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民政部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民政部部署2022年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部署2022年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

    3月21日,民政部召开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2022年的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今年,我们党将要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的清明节祭扫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是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当前国内部分地区的疫情还较严峻复杂,社会面传播扩散和外溢风险比较高,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今年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是一场大考,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从政治上看问题、从全局上看问题,下先手棋,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早做打算,迅速查清问题短板,总结过往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拿出务实管用的应对方案,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清明节期间各项安全服务保障措施,用扎扎实实的行动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平安有序。

    会议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是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重点任务。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坚决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要求,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抓紧制定与当地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祭扫服务政策措施,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准,严禁一刀切、简单化,既要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和规模性反弹,又要努力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要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堵塞服务管理漏洞;要压实殡葬服务机构和县乡村责任,加强对殡葬服务设施、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的用火管理,严防因祭扫活动用火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地要充分利用清明节集中祭扫的契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创新祭扫服务载体,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将清明节祭扫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结合起来,积极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对提供网络祭扫服务的平台、公众号、网站,各地要加强评价监督,对违法违规者,要及时会同网信部门予以查处。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强化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民政部门作为殡葬事务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职尽责,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充分发挥殡葬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支持;要强化部门协同,压实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遇有重大情况和问题,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报告;要进一步创新和细化便民惠民利民举措,适当增加服务网点、便民窗口、祭扫专线,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拓展完善网络预约、代客祭扫等服务功能,保障特殊群体的祭扫需求;要抓住清明节期间社会高度关注殡葬话题的有利时机,通过新闻发布会、机构开放日、媒体座谈会、公益短信等方式,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协作,及时发布当地疫情防控、祭扫服务等政策措施,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由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主持。上海市、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民政厅(局)做了会议交流发言。民政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民政部门和视频会议系统覆盖的市县民政部门、有关殡葬服务机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民政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