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关停2021年第五批13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
最高检:个人信息保护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法定领域
民政部部署开展
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部署开展
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全面总结各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有效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典型带路、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经报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商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同意,8月18日,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坚持机制创新、坚持强化基层能力的原则,以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构建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顶层设计,着力创建一批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机制有效、措施有力、服务规范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地区,为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新时代中国特色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通知》明确,示范创建以县(市、区、旗)及直辖市的区(县)为主要对象,通过自愿申报、初步推荐、全面创建、省级评价、评估核实、公示命名的程序确认,原则上每两年开展一次。示范创建中要突出政治标准和创建质量,严控数量,优中选优,首次示范创建拟命名的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旗)不超过150个。

    《通知》指出,各地要对照《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旗)创建达标体系(试行)》中关于思想引领、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机构建设、队伍建设等11个方面76项工作标准,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和创建标准,切实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确保示范创建高效、规范、有序开展。

    《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协同相关部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具体任务,着力突破重点难点,使示范创建成为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动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的重要抓手。要通过制度创新、政策倾斜、服务拓展等方式,强化保障措施和工作能力建设。要坚持精耕细作,不搞花架子,不打绣花拳,实实在在提升未成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选树一批基础扎实、工作过硬、亮点突出、经得住考验的示范地区。

    《通知》还设定了“负面工作清单项”,建立退出机制,加强动态管理,每年对已经获得“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旗)”称号的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复核,对工作不达标或发生重大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件或案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取消其示范称号,确保示范创建活动的权威性、影响力和示范作用。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