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深圳社会组织党组织“疫”线发挥“堡垒·先锋”作用
4.5万名志愿者这样守护上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协调物资、做核酸、帮买药
4.5万名志愿者这样守护上海

    松江区九里亭街道志愿者(上海市团市委供图)

    3月17日,从上海市团市委获悉,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关键时期,上海市各区的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5日19时,全市各区、大口、高校团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共招募志愿者45018名,当日上岗9965人,累计上岗43538人,累计上岗84738人次,上岗总时长52.5万余小时。

    3月3日,松江区九里亭街道永辉超市沪亭北路店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当晚上11点多,九里亭街道营商办社工陆诚韬已经打了60通电话,声音已经有些沙哑。“一整天都在路上,帮助协调和统筹物资。因为医生在小区里做核酸,需要用到采集管、棉签、防护服、手套等物资,我们需要协调和提供相应的物资。”

    3月13日,一张医护人员单膝跪地为一名身患残疾的居民做核酸采样的照片在微信群里流传。照片中的这名医护人员是徐汇区天平(湖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护士刘华。3月13日下午,她正在支援华泾镇华建一街坊核酸采样点工作时,华泾镇的志愿者拍下了这张照片。

    “我没想到这张照片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刘华说,“我也没注意到自己当时是跪在地上的,我想这是我的一个本能反应。”

    刘华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每当中心核酸采样工作群里发布需要医务人员支援时,她总是毫不犹豫报名前往现场。

    刘华说:“每次孩子看到我脸上的勒痕都很心疼我,但是她也很支持我。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母亲,我希望我的孩子能为我感到骄傲。”

    3月11日,在普陀区,50多个小时里来自14家单位的80多位青年在团区委带领下,分散在3个点位开展志愿服务并顺利完成任务。

    3月10日下午,普陀区团区委号召机关在编和挂职的干部,以及全体青少年社工,全力支援“重点行业人员核酸筛查”。晚上7点多,普陀团区委的微信群就出现了一份近60人的名单,也是一张以“靠谱青年”之名的青春“请战书”,名单上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团区委机关团干部和青少年社工的名字。

    3月11日早上7点,三个点位的青年志愿者们准备就绪,全员集合,无一人缺席。各点位负责人将清点好的相关物资分发给各位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整装待发。

    “我们队伍叫做‘最强女子天团’。”闵行城管执法局青年听说需要志愿者,马上化身“大白”进入小区进行支援。老年人没法出门买药,需要开药方让工作人员帮忙配药,“大白”从药方到药品一一核实,保证每一瓶药都不出错,并及时送到居民手中,线上线下暖心安抚居民的情绪,累了便坐在梧桐树下,伸伸腿后立马继续工作,发挥自己的特色力量,把保障工作做到最好,“最强女子天团”在行动。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青浦区团委全员上岗,全力支援。由于当地老人众多,不会使用手机,没法获取核酸检测二维码,而针对没有二维码的人“单采”超出预期的情况,“单采信息3人小分队”急中生智,用自己的手机登录健康云,帮助老人登记生成二维码,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为配合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做好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工作,来自区检察院的16名青年志愿者和区城发公司的10名青年志愿者,仅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就集结完毕,身着志愿者服装出现在核酸检测的现场。他们从上午10点到晚9点,在场的青年志愿者们全情投入到工作中,接待咨询、答疑解惑、协助预约、路线引导、秩序维护……看到前来采样的老人、孕妇、儿童和残疾人,他们全程引导他们走“绿色通道”,确保高效、便捷地完成采样。

    杨浦区四平路街道抽调机关青年干部充实到防疫流调工作中,这些青年“听声者”们,以电话为“武器”与病毒赛跑,目前,已拨打电话5700余次,排摸各类人员4400余人。

    来自江浦路街道机关各职能科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区的青年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将青春力量源源不断注入街道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队伍。通宵是常有的事,手套摘下后,是青年们被汗水和消毒水浸泡发白的双手。

    宝山区封闭式驻内场突击队,连续服务两个封控社区。宝山团区委在前期招募350余人组建抗疫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按照街镇疫情防控的实际需求,再次招募50名志愿者组成青年突击队,进入2个街镇6个封控社区,开展14天的全过程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一支封闭式驻内场突击队,根据指示连续转场服务两个封控社区。同时,积极动员区青企协、青年社会组织力量,向3个街镇捐赠3000只N95口罩、1600套二级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浦东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防控工作压力陡增,流调工作刻不容缓,团区委组织开展防疫流调青年志愿服务,短短半日就招募了来自团区委、应急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浦东消防等单位的青年志愿者100余人,从3月7日起前往区疾控中心进行电话流调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每天要询问几十遍甚至上百遍重复的问题,并缓解流调对象的焦虑情绪,配合开展后续工作。

    (据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