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10万“鹅厂”员工的公益答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花式公益”:
10万“鹅厂”员工的公益答案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公益从来就不缺乏创意,优秀的创意无疑能够带动更多的参与者,让公益的社会化效应最大化。因此,不少“花式公益”正逐步被研发,公益场景日趋丰富,激发着公众参与公益的热情,为公益市场注入活水。

  互联网时代,拇指公益、行为公益最为凸显,各种精心开放出的场景为其提供天然的试验田。

  99公益日在撬动社会捐赠的同时,也在最大程度地挖掘员工公益的潜力,调动所有力量助力共同富裕。

  眼下,一场10万员工的“花式公益”正在被撬动,“佛山无影脚是谁的绝学?”“珠穆朗玛峰有多高?”“安徽牛肉面是哪儿的特色小吃?”回答一道道有趣的问题,竟然也能在无意间助力公益。

  而这也为组织方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邀10万腾讯员工答题做公益

  9月1日,一项公益答题的线上互动页面通过微信、展板、海报、厕所微报等不同形式在腾讯内部推送。

  活动涵盖涉及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知识性题目,参与者共有5次答题机会,每答对1题,可获腾讯基金会提供的公益金3元,答对全部12题可获99元公益金。 

  这是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99公益日“小红花员工公益周”期间共同发起的300万元“家乡同心包”员工答题做公益项目,计划定制1万个“家乡同心包”,在冬季为员工家乡所在省份的乡村女性及家庭、失独老人家庭、城市环卫工、农民工等困境女性及家庭送上来自腾讯员工的一份心意。

  黄进,腾讯CSIG的一位程序员,家乡在湖北。她在厕所微报中看到项目后立刻参与。“长江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是湖北的哪里?”类似这样的问题,难不倒地道湖北人。最后,她为家乡获得最高配捐99元。

  赖雨然,风控管理员工,家乡广东。他答题2轮,分别获得36元和99元配捐。

  黄进觉得答题公益涨知识也有趣,丰富公益参与场景、行为参与、个人乐趣都会被很好的触达

  “每个家乡都有地方特色,深圳外来人口居多,回答有关家乡的知识题目在精神上能找到寄托和回忆,引导参与者更好了解家乡人文,更重要的是心灵上有感受,相比单纯的捐钱能更加深入的感受到为自己家乡做贡献的。”赖雨然说。

  答题进行一周后,组织方发现各省、市、自治区的答题配捐金额总和与员工籍贯分布数量成正比,广东、湖北、湖南位列三甲,但西藏、青海、宁夏等地排名靠后。

  作为“为家乡捐希望”线上互动的项目经理,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员工岳苑表示,在策划初期有考虑到腾讯员工来自不同地域的数量差异,会影响各省份获得公益金的比例。因此在第二周,公司号召员工关注欠发达地区,让地域间配捐金额差距缩小。于是,“鹅厂”员工们纷纷化身“西藏鹅”“青海鹅”“宁夏鹅”,帮助欠发达地区答题配捐,最终,远远落后的西藏地区配捐金额在活动结束时爬升至第11位。

  赖雨然也响应了这一号召,在为自己家乡广东答题的同时,也助力了广西、内蒙古和贵州争取配捐。他说,自己参加过“三下乡”活动,时常关注留守老人、儿童,“贫困地区需要自己贡献力量,应该主动作为,大家都是中国人,应该共同富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部副主任赵光峰表示,“家乡同心包”活动的受益对象为国家乡村振兴局新公布的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涉及内蒙古、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等10个省份,其他省份将选择防止返贫和重点监测对象家庭,优先考虑乡村女性及家庭、失独老人家庭、城市环卫工、农民工等低收入群体。

  公益有着不同表现形式,不同呈现会让施者、受者有不同的感悟。过往企业公益大多一捐了之,殊不知捐赠背后有着巨大公益机会亟待开发,行为公益为施与者创造了很好的公益场景,让其在参与公益时体验更有趣也更有参与感,将激发其更大公益潜能。

  是创意无限,还是一捐了之,体现着发起者的公益初心,在这点上腾讯无疑是前者。

  “小红花员工公益周”通过创意答题,让更多人参与,答题中产生对家乡思念,走得再远,也不忘来时的路,这让参与者对家乡文化产生共鸣又因答题正确为家乡配捐,有助于参与者长期公益习惯的养成。

  公益本也不能仅仅停留于简单的捐赠和帮扶,而是应该鼓励人们积极参与,为行业赋能。

 

  员工公益的机遇与挑战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到共同富裕。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慈善事业已经成为“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载体。

  今年4月至8月间,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腾讯共拿出1000亿元成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和“共同富裕专项计划”,通过员工公益促进共同富裕,结合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

  9月10日,为期十天的2021年99公益日暂告一段落。

  作为腾讯“共同富裕专项计划“的首期落地行动,今年99公益日在配捐机制、产品体系、企业联动、公益基础建设上全面升级,连接数亿网友、近万家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将全民公益转化为参与共同富裕的力量。

  “小红花员工公益周”是“99公益日”中首个员工公益项目,推出14项活动,供员工花式公益,这些花式公益中大多以行为公益为主,需要员工积极参与、亲身体验、传播善意。“小红花员工公益周”中首个开启的项目即是“为家乡捐希望”,员工参与家乡答题获得腾讯配捐,向家乡捐赠同心包,助力家乡共同富裕。

  根据主办方统计,“为家乡捐希望”活动累计参与员工3.6万,累计答题人次近7万次,累计配捐金额338万,将为31个省市送出11280个“家乡同心包”。

  这并非一日之功,而是腾讯长久以来逐步养成的公益习惯,内部形成的浓烈公益基因,为公益活动的推进培育起良好土壤。

  早在2007年,腾讯志愿者协会成立,“用行动让爱传递”成为协会志愿精神。协会成立有动物保护、视障关怀、环保项目组等分会,提供日常公益场景,员工自由选择。同时,腾讯公司还为每个员工每年提供1天公益假,专门从事公益活动。

  2016至2020年,腾讯内部部门日常业务活动剩余物资、文创产品等库存,都会在“99公益日”期间在公司义卖,善款投入到员工自发组织的大凉山爱心午餐等公益项目中。

 

  “花式”助力共同富裕

  相比于直接捐钱,“花式公益”更能吸引参与者光顾。

  腾讯内部有着较浓的公益基因,员工公益意识强,公益活动的推进有良好的先天土壤。通过办公场地氛围布置、全员邮件通知、办公软件弹窗提醒、公众号推广等,用不同的传播渠道和形式将公益活动触达给每一个员工,邀约参与。

  2019年,99公益日提出“一块做好事”的品牌理念,号召大家一块钱做好事。随之理念进一步升级,让公益不止捐款捐物,还能捐步数捐时间等,倡导大家举手之劳做好事,推动公益走向低门槛。

  2021年,“小红花员工公益周”还推出“动动脑”“动动耳”“动动手”“动动脚”4个板块14项不同形式的公益活动,众多新玩法被逐步研发,公益场景可由参与者自行选择,场景和渠道大大丰富。

  答题、义卖、观影、献血、听演唱会、自带环保杯、捐志愿者时长、捐学习及授课时长等都成为公益场景担当,大部分都不需要员工直接捐钱,而是通过各种趣味行为方式参与公益,参与者还可以作为公益子项目的发起方,拓展公益活动外沿。

  公益基础好、参与门槛低、活动丰富多、传播渠道广,这四点是腾讯员工公益广受青睐的原因。

  这与腾讯公益一贯秉持的新公益理念一脉相承。无论是高净值人群还是普通民众,都希望看到公益有更多的创意和参与方式,而不是一味的消费苦难。

  在“小红花员工公益周”期间,腾讯SSV为村发展实验室还发起了“耕耘者追梦行动”,以通过腾讯志愿者协会招募组成“云端上的驻村工作队”,支持各地一线村支书、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远程为家乡村庄提供支持,落地家乡项目。

 

  培养长期主义

  当一个标识成为公众共识,它的影响力便不可同日而语。

  “小红花”是腾讯公司推出的公益互动标识,其形象设计提取自99公益日的主题“一起爱”中的爱心元素——每一片花瓣的形状都是一颗爱心,五颗爱心组合成一朵小红花,表示“大爱”是由平时生活中一点点的“小善”积累而成。

  公众通过不同途径、方式、渠道参与公益积累小红花,就可获得相应公益助力,为受益者支持,给捐赠者回馈,这让公益更具有可持续性。

  2016年,腾讯内部第一场“小红花市集”开启,义卖成为其中最受关注和期待的活动之一;2018年,小红花的标识被推出,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与腾讯公益的形象密切关联,在99公益日的各类活动中随处可见。

  随着腾讯志愿服务升级,小红花市集也被作为升级项目的一部分,从几年前的三天义卖,拓展到现今的“小红花员工公益周”。

  今年,在员工公益周的“小红花公益集市”,员工既能实打实地买到喜欢的东西,又捐了款,还能积攒小红花。而员工积攒的小红花也将转化为给“大凉山的爱心午餐”、“我在西部有棵树”等由腾讯志愿者协会创办或合作公益项目的捐助,由此提升员工的公益成就感。

  黄进除了自己参与公益义卖外,也向家人推荐其他行为公益。每日走1万步捐出得1朵小红花,每日捐1元钱得1朵小红花,观影腾讯视频捐积分获得小红花……如今,小红花正越来越多被应用到各种场景,成为所有行为公益的载体,以此培养长期公益习惯的形成。小红花正在成为公益最好的连接器,让不同场景的公益都通过小红花连接在一起,这不仅是对参与者的一种鼓励和回馈,同时也极大地方便了公益参与者并为公益破圈与各行各业结合提供了一座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