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将从三方面加强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以社工服务为内容积极探索东西部协作
宁夏:落实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中持证社会工作师职业津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东东莞、贵州铜仁:
以社工服务为内容积极探索东西部协作

    广东省东莞市通过建立东莞镇街与贵州省铜仁市县区对口帮扶机制,制定《东莞市结对帮扶铜仁市社会工作服务方案》,由东莞、铜仁民政部门牵头,东莞市32个镇街,结对帮扶铜仁市10个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2个社区,针对脱贫边缘户和特殊困难群众,开展社工服务;通过“传、帮、带”方式,培养铜仁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推动铜仁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

    创新模式,推动镇街社区结对帮扶

    以社工服务为协作内容,采取“东莞社工督导+对口县区本地社工”的协同服务模式,将东莞市32个镇街分为结对牵头镇街和协助镇街,由结对牵头镇街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定1个东莞社工机构,提供由2名社工组成的督导服务,并由该社工机构对接铜仁市民政部门或社工机构,联动协助镇街在铜仁市聘请1名铜仁当地社工,在对口安置区开展3个月的实地服务,帮助当地社会工作人员提升专业能力素质,提高安置点社会治理水平。

    “双线”联动,提升社工专业化水平

    由东莞社工督导带头制定督导工作方案,每名东莞社工至少2次实地督导,总时长不少于1个月,其余时间通过线上督导、培训等方式,持续为当地社工开展督导服务。铜仁本地社工配合,开展社区需求调研,整理服务对象资料,制定服务方案,为安置点的群众提供政策落实、社会融入、能力提升、资源链接等服务,提高当地社工的统筹能力、组织能力,优化社工理念,更好地服务安置点群众,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安置点环境,融入安置点社区建设。

    细化服务,惠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精心设计项目载体,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技能提升、就业培训等活动,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畅通社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培养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万山区城南驿社区积极发动居民投入社区服务,成立了2支志愿者服务队,更广泛地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在“双减”政策下,打造“同携手·童参与”儿童友好型社区营造项目,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儿童梦想成长营、志愿服务等活动,共同营造满足健康成长及天性需求的儿童友好型社区。

    “五社”联动,持续激活社区活力

    通过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自组织”五社联动模式,激活社区活力,形成持续性。开展社区自组织培育、就业岗位推荐、妇女手工生计等服务,帮助搬迁困难群众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链接就业资源,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帮扶,促进互帮互助,增强易地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铜仁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