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新闻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海浦东:争当现代城市治理新样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海浦东:争当现代城市治理新样板

    31年,经济增长超216倍。浦东,从阡陌农田到现代化新城,繁华只是它的其中一面。走进街巷深处,会发现更多浦东的改革改变——公共服务15分钟可达、200多个事项家门口办理、智慧城市建设提速……

    如今,按照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要求,在探索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道路上,浦东引领潮头。

    城市智慧治理

    监管全面高效

    一家超市刚在路边支上地摊,马上就被春晖路点位的智能设备发现——“春晖路某超市出现跨门经营现象,请及时处置。”信息第一时间推送至附近城管队员的移动终端,队员们迅速前往处置;

    台风“烟花”刚登陆,内河水位、雨量、立交下积水深度等数据就已收集完毕,并实时更新、动态监测、智能分析、快速预警。

    占道经营、垃圾成堆、环境污染……这些典型的“大城市病”,浦东作为上海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如何破题?把纷繁庞杂的治理信息归拢统一,打造一个城市运行智慧管理平台,浦东新区首创并交出这一答卷。

    走进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大屏幕上,城区全景清晰呈现。“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物联网、视联网、数联网等设备对接,我们铺设并完善了城市管理的智慧化平台。不论是公共安全、建设交通,还是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城市大脑’都能迅速发现异常并推送解决方案。”浦东新区城运中心负责人说。

    这是更全面的治理——打开管理界面,全区实有人口、安全隐患、轨道交通、消防井盖、电力设施等信息一应俱全。据介绍,平台实现了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形成了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平急结合的城市运行综合治理体系。

    这是更高效的治理——智慧管理延伸到村居一线、百姓身边,整合基层干部、志愿者、楼组长、治安等多方力量,打通部门、层级、区域间联勤联动的阻隔,且问题发现、上报、处置都可用手机完成。龙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左樱说:“以前遇到业主私拆承重墙等问题,得找多个部门处理,协商完至少三五天,现在当天就能解决。”

    这是更智慧的治理——智能发送电力能源指数预警,智能判断违法违规经营,智能抓取违法船舶、车辆超载信息等。历经2018年的1.0版、2019年的2.0版,系统去年进化到3.0版,拥有更强的智能比对和系统推算能力。

    “这一智慧管理系统集成区块链、5G等最新技术,城市运行体征由原来的43项拓展到100项,形成57个应用场景,数据资源、治理要素得以全息全景呈现,能够更智能、更精细地感知这1200多平方公里大地上的信息。”浦东新区城运中心负责人说。

    小事不出村居

    提升基层能力

    居村委会是社会治理的第一道门。开居住证、办社保等业务往往分散在居村委会不同的办公室,有的还要往上级找。老百姓办点事,难免问一大圈、进不少门、跑多趟腿。

    如何更高效解决?走进浦兴路街道长岛路“家门口”服务站,两名“全岗通”社工就迎上来,不论是党群、就业、居住、救助,还是其他社区业务,一开口,统统当场办。“我们的社工就像全科医生,绝大多数问题都能一站式解决,居民再也不用四处跑了。”长岛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秀勤说。

    “不仅能办事,服务也更贴心。”长岛路居民区老人陆凤珠喜笑颜开,“服务站现在还有健康小屋,看个小病也不用跑大医院排队。”

    这是浦东新区推广“家门口”服务体系的一个写照。去年,浦东所有居村委会都建立起“家门口”服务。一方面,居村干部下楼办公、共享工位,腾出大量空间,提供医疗卫生、文化活动、议事协商等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各类业务集成到前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这一服务体系究竟为基层治理带来哪些转变呢?

    麻烦事,省心办。郑先生家住金桥新村长岛小区,以前办医保得到几公里外的街道受理中心,因残障行动不便,跑一趟要几十分钟。若是不懂办事流程、忘带材料,还得辛苦好几趟。“现在小区就能办,全部不到10分钟,太方便了!”他笑着说。

    浦东新区地区工作党委书记倪倩介绍,“家门口”服务站(中心)已遍布全区1308个居村委会。此外,还建成1343个居村联勤联动站,把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一线力量下沉到小区,使居民办事更省心。国家统计局浦东调查队的一项调查显示,满分10分,“家门口”服务群众满意度高达9.41分。

    远程事,网上办。一天晚上,一名年轻妈妈焦急地找到陆家嘴街道东园一村“家门口”服务站:“孩子生病要去医院,可就医记录册用完了,这里能换吗?”在值班社工帮助下,她用“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不到3分钟就拿到新的就医记录册。

    为实现“让群众只跑一次”,浦东新区给所有“家门口”服务站(中心)配备了高拍仪、读卡器、扫描枪、打印机、摄像头等“五件套”智能设备。“有了‘五件套’,118项社区服务可以远程办,在便民、防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徐红说。

    繁琐事,精简办。基层干部负担最重的工作是填报各种表格、台账。“家门口”服务实现数字化转型,操作系统有模糊搜索、语义分析等新技术,免去了重复填表格、手动记标签、大量写文字的繁琐。“居民姓名、地址、身份证等信息,现在可多事项共享,不用重复填。”周浦镇沈西村村干部王燕说,以前她得登录10多个区级系统,同样内容得填十几次,现在录入一次就行。

    “2020年研发的‘家门口’智能化工作平台,把原先的178张电子表单精简为45项常态任务,填报量减少80%。”浦东新区地区工作党委副书记朱敏说,这极大节省了基层干部精力,可以更好地为民办实事。

    服务近在身边

    塑造品质生活

    “走过烂泥渡路,行人没有好衣裤”,上海浦东展览馆里,一张1996年摄的浦东烂泥渡路的照片,弄堂之破旧刺人眼目;照片下面,则是2016年的陆家嘴绿地中心,但见水清岸绿,湖中倒映着东方明珠塔的倩影。若不是照片的背景相同,你很难相信这竟是同一个地方。

    “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浦东始终坚持“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就有一分改善”,从阡陌农田、工业锈带,到今天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浦东的发展红利,融进了每个人的幸福生活。

    7月8日,浦东美术馆开馆,迅即成为新的文化地标。“开馆20多天,客流量每天保持3500人的满员状态。”陆家嘴集团总经理徐而进说。这块黄浦江边位置极佳的商业用地,正位于寸土寸金的上海小陆家嘴核心区。

    拿出“黄金宝地”的,不只是陆家嘴。新开的上海天文馆,既能听星空音乐会,又能看“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走进世博园,占地2平方公里的世博文化公园正抓紧施工,这是上海城区最大的沿江公园。

    科思创中国区总裁雷焕丽兴奋地说:“过去很多人只把这里当工作打拼地,随着各类配套设施日益齐全,浦东正成为富有生活气息、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的地方。”据统计,2018年以来,浦东522个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缺配项全面消除,各类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增加。截至去年,已建成养老机构1656个、体育场馆4438个、文化场馆1418个。

    既有发展大手笔,也有民生小事情。中午11点,长岛路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饭堂菜香扑鼻,干煎带鱼、红烧豆腐等10多样菜式惹人眼馋,5张餐桌坐得满满当当。“每天换花样,10块钱就吃好。”居民马国宏说,不光社区老人爱来,小区居民乃至附近上班族也常来,“几步路就吃上实惠饭。”

    以家为中心,步行或骑行15分钟,小孩上学、老人养老、体育健身、买菜购物等生活服务统统搞定,这便是浦东新区于2020年底全面完成的“15分钟服务圈”。

    “这些民生小事情看上去不起眼,却实实在在反映了一个城市对普通居民的友好程度,反映了城市的‘里子’和温度,反映了城市管理、为民服务的用心程度、精细程度。”浦东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浦东要在更高起点上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不仅要做好改革开放大文章,也要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做好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这样有感受度、温暖度的民生事,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开创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新局面。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