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青春力量集结陕西战“疫”一线
江苏姜堰聚焦群众关切 开展城市社区品质提升行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江苏姜堰聚焦群众关切 开展城市社区品质提升行动

    “陈阿姨,这是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的两张爱心卡,拿着卡到‘爱心联盟’商铺购物,可以享受优惠……”这几天,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锦都社区工作人员陈佳慧很忙。她挨户到居民家中介绍“爱心卡”使用方法。原来,该社区围绕前期摸排出的居民需求和社会资源,联合周边22家商铺组建了“爱心联盟”,为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提供优惠,不断提升商铺“服务指数”和居民的“参与指数”。

    锦都社区“爱心联盟”商铺购物活动,是姜堰区城市社区品质提升行动的举措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姜堰区委组织部主动向社区群众关切处聚焦,从最突出的问题着手,城市社区品质提升行动成了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姜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戴军说,区委组织部推动街区开展品质提升需求大调查,区级层面形成“四好”社区星级化评定细则,即社区服务好、社工队伍好、社区物业好、社会组织好,街道层面形成品质提升指导推进方案,社区形成“一居一策”提升方案,确保社区品质提升周周有变化、月月有进展、个个有成效。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便民惠民的重要场所。姜堰区发布《姜堰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识规范》,统一社区标识、规范布置标准,明确服务要求,同时还出台党群连心睦邻点建设标准,投入1300余万元建成216个睦邻点,打造城市居民交往空间,延伸服务最后一公里。

    姜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蒋炜介绍,围绕现代社区治理、社区品牌创建等主题,区里每季度举办一期社区干部品质提升行动主题沙龙活动,公开选聘20名社区“见习书记”,选派至先进社区挂职锻炼。姜堰区委组织部牵头编制了“全科”业务培训大纲教材,开展社工培训比武,考试认定全科社工201名;还配套出台社区弹性工作制实施办法,采取“1名社区党员干部+1名社区志愿者、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老干部、热心群众”轮流值班的方式,延长社区午间、晚间和周末服务时间,为社区群众提供上门、预约、代办等多种服务。

    为了集聚各类社会组织资源,姜堰区出台了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办法,推动新注册登记社会组织18家、草根社团247个,谋划为民服务品牌40个。在三水街道,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依托社区小当家活动室、书香溢众邻等青少年活动阵地,开设四点半课堂、校外晚托班等,并邀请社区在职党员教师回社区服务,免费为学生提供学科类和艺术类辅导,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也有效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

    “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工作理念、健全服务功能、调优运行机制,推动社区品质再提升,让人气集聚呈现在基层社区,让满意幸福洋溢在群众脸上。”姜堰区委书记方针介绍。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