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
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3月16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民政部党组统一安排,对从严从紧抓好全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清醒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早于严于社会管控面,把疫情防控当成当前民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将各项防控举措抓紧抓实抓严抓到位,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刻认识这次疫情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的新特点,针对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短板弱项,通过更早、更快、更严、更实的新措施积极主动应对。要杜绝奥密克戎等病毒就是“大号流感”、低风险等于零风险、“动态清零”可以先“破零”再“清零”等错误认识,坚持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防控目标不动摇。

    会议强调,各地民政服务机构要按照民政部办公厅近期印发的有关通知要求,迅速行动,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出现疫情的省份要实施最严措施,指导全区域民政服务机构做好出入管理。在日常监测上要更严更紧,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在疫苗接种上要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推动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应接尽接”,要进一步动员没有禁忌症和其他不宜接种情况的服务对象“能接尽接”,切实筑牢群体免疫屏障。在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监管上要认真分析各类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特点,做到分类施策、精准防控。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要敢于担当,夯实防控责任。各地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分管领域疫情防控责任,全力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任务落实。要心系基层,心系一线,切实担负起“娘家人”角色和主管部门职责,为服务对象、服务机构排忧解难,不折不扣落实惠民惠业政策。要持续关心关爱工作人员,认真听取民政服务机构建议意见并及时回应,积极协助机构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反复对照、逐项落实防控要求,开展每月自查评估,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有效措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协助推进好社区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基层政府和社区加强对封闭居住区中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的关心关爱,依托城乡社区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加强每天探视,积极组织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

    (据民政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