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发挥专业优势 引领五社联动
树立医务社会工作者先进典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发挥专业优势 引领五社联动
——致全国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

    全国社会工作同仁:

    三月春来,万物复苏,第十六个“国际社工日”如约而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经过广大同仁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共同努力,社会工作已成为新时代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专业力量,在参与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协助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为深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更好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广泛链接社会资源,积极推进“五社联动”服务基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我们向全国社会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守使命,服务大局。广大社工同仁要立足新时代,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的坚守专业使命,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局,做好党和政府开展群众工作的有力助手,以专业服务把党和政府的福利政策、惠民举措传递到人民群众中,共同建设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二、扎根社区,服务基层。广大社工同仁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深入百姓的工作特点,扎根社区,专业引领,促进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在社区层面的“联动”,充分调动各方优势,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共建美好和睦社区。要积极发挥社会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专业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资源链接、专业培训、结对帮扶、陪伴支持等服务,支持乡镇社工站建设,为美丽乡村增色赋能。

    三、不忘初心,服务群众。广大社工同仁要坚守“扶危济困”的行业初心,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为服务对象提供面对面、点对点、心贴心的专业服务;要积极总结实践经验,进行理论创新,为社会工作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兜底民生保障、促进家庭教育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思路;要加强行业自律,倡导专业、积极、向上的社会工作行业理念,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

    各位同仁,春风已起,青山可望。“十四五”规划宏图已绘,新时代征程号角正响。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满怀信心、踔厉奋发,为中国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和智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2022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