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州将启用最新修订的区域慈善指数指标体系
全国首个县级乡村发展基金会落户十八洞村 打造乡村振兴“花垣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首个县级乡村发展基金会落户十八洞村 打造乡村振兴“花垣模式”

    虢正贵宣布花垣县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会成立

    11月3日上午,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会在十八洞村成立,这也是全国首个县级乡村发展基金会。

    据红网时刻新闻报道,基金会成立后,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花垣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花垣模式”积蓄力量和搭建平台。

    也就是说,助力当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基金会成立的核心目的。

    与脱贫攻坚相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间更长、范围更广、难度更大,必须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打赢这场“持久战”。

    力量汇聚得如何?资源整合得怎样?决定了地方能发展多少,乡村能振兴几何。

    在乡村振兴实践中,资金是最为要紧的基础性要素之一,是多多益善的“硬件”,更是“孵化”其他要素的重要保障。

    常言道“无粮不聚兵,无水不扎营”。笔者认为,基金会的成立为当地搭建了一个汇聚力量的平台,架设了一座资源转化的桥梁,形成了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操作抓手。

    花垣县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会由花垣县委县政府发起,原始基金数额为人民币400万元,来源于县财政及企业捐赠。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立现场,就有80个爱心企业、基金会、省州驻村后盾单位向基金会捐款捐物价值5465.85万元。而歌游中国、威清影视、农业发展银行花垣县支行、花垣县农村商业银行分别与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会战略合作签约;永倍达、世纪星城助农平台与十八洞村产品销售战略合作签约。

    汇聚平台有了,支持花垣县十八洞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各种资源就有了明确的进入渠道。

    转换的桥梁有了,钱和物就能变成人才、变成技术、变成基础设施、变成花垣人更加美好的生活。

    操作抓手有了,花垣县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就能有更大的操作空间、更足的奋进底气,当然也应该要有更高的目标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立仪式的尾声,湘西州委向花垣县委赠送了《摆脱千年贫困的湘西探索与实践:精准扶贫首倡地样本解读》乡村振兴学习书籍。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他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过去的八年里,十八洞村战贫斗困,以首倡之地的首倡之为,在人类战胜绝对贫困的征途上树起了一面光辉旗帜,“精准扶贫”的真理光芒,从花垣县十八洞照亮了中国农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而花垣县十八洞村,也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时代样本,成为“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的红色地标,成为向全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生动注脚。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元年。

    如何赓续“精准扶贫”的思想光芒和实践伟力,如何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示范引领,发挥好“旗帜”的作用,担当好“样板”的使命,是新时期花垣县十八洞村的历史荣光和现实责任。(据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