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
广州多元主体参与贵州对口帮扶社区治理推进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五社联动聚合力 海瓮帮扶领新风
广州多元主体参与贵州对口帮扶社区治理推进工作

    为了充分彰显“五社联动聚合力、海瓮帮扶领新风”的社区治理效应,广州市海珠区乡村振兴局、广东省东西部协作组黔南工作组瓮安小组、海珠区民政局、共青团海珠区委员会、海珠区残疾人联合会、海珠区妇女联合会等职能部门及群团组织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贵州对口帮扶社区治理推进工作。通过跨省赴贵州映山红社区实地调研考察,组织两地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开展海珠区对口帮扶贵州省瓮安县第一季度项目实施交流研讨会,两地深入研究新周期乡村振兴推进工作实施计划。

    在项目实施研讨会上,广州市海珠区相应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结合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21年至2022年期间在映山红社区的突出服务成效,在心明爱社区治理服务案例被列入广东省帮扶贵州省国检报告优秀案例基础上,推荐心明爱中心持续作为东部地区社会组织首支及唯一的服务队伍代表,赴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深化推进社区治理社会服务及志愿者服务工作。

    2022年3月24日,在广州市海珠区乡村振兴局、广东省东西部协作组黔南工作组瓮安小组的指导与大力支持下,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民政局副局长李霞主持,瓮安县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毛科友、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员袁国祥陪同,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贵州服务队参与瓮安县民政局建设社工站调研座谈会,共同讨论瓮安县民政局社工站建站三年规划及分阶段实施计划。

    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响应瓮安县民政局建站服务需求,副总干事颜琼瑶组织心明爱贵州省瓮安县映山红社区社工团队、福泉市牛场镇社工团队全体成员参与调研,在详细讨论瓮安县社会服务与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建设三年规划基础上,针对2022年优先建设的四个镇街社工站进行现场选址实地调研考察。

    调研团队先后走访了瓮安县珠藏镇珠藏社区金珠世纪小区、瓮安县银盏镇江口坝社区、瓮水街道河西党群服务中心以及雍阳街道映山红社区,为下一步社工站建设的推进夯实服务基础。

    走访过程中,调研团队主要对社工站建设选点进行了详细了解,了解办公场地位置利用的合理性,另外对各个站点的人员配置如人员的要求、住宿、薪资、当地是否有推荐人选等问题也作了详细调研,希望继续用1+n的模式培育本地社工,为瓮安的社工行业种好种子。

    在走访过程中,调研团队对四个社区的三类人群有了初步的了解,详细了解了民政的兜底对象,为之后的工作做好前期准备。通过对四个社区的走访,调研团队了解到了不同社区的特点。珠藏镇珠藏社区人口分散在各个乡村,同时民政局希望以整合儿童之家资源,打造乡镇特色的社工服务;江口坝社区属于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人口集中,场地以及设施设备齐全,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出更加具有社工专业特色的东西;瓮水街道河西社区位于县城中心,场地位置有待协调,县城中心服务的群体相对于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体来说整体素质比较好,后期如果开展服务会有很好的效果。

    调研团队表示,社区基础设施完善的情况下需要灵活运用,为社区居民带去福祉,让基础设施使用融入每个居民心中。在社工站建立后,应利用活动场地提供服务,提高居民社会服务意识,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此次调研走访充分感受到贵州省对于社工行业发展支持力度之大,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广州社工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发展具有贵州特色的社会工作,培养贵州本地社会工作人才,将东西部协作精神发扬光大。”

    调研团队认为,社区治理需要社工去承担,社工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学习,跟上信息化时代的步伐,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率地开展社区工作。社区工作对象是广大居民群众,面对居民的工作,更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应变能力和处理能力,更好地为社区居民带去福祉。(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