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黑龙江:省内高校首家“学校社工站”正式成立
重庆:打造高素质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
四川:眉山东坡检察引入司法社工 介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重庆:打造高素质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

    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有力解决了基层工作力量缺乏问题

    “在以往,我们对社会力量、基层青年挖掘力度不够,导致基层工作力量缺乏、开展工作力度薄弱。现在,我们大力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作为充实基层青年工作力量的有力抓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3月26日,共青团重庆綦江区委书记谢琳娜如是说。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綦江区从队伍管理、提升效能、定制项目等方面着手,内挖潜力、外整资源,逐渐建成了一支数量足、能力强、有情怀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有力解决了基层工作力量缺乏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扩大社工规模,该区从社会中寻找资源,通过广选拔,支持专兼职团干部、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志愿者骨干等转化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先后组织1000余名专兼职团干部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2021年考试通过220人。

    谢琳娜告诉记者,队伍建立起来后,又以区委党校为龙头、各级团校为主干、社会培训机构、区内高校为补充的实训基地,构建了“入职培训与定期督导、区域化培训与集中培训、职业资格培训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在考核方式上,不断创新评价形式,研究制定了《青少年事务社工考核方案》及其系列配套制度,通过季度、年度、聘期“三期”考核,对社工德、能、勤、绩、廉方面进行全方位量化评价,既突出实绩,也考核素养,真正实现社工的精细化管理。同时,该区还注重规划社工的成长路径,制定出台《管理办法》,明确社工两年服务期满,聘期考核合格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通过组织推荐、考核考察等方式,可在全区统筹调剂公益性岗位。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自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来,每星期我们都会常态化组织起志愿者,来到社区街头清扫垃圾、拾捡烟头,来到十字路口劝导交通,来到广场院坝为市民宣讲文明城区创建、垃圾分类知识。现在,我真切地感受到大家出行越来越文明,街边马路垃圾越来越少,看到家乡新的变化,我感到成就感满满。”来自中建二局长江大保护綦江项目部的青少年事务社工熊柳向记者讲述了他对参与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感受。

    目前,该区通过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党员社工与“小红綦”青年志愿者共同组成了20支青年突击队,常态化向社区报到,全面参与社区治理。探索运用“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团干+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社会力量”的工作模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便民惠民、环境美化、关爱陪伴、爱心发放等志愿服务活动近1000场,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据《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