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诉讼不是争输赢,而是保护公共利益
最高检南四湖专案听证会将公布第三方监测结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最高检副检察长:
公益诉讼不是争输赢,而是保护公共利益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

    2月11日,刚从“南四湖专案”山东办案现场赶回北京的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谈及这一被称为“四个湖难住四个省”的环境公益诉讼大案时说,公益诉讼就是要敢啃“硬骨头”。

    环境公益诉讼

    啃下了“硬骨头”

    南四湖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流域涉及4省34个县市区,承载着调洪蓄水、南水北调、发展水产、航运交通等多方面功能。然而,近年来,这片湖域遭遇严重污染,成为沿湖群众口中的“酱油湖”。

    因为涉及地区多,治理难度大,去年3月,生态环境部向最高检建议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方式,来解决南四湖污染难题。

    当年4月8日,最高检出手,对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情况直接启动公益检察立案程序,副检察长张雪樵担任办案组组长、主办检察官,调用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和山东、江苏、安徽、河南省四级检察机关200多名检察人员组成办案组,以一体化办案方式办理“南四湖专案”。这也被媒体评为2021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最高检为什么盯上了“南四湖”?按照张雪樵说法,这首先是因为南四湖的污染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影响太大。

    “这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通道,也是京杭大运河重要航道,长江水通过京杭大运河到达山东,然后一路送达京津冀,包括送到河北白洋淀,可以说,保证这片水域的清澈,还事关到雄安新区的建设。”

    除了湖泊本身的战略意义,南四湖之所以被最高检盯上,还在于这片湖域的环境治理之难。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张雪樵介绍,南四湖流域涉及4省8市34个县市区,治理难的根源在于流域跨区域执法标准不统一,上下游不同行,左右岸不同步,“四个省谁来办比较好?谁能通过办案把环境执法标准统一起来?最高检出手最为适宜。”

    张雪樵说,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就是要坚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治理难者”,紧盯生态环境治理中的“硬骨头”,而当前,最难啃的就是跨区域环境治理。

    破解生态与发展

    “两难”困境

    “南四湖专案”300天,流域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按照张雪樵的介绍,300天来,南四湖湖区严重黑臭水体从15%降到的10%,中度黑臭水体从53%降到32%。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业污染、船舶污染这四重污染中,目前三重污染的标准已经统一,“以前是一个比一个差,现在是一个比一个好。”

    南四湖流域涉及市县多,人口密度大,长期以来,“靠湖吃湖”已经是沿湖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何平衡生态与发展的关系,这是南四湖治理的又一大困境,也是中国环境公益诉讼遇到的普遍难题。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张雪樵说,环境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就是要以协调各方力量来解决各方利益。

    “比如,生态环境部门下了停产处罚,但不能一罚了之。企业要生产,百姓要就业,经济要发展,如何让企业再找一块地继续生产,这就涉及自然资源部门,这个协调过程就是检察机关要做的。”

    张雪樵说,公益诉讼的定位不是在法庭上争输赢,而是聚焦公共利益的保护,而环境公益诉讼既要保护生态环境,又要保护民众切身利益,实现双赢多赢。

    对于中国的环境公益诉讼实践,张雪樵说,检察机关通过办理环境公益诉讼,帮助生态环境部门把“硬骨头”啃掉,这种制度优势,已经得到很多西方国家检察官的高度评价。

    “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这是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制度,在全世界来说,这也是中国首创。”张雪樵说,破解“公地悲剧”这一世界性难题,我们提出了中国方案。

    公众之“眼”

    和技术之“眼”

    “南四湖专案”300天,最高检不仅投入力度大,而且力推公开透明、阳光办案。

    2月10日,一场聚焦南四湖治理的“云监工”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呈现,最高检通过网络平台对在山东济南召开“南四湖专案”检察听证会进行全程直播。

    初步统计,这场听证会视频直播总观看人数已超千万,不少网友感叹:“上一次参与这么‘火’的云监工,还是两年前围观火神山医院。”

    对于以网络直播监督办案过程,张雪樵表示,公益诉讼,顾名思义就是保护公共利益的诉讼,公共利益的痛点、堵点在哪里,公共利益到底有没有保护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司法机关无论从事何种司法活动,都应还主权于民,让老百姓来参与司法。”张雪樵说。

    为了让案件办理更为精准和公正,最高检不仅善于借公众之“眼”,还善于用技术之“眼”。“南四湖专案”办理过程中,就动用了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等高科技。

    谈及以科技赋能公益诉讼,张雪樵说,公益诉讼检察涉及领域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未来,在办理个人信息保护、食品安全等更多方面案件中,提升检察的技术支撑能力必然是努力的方向。

    对于已开展近5年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张雪樵说:“未来依然任重道远,而为了人民利益、依靠人民力量,这是坚定不移的原则和方向。”(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