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州社会组织倾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累计捐款捐物逾1.47亿元
一根陪跑绳,点亮视障者奔跑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深圳U跑团:
一根陪跑绳,点亮视障者奔跑梦

    视障跑友的奔跑,是和陪跑员一起完成的

    8月22日7时30分,深圳市民中心南广场,雨后的清晨让绿道美景更显诗意。陪跑员“羽阵”(郭昱圳)手里紧攥着一根绳子,绳子的另一侧是视力障碍跑友“小草”(韦晓萍),二人相伴而行,踩着同样的节奏,保持着相同的配速,跑了3公里。

    系着跑绳的还有另外两对搭档,他们都来自深圳U跑团,正在进行周末例跑。深圳U跑团是一个由视障人士和陪跑员组成的视障跑团,“羽阵”说,“U”一半为伤(视障人士),一半为健(健视者),共同代表着深圳的志愿者精神。

    跑步是通向人生

    新道路的大门

    跑步途中,1998年出生的“小草”对周边的环境充满了好奇。凭借着敏锐的听觉,她一路上不停地问着羽阵身边的事物,“羽阵”一一为她解答。

    “羽阵”是深圳U跑团的执行团长,“小草”是跑团的新人,这是她第三次参加周末例跑,此前她还跑过深圳湾公园和洪湖公园。跑完3公里后,“小草”在“羽阵”的引导下还健步走了2公里,她说:“没有光明的窗,但我还有跑步这扇通向人生新道路的大门。我给自己定了目标,今年要一次性完成10公里跑。”

    刘凤娇、曲以新加入跑团已经5年有余,二人都是视障人士,在同一家盲人推拿店中工作,非常默契。由于刘凤娇是低视力,她偶尔会承担起“陪跑员”的角色。当天,他们一起跑了10.27公里,总用时1小时23分43秒,平均配速为每公里8分08秒。“跑完就是舒服!”曲以新说。

    刘凤娇介绍,两人经过训练,曾经参加过深圳国际马拉松6公里欢乐跑,而深马,正是深圳U跑团成立的契机。2015年9月,深圳U跑团成立,当年共有30名深圳视障人士和157名志愿者参加了深马,之后每年深马赛场上,都能看见深圳U跑团的身影。如今,该跑团已有8名视障跑者完成过全程马拉松,13名视障跑者完成过半程马拉松。

    长期稳定的陪跑员

    很稀缺

    深圳U跑团与深圳其他跑团一样,都是由一群热爱奔跑的人组成。“羽阵”说:“虽然跑团有超过150名视障者和陪跑员注册,但稳定参加平时活动的陪跑员却只有20多名。我们很缺人,尤其缺长期稳定的陪跑员。”

    “羽阵”介绍,陪跑员最基本的要求是做到安全第一,帮助视障跑者避让危险、躲避障碍,并对视障跑者进行有效保护,这需要陪跑员接受视障辅助培训,学会正确的方式与视障跑者沟通;其次要有作为一名跑者应有的跑步能力,跑步过程中共同进退。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陪跑员还可以为视障跑者介绍沿途的风景。若是参加比赛,陪跑员遇到官方摄影师还可以提醒视障跑者摄影师的方位。“羽阵”说:“这有助于双方更好地放松状态,建立互信,感受跑步的快乐。从技术层面来说,如果陪跑员与视障跑者能随时感受到双方的互动,双方思路、步调统一。两个人都很自在,那就很棒了。”

    为了让陪跑员尽可能感同身受,深圳U跑团会为有意愿担任陪跑员的跑者进行统一的培训课,并鼓励跑者戴上眼罩体验蒙眼奔跑。“羽阵”说:“体会在黑暗中奔跑的感觉,可以帮助跑者更好地理解跑团理念,明白相互沟通的重要性。”

    在比赛中,陪跑员与视障跑者会穿上“陪跑”或“视障”等字样的衣服以表明身份。羽阵提醒,若市民在活动、比赛中遇到视障跑者,在不影响自身节奏的情况下,可以适当通过言语予以鼓励。

    视障人士要勇敢迈出

    奔跑第一步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网络的发展,社会团体的加入,视障人士接触到的信息、对世界的理解不断增强,走出家门、参与全民健身的意愿在逐渐增强,生活圈、社交圈因此不断扩大。”“羽阵”表示,视障人士同样拥有参与体育运动的权利,但由于他们仍存在缺少足够多的支持,目前参与文体活动的视障人士仍是少数。

    “羽阵”说:“对于跑团里的视障人士来说,跑步已经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需要传播热爱跑步、热爱体育的视障人士的声音,让更多视障人士听见,帮助他们树立对运动的信心,跨出第一步。同时,我们也期待能够不断完善、升级无障碍设施,公园等单位给予活动、场地支持,以及更多人能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羽阵”笑着告诉深晚记者:“近些年有不少单位联系跑团,希望合作搞一些活动。但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轰轰烈烈的开始,更是轰轰烈烈之后留下的点点滴滴——长期稳定的陪跑员,以及更多视障人士的积极参与。”

    (据《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