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百年前如何解救被拐卖妇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京师警察厅济良所:
百年前如何解救被拐卖妇女

    当时媒体对所解救妇女的报道

    1906年,北京社会有一件大事发生,就是京师警察厅济良所的成立。何为‘济良所’?主要是收容那些被拐卖、被逼为娼的女性,帮助她们自食其力,重返社会。

    多起妇女被拐案的曝光

    成立济良所的起源,则来自当时《京话日报》对“张傻子虐妓案”等一系列拐卖妇女事件的曝光。

    1906年3月,“张傻子虐妓案”首先曝出,“大混混张傻子,买良为娼,无恶不作,所开的玉莲班,有个香云妓女,被婆家瞒了娘家卖出。有个姓赵的客人,跟香云很要好……香云托他……把香云的父亲找来,可恨张傻子……故意把香云藏起……诬赖赵姓欠他五十块钱……第四局送到协巡营,经杨帮统问实,张傻子倚着奉官上了捐,诬告游客,刁恶万分,打了四十军棍,枷号示众”。

    张傻子这种恶霸,跟想救妓女的客人起了冲突,敢于率先报官,诬指赵客欠钱。这件个案引起如此轩然大波,与当时京师娼妓业的合法化有很大关系。

    据史料记载,道光以前,京师“绝少妓寮”,至咸丰之时才“妓风大炽”。同治年间修订颁布了《大清律例》,更是删除了关于“京师内外拿获窝娼至开设软棚日月经久之犯”照例治罪的内容,实际上等于默认了妓院的合法存在。1905年清廷设立巡警部,正式对娼妓、优伶业征收税款:“北京罢巡城御史,设工巡局,那桐主之。局用不敷,议推广税务,遂及戏馆、娼寮。”1905年12月,内、外城巡警总厅取代工巡局后,仍抽收妓捐,按月缴捐者为官妓,否则为私妓。正是这种娼妓合法化的进程,让张傻子们有了比之前更大的胆量,之前“犯案多次,都用银钱买通,逍遥法外”,而今上了捐,更敢于将与妓女、嫖客的冲突公开化,甚至诬告对方。

    3月14日,《京话日报》发表《张傻子竭力运动》,点出“工巡局收押张傻子,外边很有人替他运动;他自知罪大恶极,难逃国法,情甘破家赎罪”,给工巡局的老爷们戴上“自爱声名,断不至被他买动”的高帽子后,仍然指明“钱能通神”“防不胜防”。

    《京话日报》在数日后又报道了一个“恶鸨”阿三奶奶。报道控诉她“前三年骗娶恩姓女为媳,逼令卖奸,虐待的十分可惨”;而事情的揭发,是由恩姓女的姊夫访明真相后,“揪扭着阿三奶奶,跑到第四段协巡队喊告”。

    1906年5月3日,《京话日报》又用“专件”的形式刊登了“坏事高”的长篇报道。

    坏事高本名高得禄,跟张傻子一样,是远近闻名的狠毒地痞。他去直隶顺德府内邱县,谎称自己是“有功名的人”,又是正定府等三家盐店的东家,骗娶了乔家19岁的女儿乔迷胡。婚后才三天,坏事高就把乔女带上火车,拐到北京,卖到了八大胡同。乔迷胡的父亲,到坏事高所说的盐店看女儿女婿,碰了个大钉子。有人指点他,到妓院集中地去找,找了七八天,终于撞见了自家女儿。乔父立即向巡捕控告,警局用了五天时间,才将坏事高缉拿到案,打了几十杖,勒令交出身价银三百五十两。坏事高按律该充军发配。但是“西局里几位问官”、总办帮办,都认为“此等恶人,若是充发出去,他的神通广大,不上一年,必定逃回来,逍遥无事,仍旧是毒害良人”,因此打算仿张傻子的前例,让坏事高游街示众,再无限期监禁。

    有了这一系列的报道,开办济良所的呼声就大了起来。《京话日报》甚至公开指责京城政府:为什么不像上海那样,开办济良所?为什么收了妓捐,却不能保护妓女这个弱势群体?

    开辟先河的上海济良所

    《京话日报》所说的上海济良所发起于1896年,由美国传教士包慈贞(Cornella Bonnell)“目击浦江流域,洋场十里间,淫风流行,妓娼日盛”而发愿创立。最初的发起人为“同道西女五人”,四出募捐,于1897年10月,“赁西[熙]华德路圣公会老牧师吴虹玉先生住宅为会所,收养迷路落魄及不愿为娼之女子”。1901年,包慈贞“鉴于沪市陷于罪恶中女孩为数颇广,亦有自幼失怙,擅自走迷,若不予以救济,则将永沦于惨痛之中”,在熙华德路正式发起成立上海济良所,专以救济不幸女子为目的。是为济良所正式设立。上海济良所的管理主要由西人负责,但亦有华人的参与。

    1905年,严信厚等士绅13人为了扩大济良所的影响和方便妓女投所,筹设济良分所,经过筹备,于当年租下上海福州路181号,建立起济良分所。很快,这里就人满为患。1908年,上海济良所又租下更大的地方,再后来,该所不仅救助逃跑出来的底层妓女,也救助警察发现的被拐雏妓。他们还收养妓院留养的10岁以下的幼女,为防止她们沾染恶习,另设培植小学专门对幼女进行教育,目的是把女童培养成护士、教员等知识女性。

    之后,上海济良所又设立收容所、教养院、习艺所和爱育学校,也会将患有严重性病者送至教会医院免费治疗。1921年,上海济良所在闸北成立分部,建立了一家疗养院。

    相应,上海济良所又开设了首年部和工艺部。

    首年部收留来此未满一年的妇女,而工艺部收留已经在此居住一年以上的妇女,她们需要进行一定时间的手工生产劳动,一方面是为了缓解济良所在经费上的募款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帮助妓女们自强自立。

    该所还对妇女们进行基础教育和技能培训。每天上午的基础教育包括识字、算术、卫生课等,也会安排一个小时的宗教教育。而每天下午的技能培训包括缝纫、刺绣、烹饪等。

    工艺部设有大车间,1906年,该车间吸收了26名妇女,1908至1912年吸收了50人,到1935年,已经有90人之多。

    妇女们手工劳动的制品包括刺绣手帕、袜子、新娘嫁妆、玩具娃娃等。虽然工艺部的收入不够自足,但还是会给每人每月发放一定的报酬,帮助她们多少可以存下一小笔钱。

    其中,济良所被救助妇女生产的玩具娃娃(Door of Hope Mission Doll)工艺精湛,成品典雅,如今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古董品牌,具有较高的历史收藏价值。

    京师警察厅济良所成立

    1906年3月12日,《京话日报》刊出了官民合作创办济良所的倡议:

    “协巡营帮统杨钦三副戎,惩办张傻子一案,大快人心,因此又动了不忍之念,想要趁此机会,开办济良所,就跟统带王勤齐观察商议,意见相同,打算约请名望最好的绅士,大家筹一笔款项,就在前门西一带,找地方开办,仿照上海济良所章程,凡妓女受了领家的凌虐,准其呼喊巡捕,送入济良所,由官择配。这件事情若办成,真是功德无量,开办经费,可以由大家捐凑,大约也用不了多少钱。本馆听说这话,又想着要多事了,有肯助成善举的,就请书明助捐数目,交本馆先行登报。”

    京师济良所之设,比上海的创立济良所,意味更加复杂。而官方的介入,给了济良所某种政策上的保证与保护,使其免受京城地痞流氓的骚扰,这也是《京话日报》一开始就拟定的策略。

    《京话日报》热心京城济良所事业,有其自身的触因。《京话日报》主人彭翼仲的妾室段耘蓝,即因家贫无依,姨母诱骗,流落青楼,1899年嫁给彭翼仲。当张傻子事发,协巡营帮统杨钦三来与彭翼仲等商议如何处置玉莲班妓女,杭辛斋提议设济良所,段耘蓝“闻而大快,当年之隐恨,将欲籍此事以弥补之,力劝余实行”。济良所缺乏经费,段耘蓝率先在《京话日报》刊出大字告白,声明“捐助二十元,俟开办之后并愿入所尽义务照顾伤病”。

    《京话日报》又提出了筹集经费的主张:“所有玉莲班的妓女六名,大可招人领娶,定出一个身价来,不必拘定向来的官价。这本是特别的新鲜事,无妨通融办理,并可防将来的弊病,免得插圈弄套的人生心。所有身价,都捐入济良所。有乐意多捐的,还可以推广女工艺,多多益善。办此等事,千万不必太拘。”《京话日报》一再强调“不必太拘”,或许是因为上海济良所初期的经费主要来自捐助,但北京的民间富庶程度固然无法比拟上海,士绅的热心程度也难以企及,更可行的道路是从官方获得政策许可,以妓女的身价银子作为经费的主要来源。当然,这样做也会产生一定的弊端。

    4月3日、4月4日两天《京话日报》的“本京新闻”,连续刊登了《济良所已经开办》《济良所收到总厅移交人口》。这两则报道点明了济良所的急迫性缘自“总厅存留妇女多名,急于安置”,并提供了“不愿为娼”的七名妇女的姓名与年龄。

    两天后,《京话日报》刊出了《妓女爱群》,报道某妓女托人带来三百斤面票,作为对济良所的捐助。虽然出于自身安全考虑,捐助者不愿让报纸刊登自己的名姓,但《京话日报》仍对捐助者大加表彰,并且上升到了国族的高度:“居然就有这样热心爱群的妓女,又有这样会办事的客人,可见中国的人心都未死,处处有明白人”。

    1906年8月5日,济良所正式开学。“是日上午十一钟,外城厅丞、参事股各股长,分厅科长,本区区官,并本馆主人,全都到所,行开学礼。先由本主人演说,其次薛教习,其次朱厅丞、徐警官、殷警官、许参事、廖委员、郑区官,一一演说”。

    彭翼仲第二年因为言论犯忌,被诬陷成案发配新疆。民国成立后,彭自西北归来,发现济良所仍然能对北京妓女构成“无形之保护”。

    1914年,梅兰芳将济良所的成立过程编演成时装新戏《孽海波澜》演出,盛况空前。一年多后再演,仍然能借此打败伶界大王谭鑫培,北京观众对这个故事的热捧,可见一斑。

    (据《晚清北京的文化空间》、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