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募基金行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报告》发布 累计向扶贫公益事业捐赠超5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募基金行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报告》发布 累计向扶贫公益事业捐赠超5亿元

    2010年至2020年基金管理公司开展项目和投入资金情况

    16家基金会捐赠总额

    2020年基金管理公司公益慈善投入资金分布

    践行社会责任是公募基金业发展的立身之本。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重要参与者和投融资的重要枢纽,中国基金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不断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不断畅通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方面积极探索,在为投资者奉献汇报的同时也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努力谱写发展壮大新篇章的同时也展现出资本市场里温情的一面。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通过收集123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社会责任问卷反馈、108家精准扶贫问卷反馈,发布了2021年度《公募基金行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报告》和《精准扶贫报告》。

    报告显示,近年来公募基金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通过发挥专业能力、参与扶贫公益,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投资主体单一、社会发展和民生公益等问题,激发了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均衡发展、民生公益保障提升。

    多点开花践行社会责任

    行业越成熟,企业越壮大,肩负的社会责任也越大。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重视社会责任。这其中,基金公司的身影日渐活跃。

    据了解,《公募基金行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报告》共175个案例,从多维度展示了公募基金行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抗击疫情、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等共计12个方面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精准扶贫报告》共150个案例,从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志及扶智、医疗扶贫、生态扶贫等五个方向32个专项领域展现了公募基金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探索。

    中国基金业协会指出,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优化行业生态、加快文化建设,在合规、稳健、专业、诚信等方面落实文化理念;驰援抗疫一线、维护市场稳定,积极捐款捐物1.7亿元;积极投身慈善,开展245个公益慈善项目、投入资金1.4亿元,项目受益人数71.79万人;坚持责任投资,守护绿水青山,设立低碳环保、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绿色、公司治理、养老等符合社会责任投资方向和理念的基金247只;投资者教育领域投入超2亿元,累计举办投教活动1.5万余次、受众超1.1亿人次;行业1776只基金分红约1.13万次,分红金额超2.6亿元。

    在履行环境责任中,基金行业积极探索以不同方式在低碳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不断拓宽绿色融资渠道、完善绿色投资管理体系、加强绿色金融研究与创新、加大碳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担当作为,积极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绿色可持续转型。

    持续贡献公益“基金力量”

    公益慈善是温暖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燎原之势可以成为社会进步的动力。持续的公益精神可以给民众以信心,把有限的物质资源变成无限的精神财富。

    基金行业作为经济金融高度发展的产物,与公益慈善在理念价值上有着天然的契合点。基金行业在公益项目上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发展公益项目对基金行业来说也是责无旁贷的使命与社会责任。调查显示,各基金管理公司持续保持资金投入,以公益慈善主题,开展特色实践活动,投身公益事业,为普及慈善意识、提升社会福利水平而作出积极贡献。

    各基金公司在为投资者不断创造价值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使命,关爱青少年教育,帮扶孤寡老人,践行环保事业,深入开展各项慈善公益活动。公募基金行业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建立公益慈善基金会和专项基金,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专业化运作。以基金会为主要代表的公益慈善组织在救灾扶贫、治病救危、提供社会服务和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2020年,在接受调查的123家基金公司中,有92家公司共开展了245个公益慈善活动,同比增加5.6%。项目投入总资金达13915.5万元以上(不含投资者教育投入),同比增长58.3%。这也是近十年来首次金额突破1亿元。

    投入资金数额超过100万元的有34家,同比增长61.7%。投入资金数额超过300万元的有17家,总投入金额为10063.1万元,占全部投入总额的72.32%。

    值得一提的是,在123家基金公司中,有16家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基金会,有13家公司设立了15只专项基金,进行公益慈善事业的管理和运作。16家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累计捐赠已超过3.4亿元;15只专项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对外捐赠总额9945.93万元。

    老牌基金公司在往年的公益项目基础上不断提升,年轻的基金公司也在公益慈善方面不断前行。基金行业在公益慈善的路上任重道远,贡献绵薄之力的同时也为实现爱的传播不断努力着。

    助力乡村振兴征程再启

    自中国基金行业成立以来,基金公司积极参与各项扶贫公益事业,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在扶贫道路上,涌现出大量优秀团队。

    在金融扶贫方面,中国基金协会带领行业发挥专业优势,研究并推广ESG投资理念,支持经济转型发展,有效助推产业创新升级。截至2020年6月,在协会备案的扶贫方向私募产品已达73只,规模超过1571亿元;备案扶贫ABS产品共33只,规模达179亿元。

    各基金公司也纷纷建立和参与基金会助力脱贫攻坚,并通过在贫困地区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等,普及专业知识,或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解决融资难题。例如,易方达基金每年都按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5%的资金限度向基金会注资;嘉实基金从2016年起,每年将税前利润的1%—2%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在教育扶贫方面,多家基金公司遵从“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的理念,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的关系,更加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在医疗扶贫方面,除积极参与抗疫外,共有12家基金公司通过自主开展贫困地区医疗设备改造升级、优化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环境、开展贫困地区乡镇等基层专业医疗人员培养培训项目等方式,在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缓解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方面作出行业贡献。

    产业扶贫方面,基金行业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交通促产业,为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另一方面,开展消费扶贫,支持乡村特色农业,对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成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过去的十年里,公募行业累计向扶贫公益事业捐赠超过5亿元,数百万人受益。仅2020年,各大基金公司共投入精准扶贫专项资金3447.43万元,同比增长41.59%,远超全国扶贫投入增长率。

    精准扶贫完美收官,乡村振兴征程再启。中国基金业协会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总结优秀经验,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行业加大资金投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贡献力量。

    (据《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