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从共富到共治 第三次分配视野下的现代社会治理创新
社区减负增效的三条路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区减负增效的三条路径

    城乡社区组织和社区工作者已成为家喻户晓且不可或缺的基层力量,但也面临着“上有千根线下有一根针”和“社区是个筐啥都向里装”的现实困境。这使得社区减负增效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本文认为,要切实做到社区减负增效,需要以深度改革的精神,秉承新理念、采取新策略、用好新手段,在以下三大方面下大功夫、持续发力。

    社区减负增效的三条路径

    首先,自上而下,减轻行政负担、增强服务力量。这是首要一条,也是根本一条。在减少行政事务上,一方面需要优化升级和研制出台适应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法律法规、专项规划及其系列配套政策,最大化减少人为干扰因素,保障城乡社区组织合法合理的基本定位和功能职责,让社区工作有持续稳定的依据;另一方面,社区减负的重点在于深度推进去行政化而非形式上的“摘牌”(牌子摘了但活没减少),要真正地让社区工作者从各类繁重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让城乡社区组织组织渐进但有清晰时间表的从根本上回归自治属性和服务属性,将大多数时间和精力专注在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上。在增强服务力量上,一方面基层党政部门应更多授权社区整合使用好网格员、协管员等已有的多“员”工作力量,并促使其以主动服务切实回应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需求;另一方面,应积极推进街(镇)社(村)两级社工服务站建设,引入或培育专业性较强的社会组织(含社工机构)和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增强社区治理和服务供给力量。

    其次,横向强体,更新治理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当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好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现有的城乡社区组织及其工作者能否秉承新理念、运用好方法回应新形势新要求,这也是个需要思考且尽早行动的事情。这里主要是指基层治理和服务工作者应跟上新时代的新变化,不断更新社区治理主要利益相关者的发展理念和多元思维,这就需要持续开展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的系统工程,让基层党政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有理念、懂管理、会治理,更让实践行动有章法。因此,培育和建设一支有开放创新理念、综合服务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基层党政工作队伍和社区工作人才队伍是持续推动社区治理发展的核心和关键,这就需要对街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科室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工作者进行分层分类、系统立体、形式多样和基于实践场景的能力建设,以此不断更新基层治理和社区治理发展的理念、知识、方法,提高基层治理和社区工作的专业性、规范性和系统性。更长远地来看,这也是不断储备基层党政干部和社区工作人才的一种战略性考虑。

    最后,自下而上,增强参与力量、推动多元共治。社区发展的根本在于有序释放和搭建居民自下而上参与的各种机会、渠道和载体,让居民切实参与到社区治理发展的各环节。如何将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是关键所在,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和各类社群是推动居民参与和社区自治的重要手段。社区是谁的社区?社区是谁的共同体?这包括多元参与力量,但核心在居民。因此,社区治理发展的根本在于还权于民。当然,这需要一个渐进式过程。这个过程既是在培力增能基础上引导居民有序参与的过程,又是不断培育其社区公共精神的过程。这既需要基层工作者的开放和自信,更需要逐步推进的实践智慧。同时,还需理性地意识到,当前社区治理服务面临的困境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单靠某一方面的力量或者表面协作是难以有效解决的,这就需要积极建构起由基层党政部门、城乡社区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单位等多元主体参与和协作,逐步打造、夯实基层治理共同体,建立和维护多元共治的体制机制,以更有力地面对和解决社区治理和服务难题,并不断打造区域社区治理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民政部培训中心双师型讲师

    卢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