿服务活动,以游戏互动、有奖答题等方式介绍社会工作者参与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民政服务等工作成效,吸引市民踊跃参与。南漳县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五社联动”案例分享暨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社会工作的知晓度。

    (据湖北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