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关注乡村美育教育 短视频让公益直达人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关注乡村美育教育 短视频让公益直达人心

    “生命的色彩”青少年公益艺术展画作、湖南省新化县坪底学校画展

    如果你喜欢画画,那么想不想办一场自己的画展?如果是在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这样的顶尖机构办展,那会是一种什么感觉?

    这里曾展出过很多价值不菲的世界名画,对艺术家来说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窗口和平台,同时也让普通人有机会大饱眼福。最近几天,这里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不过这次展出的画作并非出自大家名人,而是出自乡村地区孩子之手。

    这场“特殊”的公益画展展出了近80幅乡村孩子的画作,让观众感到意外和惊喜。细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不同风格的画作描绘出了乡村孩子对美好和梦想的追求,让人在一笔一画中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温暖和感动。

    此次公益画展主题为“生命的色彩”,由字节跳动公益联合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情系远山”)共同发起,展出画作全部出自情系远山“助力乡村美育课堂”项目服务的乡村学校。除了线下展览,公众也可以在抖音搜索“一笔画开学”进行线上观展,同时还可以参与“一笔画开学”挑战,为情系远山“助力乡村美育课堂”项目进行捐助,帮助更多乡村青少年实现艺术梦想。

    弥补乡村美育

    教育短板

    一直以来,我国农村地区尤其是一些偏远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师资力量都较为匮乏。这其中,体育美育教师缺口相比而言更大。

    教育部2020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由50.2万增加到59.5万,美育教师由59.9万增加到74.8万,美育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由2015年的6.5%提高到2019年的7.5%。

    根据《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美术课程为小学阶段必修课程之一,小学阶段美术课程每周为两课时。不过,虽然体育美育教师数量在增加,但一些偏远农村地区因为教育资源匮乏,有些地区的小学从来没有上过美术课,现有教师资源也不足以满足实际教育教学需求。

    乡村艺术教育资源匮乏是基本现状,但这不等于美育教育不重要。随着中考、高考机制不断改革,时代发展对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乡村孩子而言,这也不应该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在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如何能够将科技和公益相结合,弥补乡村美育教育短板?近年来,一些公益机构在这方面不断进行探索,设计开发了不同的公益项目,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情系远山“助力乡村美育课堂”项目负责人梁伟康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基金会最早决定开展乡村美育项目源于对乡村小学英语教师师资力量的调研。“我们有一个‘大山的孩子会英语’项目,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们发现,那些缺少英语老师的乡村学校普遍缺少美术老师。一些农村中心校可能还会有一两位美术老师,但具体到村小一级教学单位,基本上没有美术老师。”

    梁伟康说,情系远山希望通过互联网手段,在线上为乡村老师提供优质课程。“课程由三方共同参与设置,包括来自企业的青年志愿者,能够提供专业指导的大学老师,以及来自一线的乡村老师,三方共同调研设计,争取为孩子们呈现一个尽量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课程。”

    此外,基金会还会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和线下教师培训,助力乡村老师成长为一名美术老师,最终目标是让这些乡村“种子教师”脱离项目,让他们自主把握节奏,抓住乡村美育教育的主动权。

    短视频让公益

    触达更多受众

    此次公益展围绕“生命”和“色彩”两大主题展开,集中展现了乡村青少年眼中的家乡自然风光、童年伙伴、学校生活及对未来的憧憬,展厅内还设置了公益互动环节。而此次乡村孩子们的画作能够在顶尖艺术机构展出,也从侧面印证了以情系远山等为代表的公益力量在乡村美育教育领域的成功。

    曾经,由于缺少画笔、画板等美术用具,再加上没有专业美术老师指导,乡村孩子很少有机会通过画笔展示自己、描绘自己的梦想。

    如今,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孩子们眼中的世界被更多人看见,更多人也因此了解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乡村青少年群像。而另一方面,因为得到了外界肯定,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爱上美术,爱上画画,也会有更多乡村孩子的绘画天赋被挖掘。

    线下展览受众有限,如何才能让公益触达更多受众?在这个过程中,短视频之于公益传播的作用就显现了出来。这也是此次公益画展的一个巧妙设计。

    在抖音搜索话题“一笔画开学”,不仅能够线上观展,还能接力参与“一笔画”挑战接龙——为乡村孩子的画作添上一笔,让画作变得更好看。知名人士、抖音创作者及普通用户共同参与,让乡村美育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更重要的是,短视频让大家对公益项目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同时也提高了用户从关注到捐赠的转化率。

    去年11月,民政部公布了第三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包括字节跳动公益等在内的10家平台入选。几天后,字节跳动公益平台在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全面上线。从传统的文字化传播到短视频及直播互动,字节跳动公益的入局为公益行业增添了一股新的动力。

    字节跳动公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字节跳动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儿童公益,尤其在关注乡村儿童、留守儿童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跟其他公益机构也有深入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发挥字节平台的品牌和流量优势,引导平台更多用户关注优质公益机构和公益项目。也希望让诸如乡村美育这样相对陌生的议题被更多人看见并关注。”

    基于此,字节跳动公益联合情系远山及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发起了此次公益画展。借助短视频这种传播方式,画展得以被更多人看见,同时也调动了平台上很多优质创作者,比如俞敏洪、金龟子、凯叔等,由此也产生了进一步的“裂变”,公益在互动游戏中“出圈”。

    唤起更多关注

    比筹款更重要

    据字节跳动公益介绍,字节跳动公益平台上线后,已有不少公益机构和项目陆续入驻。平台也尝试联合不同项目,定期开展线上募捐活动。由于平台自身拥有数亿活跃用户,且拥有大量优质创作者,加之短视频这种更为直观、互动性更强的传播方式,筹款转化率十分明显。

    以“免费午餐”公益项目为例,在抖音平台上线短短9天,筹款就突破了千万。情系远山上线字节跳动公益平台后,涨粉也十分明显。

    梁伟康告诉记者,情系远山于今年年初入驻字节跳动公益平台,目前基金会抖音账号粉丝约有2200人,获赞超9400,账号近七日播放量达37.9万。“我们从来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在抖音上关注我们。”

    “入驻字节跳动公益平台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平台为基金会和公众搭建起了一个非常畅通的互动桥梁,尤其是通过短视频这种形式,我们可以在抖音平台上频繁地与捐赠方及社会公众进行互动,这一点可能是其他平台无法实现的。”梁伟康谈道,在视频制作、用户引导等方面,字节跳动公益会给予基金会工作人员专业指导,同时对公益项目也会进行一定的流量扶持。

    不过,吸引更多捐赠并不是字节跳动公益平台唯一的目标。

    “不同的项目关注的群体不同,诉求也不尽相同。对于像乡村儿童美育教育这类项目来说,平台更多是希望唤起公众的关注和重视,做好社会倡导,进而让大家明白乡村儿童的需求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也有精神层面的。而后者更需要长久关注。”字节跳动公益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平台品牌和流量优势,字节跳动一方面会给予入驻机构和项目技术支持,如视频拍摄、账户运营等;另一方面,平台也会对儿童公益项目进行长期关注,定期复盘项目开展情况和效果。此外,在合适的时机,平台还将组织开展实地探访活动,开发更多优质课程和公益产品,让更多乡村孩子从中受益。(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