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新闻
   第16版:新闻
共同富裕主题下公益路径的新选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新闻

新闻内容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共同富裕主题下公益路径的新选择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受益人宁生明

    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项目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40元捐出一片爱心,聚力同心,共建智慧乡村,守护生命泉源。”湖北省咸丰县老区建设促进会“活水计划”项目负责人杨晋最近频频通过社交软件转发这条募款信息,期待通过动员公众在99公益日期间募款860万元。

    走向“共同富裕”中,有越来越多的引路人、同行人、参与者出现,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主要载体,正在构建起与“共同富裕”相匹配的资源筹集与运用机制,众多社会组织正在优化策略、抓住机会、全情投入、期待绽放。

    9月5日,中华慈善日,99公益日共同富裕主题日也在这一天开启。与以往不同,今年99公益日期间,共推出共同富裕、教育助学、生命救助、银发科技、碳中和、青少年体育等六大主题,各有侧重。

    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分别是支持西部县域社会组织发展和关注社区“一老一小”弱势群体的公益项目,和其他“共富”项目一同上线“共同富裕”主题日。

    公益项目发展除了品质优秀外,公益场景的有效触发,也是激发公众参与的有效手段。一些易参与、交互式、多元化的慈善场景让更多公众乐于公益,社会组织正在积极通过上线入驻等方式进行探索,吸引更多人加入,助力机构发展。

    根据腾讯公益提供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18时,“共同富裕”主题日当天共有473万人次捐出2.7亿元,加上腾讯基金会的1.6亿元配捐,合计4.3亿元善款,帮助到灾后重建、乡村振兴、弱势人群等促进共同富裕、共享美好生活的项目,范围覆盖涉及中西部、农村等多个欠发达地区。

    “共富”项目的社会化路径

    “活水计划”是中国扶贫基金会2020年针对欠发达地区县域社会组织发展薄弱、资源动员不足等问题,通过“机构赋能”“平台建设”“专项支持”等方式,帮助欠发达地区县域社会组织发展的公益项目。

    项目主要集中在残障儿童康复教育、孤寡老人赡养、留守儿童看护教育、低收入家庭帮扶、低收入人群保障等领域,解决县域内面临的社会问题,焦聚医疗救助、普惠教育、农业消费帮扶等。

    今年99公益日共同富裕主题日,“活水计划”联动16家欠发达地区公益伙伴参与,让资源平台规模化,打造符合县域特色互联网筹款模式。

    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负责人马楠楠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在新发展阶段,从公益伙伴筛选到项目设计,均焦聚欠发达地区,瞄准低收入人口,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以促进共同富裕为目标。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于2010年3月由社会爱心企业捐资支持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对社区里的三无、高龄及其他有需求的老年人、儿童以及全体社区居民提供多元服务,致力于打造运营模式完善的社区服务示范项目,为共同富裕创造条件。

    今年99公益日之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动全国各地的社会组织,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暖心服务站”项目,利用互联网探索社会化公益实施方式,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引向偏远地区和弱势群体,精准实现资源的有效分配。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区发展基金秘书长王晓对《公益时报》表示,孵化培育发展当地社会组织是“暖心工程”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设立并运营暖心服务站,向社区输出公益项目和模式,重点为社区一老一小等弱势群体提供日间照料、健康护理、心理关怀等服务,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当地社会问题治理的能力,助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

    “项目设计之初除本身覆盖受益群体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培育本土社会组织,通过其发展在当地发挥更大公益优势,作用于社会问题解决,成为共同富裕路上重要支撑。”王晓说。

    按照99公益日共同富裕主题日安排,符合4类条件项目均可在这一主题日当天上线筹款:一类回应和解决经济和文化欠发达地区民生保障和发展需求的项目;二类关爱和保护老弱病残妇幼及低收入群体的项目;三类关注和促进城乡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均衡提升的项目;四类其他促进共同富裕、共享美好生活的项目。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对《公益时报》表示,共同富裕主题日将引导用户关注该主题下特殊地区、特殊人群类公益项目,增设专场配捐。对符合促进共同富裕的精神、并且达到合法合规等基本要求的公益慈善项目,还将提供额外配捐。

    “共富”项目自我造血

    2018年,湖北省咸丰县就有社会组织参与99公益日,但因组织职能和内外资源受限,未能实现目标。

    2021年7月8日,湖北省咸丰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老促会”)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一员,基金会通过机构赋能、培育人才等方式推动老促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老促会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指导下在该县发起“咸丰县阳光公益行”(含青少年阳光护航计划、阳光智慧乡村计划、阳光易迁后扶计划、阳光携手济困计划等4个项目),计划共向社会募集资金860万元,重点支持“心理问题未成年人、三类高风险易返贫户、易迁安置点后扶治理、智慧乡村”的建设。

    咸丰县乡村振兴局设立“活水计划”项目办,召开专门会议,调动全县上下参与。老促会工作人员以自身经验和资源优势予以指导,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和自身社会资源优势。

    8月25日,咸丰县“活水计划”联合公益募捐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仪式上,该计划表示将依托99公益日活动,以公众募捐、腾讯公益配捐、中国扶贫基金会奖励三种形式筹集资金,重点支持咸丰县社会关注度高、政府资源不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三方虽强力联动,项目推动仍有挑战,参与主体还需激活。

    杨晋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互联网技术推广快,但“拇指公益”普及慢。老区群众对于手机流量、程序安全、筹款去向等都有着顾虑,新鲜事物理解、支持还需要时间。

    “几个微信群,转链接、发红包、转账需要很清楚,有时我们自己都搞糊涂。”杨晋说。

    为此,中国扶贫基金会与咸丰县“活水计划”项目办加强联动,通过微信群、视频、现场会议等形式,建立沟通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协助项目县做好内外部资源动员、项目设计、落地执行相关工作。

    目前,当地正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方面宣传渠道发动各界群众参与到99公益日活动中来。

    2021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建的“为村·暖心小站”来到四川彭水,发现当地一名60岁老人宁生明左腿截肢,撑着拐杖靠种地、养猪生活。问其原因得知,原先给村民维修电器,左腿因伤致残后引发诸多不便,但其小儿子尚未婚,还需继续劳作。

    “为村·暖心小站”帮助其在站内学习互联网知识,加之先前有竹编手艺,宁生明做起了直播带货主播。现在他已成为小站志愿者,传授竹编手艺,开设互联网专题讲座,家里经济困境大为缓解。

    “暖心工程”也为他二次造梦。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面对老年人口基数的不断增长,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便民化服务,积极吸引社会各方资源与力量参与为老服务工作已成为各地方、各社区积极推进的课题。

    “暖心服务站正通过老人的日间照料和儿童成长空间,帮助更多像宁生明一样的一老一小群体,并通过社会组织的培育,关爱老年人晚年生活,关注儿童身心成长,用行动暖人心。”王晓说。

    培养公益的长期主义

    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载体,慈善事业在促进共同富裕中承担着重要功能,何如让社会各界能够形成自愿、自发、自动参与,成为第三次分配中需要破题的关键。

    第三次分配需要更多人的参与,这需要培养公众长期公益行为。

    培养长期捐赠人成为公益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活水计划”“暖心工程”设立之初也为长期发展不断试水,公益平台及优质场景成为其抢占的高地。

    项目好不好,公众说了算。

    2020年,“活水计划”联合全国10家县域社会组织,依托99公益日筹款1500余万元,收获51万人次爱心公众捐赠。

    2021年4月,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印江、马边、毕节、沿河、平昌、宣恩6个县域社会组织依托腾讯公益520活动,以“做孩子的光”为主题,联合发起2021活水计划520专项联合行动,支持县域社会组织增强筹款实战能力,为2021年99公益日备战。

    马楠楠表示,希望通过多次演练和实践,让县域社会组织在一些公益场景中能够自行筹款,增强机构自身动员能力,能够逐步自我成长,服务当地社会。

    “长期主义”成为今年99公益日的关键词之一。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在今年8月30日的99公益日启动仪式中表示:“今年99公益日将加强对一线公益项目的帮扶,落实共同富裕理念;同时升级一系列交互玩法,把几天内的密集行动,变成365天的细水长流。”

    除直接捐款外,今年还新增答题、送小红花两种捐助方式,其中网友答公益题目515万道、多渠道领取可获得助力配捐的小红花907万朵,“人人公益”的公益理念更深入人心。

    今年99公益日总激励金从4亿元增至10亿元,注重对公益项目长期运营的扶持。10亿元总激励金中,约六成用于支持99公益日项目募款,四成将在99公益日之后,对管理良好的项目进行资金和技术支持,增强项目长期运行能力。

    今年4月至今,腾讯共计拿出1000亿元投入两大项目“社会可持续发展计划”“共同富裕计划”。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创历史投入最高资金总额50亿元,用于99公益日及后续的激励金支持、公益数字化建设及一线公益帮扶,支持到诸如低收入人群增收、乡村振兴等重大议题,让99公益日的善意扶持扩展至全年。

    六年间,有超过1.5亿人次的用户在99公益日捐赠62亿元善款,4万多个公益项目受益,成为中国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场景最多元的现象级全民公益日。

    2021年,99公益日行至第7年,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大议题下应声升级,腾讯共同富裕计划在此首批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