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未来北京市社会工作将在这些方面发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五社联动”齐治理
未来北京市社会工作将在这些方面发力

    社区全职妈妈组成的“运河园社区BQteam-贤妈智囊团”

    赵庄子村第四届慈善公益节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今年初,北京市印发《北京市加强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发挥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以及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完善“五社联动”机制

    壮大社会治理参与力量

    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17日至31日举办第七届北京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宣传主题为“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这表明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五方携手将共同提升基层社会工作服务质量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为做好联动服务,2021年,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积极整合慈善公益资源,对接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成立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推动“以社助社”公益服务项目和品牌建设。各级社会工作服务平台结合群众服务需求和基层重点工作,在“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联动服务基础上,探索实践“五社联动”机制。高校师生,法律、教育、医务、心理等领域专业人才,志愿服务团队等多元社会力量在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实现“跨界牵手”,形成了“社学研一体研究生工作站”“法律问题进社区公益讲堂”“环保专家进社区”“社区治理方程式求解沙龙”等特色服务模式。

    据统计,2021年北京市共开展入户走访、个案服务、社区活动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5000余次,动员社会组织500余个,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60余个,联动志愿者6000人次,链接社会资金150余万元,在多方参与、多元联动的服务模式下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赋权增能

    慈善力量助推社会治理

    2021年10月,大兴区魏善庄镇依托镇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一个镇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按照4项制度、5项任务、6项目标的“456”工作机制,构建形成了镇村两级“1+N”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全面协调全镇社会工作开展;同步在镇中心建立社会工作交流中心及大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聘请8名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组建社会工作专家委员会。镇社工服务中心统筹管理的13个村级工站着重扎根基层农村社区,以个案帮扶+社区活动+专项治理+培育志愿队伍+营造慈善氛围为切入点,动员多个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助力“五社联动”。

    魏善庄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职副主任周伟静介绍说,各村级社工站在镇社工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根据村庄需求制定服务实施方案,各社工站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融入慈善元素。其中,赵庄子村级社工携手赵庄子村“两委”连续四年运用专业社工方法助力开展慈善公益节,全村822人次参与,共筹得资金21万余元;2020年9月1日与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全国首单群众性互助慈善信托服务。赵庄子爱心救助基金对村民进行过55次大病救助,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随着“五社联动”的推进,西南研垡、魏庄、东枣林、大狼垡村级社工站也充分链接基金会资源,为村庄捐赠图书3400余册,满足了村民对人文社科、农科种植、心理健康、经典文学、老年人生活等多个领域图书的阅读需求,且重点关注村中老年人,捐赠羽绒服和价值3.6万元的看护通等护理用品及玉米油等生活物资。“社工+慈善”使村民生活更丰富,综合提升了村民的素质,推动了慈善资源的充分流动与合理调配,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搭建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 助力社区建设

    2018年年底,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运街道挂牌成立。

    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通运街道探索建立了街道社会工作指导中心、社区社工站两级专业社会工作体系。两级平台通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参与运营,派驻专业社工驻岗办公,与街道科室、社区居委会嵌入式协同开展工作。

    在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建设方面,不断健全专业督导体系,创新督导形式,提升督导效果;不断开展精细化社工培养工作,提升工作者的工作能力与专业化水平;不断完善两级社会工作体系,规划街道社会工作发展。在社区工作站建设方面,嵌入融合社会心理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家庭学校、社区文化建设等多个专业模块,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社会工作与心理学结合的优势,不断探索构建多元化专业社会治理格局。

    运河园社区是通运街道下辖的一个老旧小区,老年人是参与活动、加入志愿组织的主力军。通运街道依托专业社会工作两级平台,调动多元主体力量,推进“五社联动”,在运河园社区培育推进“全职妈妈成长计划”,以社区“宝妈”为切入点,推动成立由社区全职妈妈组成的“运河园社区BQteam-贤妈智囊团”,逐步实现年轻志愿队伍“行动起来”“活跃起来”“参与起来”。

    围绕全职妈妈需求及社区需求,运河园社区为全职妈妈开展了“北京-藏区家庭互动”“成都全职妈妈经验分享”“家庭走进社区看见社区志愿者”等活动,服务超200人次。通过藏区捐赠图书活动,社区共捐赠133本儿童绘本并寄往藏区白玉县;通过拍摄社区疫情防控宣传片,形成三段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视频,提升全职妈妈的自我认同感。

    下一步,通运街道专业社会工作两级平台体系将以“五社联动”为抓手,以专业社会工作为引领,进一步推动“运河园社区BQteam-贤妈智囊团”成员发挥智力、年轻、高素质等优势,带动更多的社区年轻群体参与社区治理。同时,尝试引入公益性资源、社会企业等力量,在社区搭建主要面向妇女儿童和家庭的交流、活动平台,成为社区居民互助、交流、参与的可持续社区平台,真正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完善“五社联动”机制,全面推进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建设16个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实现区级平台全覆盖;新建60个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全市覆盖率达到30%;依托社区服务站等平台,按照20%、30%的比例在村、社区设置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同时,北京市还将链接慈善资源开展农村社工人才全面调查,推动实施农村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据北京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