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4007支志愿服务队、38.9万名志愿者参与郑州疫情防控工作
广东公益人的救灾启示:
爱心如潮时,社会组织需要更高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4007支志愿服务队、38.9万名志愿者参与郑州疫情防控工作

    8月21日,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高度重视,郑州市文明办统筹指导全市志愿者在助力灾后重建的同时,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截至8月20日,全市4007支志愿服务队招募的38.9万名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近5天日均上岗志愿者10.2万人,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990.8万小时。

    郑州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市文明办副主任薛土岭介绍,一是迅速行动。根据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深化“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广发志愿者招募令,组建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统筹整合辖区各方志愿服务力量和资源,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奋战在封控小区服务、核检秩序维护、文明行为引导、防疫知识宣传、环境清洁消杀、特困群体关爱、防疫卡口值守和心理抚慰支持等岗位。

    二是社会发动。郑州市文明办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社会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涌现出一大批退休党员、退役军人、在校大学生以及一家三代、夫妻、父子、母女、情侣志愿者典型代表,广大志愿者和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受到社会普遍赞誉,“志愿红”成为市民心中最暖底色。

    三是内外联动。在用好本地资源的基础上,郑州加强同市外志愿服务组织的联合联动,最大程度整合抗“疫”力量。对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组织,捐赠价值774.8万元的消杀用品,通过全市27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精准直达需求点位,第一时间投入使用。对接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组织对全市4200余名骨干消杀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并通过骨干志愿者进行分层次培训,确保所有消杀志愿者培训合格上岗,累计消杀作业面积达3000余万平方米。

    此外,郑州市文明办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打好“社会疫苗”。第一时间发布了《常态防疫一二三》《文明用餐一二三》等倡议,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运营商,持续播发“社会疫苗很重要 一戴两勤三做到”“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等防疫公益短信,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科学防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戴口罩、勤通风、勤消毒,做到不聚集、不会餐、不外出。在全市组织开展“四送一助力”活动,向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志愿者等群体夏日送清凉、防疫送物资、餐点送盒饭、家庭送关怀、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截至8月20日,累计参与单位934个,捐赠物资595万余元,参与高速卡口、社区卡点防控14.92万人次。

    (据《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