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
广州多元主体参与贵州对口帮扶社区治理推进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
七星岗街道社工站、社区社工室联动开展“巴渝社工周”系列宣传活动

    社区社工室通过组织大扫除等活动向居民开展社会工作相关宣传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2022年3月17日至23日是第六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街道社工站与辖区八个社工室紧密联动,围绕“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加强统筹协调

    提升社区社工专业能力

    此前一周,七星岗街道办事处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街道社工站组织召开“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协调会,民政办、负责社工站运营服务的巴渝公益及八个社区社工室专职社工共1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巴渝社工周”期间街道社工站组织两场活动及八个社区的单场活动时间、内容等进行了沟通,整合相关资源,协调保障活动全面推进。

    3月17日上午,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暨第六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在重庆启动。为拓展全街社会工作者的视野,提升社会工作者能力,街道社工站协调社区社工室组织专兼职社工及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通过网络直播收看社工周开幕式活动。当天下午,街道社工站和社区社工室还组织专兼职社工参加区社会工作协会组织开展的重庆市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线上分享活动。

    线上知识科普

    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

    七星岗街道社工站抓住“巴渝社工周”契机,通过开展线上科普宣传活动,助力全民认识社工、关注社工、参加社工活动,同时宣传社会工作理念,普及社会工作知识,促进社会和谐建设。3月17日至21日,七星岗街道社工站通过运营机构巴渝公益的公众号连续推送《什么是社工》《社会工作起源》《社会工作在我国的发展》《七星岗街道社会工作》《社工的类型》等社会工作相关科普宣传文章,积极提高居民及大众对社工的了解,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加强与公众互动,3月22日,七星岗街道社工站通过网络组织开展“七星岗街道社会工作宣传有奖知识问答”活动。从贴近生活、贴近社区、贴近群众的实际出发,题目涵盖了社工、七星岗街道社会工作、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领域。活动得到了七星岗街道八个社工室的大力支持,面向辖区内各社区进行了大量宣传、转发,得到了七星岗街道居民的积极参与。

    宣传社会工作

    社工室各显神通

    线下宣传、服务形式多样温暖基层。各社区社工室立足社区,通过社区LED屏幕播放主题宣传画、在社区摆放社会工作室简介及社会工作宣传资料、巡逻喊话等方式加强对社会工作的立体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工作服务氛围。如,兴隆街社区社工室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清洁大扫除活动,同时组织志愿者面向居民开展社会工作相关宣传活动。

    线上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社区社工室除分享街道社工站编发的宣传文章外,还自主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华一坡社区社工室通过向辖区居民微信群、志愿者微信群、党员微信群等推送社工主题漫画的方式向居民科普社工是什么、社工能够做些什么,分享街道社工站编辑的相关宣传文章,让居民知晓街道社工站和社区社工室,以及社工开展的具体工作;归元寺社区社工室转发科普视频和科普文章,向居民普及社工知识;捍卫路社区社工室开展“社工进万家幸福你我他”线上宣传活动,通过线上问卷的方式向居民普及社工相关知识;金汤街社区社工室开展社会工作网络宣传活动,展示社会工作发展的成果和“五社联动”的意义和作用,让社会充分认识社会工作的价值和社会工作者的作用;临华路社区社工室通过社区网格群转发社工宣传资料,邀请填写社工知识问答,让居民能够更多地认识社工,了解社工,在有需求的时候能够有意识寻求社工帮助,同时设置线上政策咨询,为居民进行答疑解惑;领事巷社区社工室联合社区工会举办“社工知识小问答 开启宣传新模式”线上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宣传社会工作知识、女职工劳动安全和普法知识。

    知识问答提升居民对社会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华一坡社区社工室在群里组织30余名居民参与社工知识答题,促进辖区居民参与;归元寺社区社工室组织开展“社工知多少”线上知识问答活动;抗建堂社区社工室开展“社工宣传周之社工知识问答活动”,让居民收获社工知识,增加居民对社区社工和社工服务的了解;领事巷社区社工室开展线上知识问答,通过社区居民群、党员群进行宣传,动员社区居民和党员积极参与线上答题。

    七星岗街道社工站和八个社区社工室通过组织开展“巴渝社工周”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工作在群众当中的认知度,同时提高了七星岗街道的社会工作的公众影响力,为七星岗街道的社会工作面向群众打下了坚实基础,推动了七星岗街道的社会工作走向基层、服务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