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调研北京儿童康复教育机构
湖北:推动“五社联动”机制深入发展
青海: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初见成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调研北京儿童康复教育机构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调研组和星希望负责人举行座谈会

    4月2日是第15个“世界孤独症日”,中国残联今年发布的主题为“聚焦孤独症服务:构建社会保障机制,促进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构建康养社工服务体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率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调研组赴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看望儿童康复教育一线工作人员,调研指导残障儿童康复教育机构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

    乔恒及调研组成员在星希望康复中心校长杜佳楣和星希望教育机构董事长夏月辉的引导下,参观了北京总部校区的教学环境,观摩了校区的教学活动,体验了与孤独症孩子的真实互动。参观过程中,乔恒认真倾听星希望基础情况介绍,亲切看望正在上课训练的孤独症儿童及家长。

    据介绍,作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重点支持的儿童康复教育基地,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是一家非营利民营非企业机构,主要致力对孤独症谱系障碍和发育迟缓等特殊儿童进行测评、康复训练、融合教育、转衔服务及托养服务等。作为北京市定点康复机构,自2011年创办以来,该机构已经帮助7000多名儿童、五万个家庭取得了良好的康复效果。

    调研组成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周华兵、办公室主任李辉,中国政法大学现代企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振峰,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调研员张延德,北京中康在线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李修松等有关机构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

    乔恒对杜佳楣及星希望专业团队在孤独症康复教育领域的服务实践和专业进步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残障儿童是社会最需要关注的弱势群体之一,社会工作在支持服务对象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方面优势突出且十分必要。自3月15日“国际社工日”以来,全国各地正按照民政部要求,持续开展“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展示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和发展成果。残障儿童康教服务一直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的重要工作版块,下一步应继续深化与星希望的合作,并以推进换届筹备工作为契机,搞好资源整合和统筹规划,携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孤独症康养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推动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乔恒同时围绕共同开展好主题活动、推进体系建设、扩展康复成果、探索有效运营模式、推动制度建设、有效利用政策空间、讲好中国康复康养故事、加强行业协同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发展建议。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