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新闻
   第16版:新闻
“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
涉嫌“套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新闻

新闻内容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
涉嫌“套捐”?
本报独家访问当事人及涉事机构

    该涉事项目目前已经下线

    当事人引起争议的微信朋友圈内容

    ■ 本报记者 马兴帆

    9月5日晚间至9月6日,一张题为‘实锤!公益组织自曝骗取腾讯配捐全流程’的长图在公益圈流传。据其所述,9月5日15时49分,一名昵称为‘明明’的微信用户发布朋友圈,表示‘你做公益我报销。有笔款需要不同微信捐出去,每个微信号最多捐1000,大家捐了的发截图给我,统一建群报销。’随后,该用户晒出支付记录和捐赠证书作为证实,并继续发圈表示‘已筹集994万,冲刺1000万……联系我报销,又做公益又报销’。

    长图指出,上述项目为腾讯公益平台上线的‘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并称‘腾讯配捐支持公益组织已有数年,一直有传说称公益组织或基金会提前准备,甚至还有动用公款,抽出资金来假装捐款,来骗取腾讯配捐,但一直没有证据出现……接下来,看腾讯公益怎么说,怎么办吧?’

    腾讯公益平台信息显示,‘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的发起方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收款机构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执行机构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以下简称‘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网传骗取腾讯配捐是否属实?‘明明’是否为机构工作人员或‘水军’?《公益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

    并非工作人员或志愿者

    9月6日,《公益时报》记者联系到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秘书长张代玉。张代玉向记者证实,网传截图提到的微信用户“明明”发布募捐消息为真,自己已经找到当事人了解具体情况,并上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记者采访期间,这家名为“爱无痕烧烫伤康复关爱中心”的机构,其办公室电话频频响起,疑似有多人打来咨询网传事件相关情况。

    “‘明明’不是我们的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张代玉表示,“直到昨天晚上,我们才看到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我们联系到本人,向她了解情况。”

    张代玉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一名昵称为“明明”、头像与网传当事人一致的微信用户表示,自己系“明明”本人,自去年起开始了解“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9月5日,她在朋友圈看到很多人发布腾讯公益捐赠信息,于是联系到一位医生,希望能给“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捐钱献爱心,随后发朋友圈号召家人朋友捐款,没想到却导致公益活动备受质疑。

    张代玉告诉记者,“明明”过去在某知名大学就读,通过同学了解到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随后又参加学院组织的活动到门诊科室参访,看到了很多烧烫伤的孩子。5日她联系的医生,是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创始人、烧伤整形专家孙医生,为此希望为公益助力。

    孙医生向记者证实,当时自己发布了关于烧烫伤科普视频的朋友圈后,“明明”联系到自己,表示很想参与,自己告诉她可以通过腾讯公益捐赠。后来知道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也“有点被打击到”。

    “配捐规则在平台上有明示,每人每天可获配捐总额最高为999元。她计划投入数万元,这个钱需要发动更多人来捐。”张代玉表示,“我们也是想有更多公众参与到公益中去的,但绝不会像网传的那样,用公款来做这种事。腾讯公益已经联系到我们,暂停相关项目的筹款。我们对此接受,并欢迎各家机构来审查我们的账户,后续也会在公众号发布声明。”

    网传当事人:

    原本计划捐5万以内

    经多方联系,记者联系到网传当事人“明明”。“明明”证实,去年在校期间,她通过同学的介绍了解到“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并曾到门诊科室看望孩子,就此认识了孙医生。

    “明明”表示,5日下午自己刚刚睡醒,看到朋友圈到处在分享腾讯公益的筹款活动,自己也想捐款助力。一开始,她捐了1000元,将项目分享到朋友圈和多个群,却发现应者寥寥,于是发布多条朋友圈,即网传图片提及的,表示朋友可以加入捐钱,自己给他们报销,预算是5万元内。没曾想,最后有人怀疑自己诈捐、套取公司公款报销。

    “从2014年开始,我参与了多个公益项目当志愿,还曾和辽宁省丹东市联名出一款七星级草莓,帮助当地乡村振兴。有时自费达五位数,甚至六位数都有。”“明明”提到网传流言时依然忿忿不平,“我名下的公司在2016年已全部注销,没想到热心做公益花了几万元还出事。”

    对于网传“百万配捐”,“明明”表示很匪夷所思,她表示:“我发一下就是号召我的亲人朋友们,最后参加到我的捐赠的,有我爸妈、弟弟们、小姨、舅舅,还有4位朋友和我的4个小号。这些我都报销了,还有一些朋友捐赠后没有找我。本以为计划花5万元能获得一些配捐,没想到只有几十元。几十元配捐的事情弄成这样实在心累。”

    “明明”提供了一张9月6日晚21时23分的截图。记者看到,图片显示共有17位好友参与捐赠了“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

    “明明”还称,相关信息还曾发送到朋友群。期间,曾有人提醒她删除,最后删除所有相关朋友圈的时间大致是9月5日20时。对于朋友圈可能被谁截图,她表示不知情。

    各方陆续回应

    记者注意到,9月6日下午开始,各方陆续对事件作出回应。

    15时50分,微信公众号“腾讯公益伙伴”发布《关于涉嫌违规项目的情况通报》,表示接到用户关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的“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腾讯公益平台项目ID:19364)涉嫌违规套捐的投诉,已暂停“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筹款,冻结“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在“99公益日”期间获得的由腾讯基金会提供的配捐和激励,并通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对涉事项目进行核查,尽快公示核查结果。《公益时报》记者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查询,发现“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已经无法被搜索到。

    21时30分左右,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通过公众号发布《关于我会“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在99公益日活动中涉嫌违规的调查声明》一文,表示:尊重腾讯公益对“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腾讯公益平台项目ID:19364)所采取的处理措施,暂停“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在99公益日期间的互联网筹款活动。并称,“‘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已募资金(公募筹款部分),由本会财务账户封存暂管,待事实查明后依法依规处理。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及腾讯公益的调查,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随后,爱无痕烧烫伤康复关爱中心也通过公众号发布《关于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参与“99公益日”的情况说明》,表示已经完成初步调查,称当事人“作为捐赠人,本意初心都是朴素的,但却因为不了解公益平台参与规则,实际做法确实不妥”。并表示,“我基金在此次活动中从未组织开展套取配捐的行为,并对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网络上各种以‘一个社会组织的人准备大笔资金,套取配套捐款’‘公款挪用做捐款’‘骗捐’的种种揣测均不属实。”

    该事件目前仍在持续发酵中,《公益时报》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