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人物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捐赠
别再污名化疫情受害者
他自费赴郑州救灾,返粤隔离后却被人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捐赠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别再污名化疫情受害者

    8月2日,一条“援郑志愿者返乡隔离后被家乡网友网络暴力骂哭”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镜头前,隔离于广州市花都区的志愿者叶先生痛哭流涕,表示自己尚未确诊,也并非有意将病毒带回家乡,请求网友不要再对他进行网暴。在此之前,叶先生曾和同事一同奔赴灾区,在郑州无偿维修了500多辆故障车。但是,返乡之后等着他的并非鲜花与掌声,而是一句句无情的攻击和谩骂。

    由于郑州近期发生了由院内感染引发的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叶先生返乡后,先是居家隔离,后来又主动联系防疫部门,参与了集中隔离。不巧的是,叶先生身穿防护服前往集中隔离点的样子,让人拍下来传到了网上,进而引发了不少当地网民的恐慌和误解。部分网民“望图生意”,以为叶先生感染了新冠病毒,怒骂他“傻不拉几”“把病毒带回广州”,还有人对他支援灾区的义举看不顺眼,无端指责他“装模作样”“沽名钓誉”。

    在这则新闻中,最引人注目的焦点,无疑是当事人“援郑志愿者”的特殊身份,与其遭遇形成的鲜明反差。叶先生身上并未检出病毒,只是因为参与隔离就被“网暴”,也让这起事件显得更加荒诞。然而,仔细想想:叶先生其实根本不需要用这些论据为自己辩护,就算他只是从郑州返乡的普通市民,就算他真的感染了新冠病毒,他也并没有犯下任何过错。

    任何一名公民,只要做到主动报备行程、积极配合隔离、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便已充分履行了自己的防疫义务。只要没有刻意隐瞒行程、对抗防控政策,不论是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密接人员还是参与隔离人员,都不应该被舆论污名化,成为他人攻击的对象。

    叶先生的经历之所以令人担忧,是因为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被隔离的对象,或是感染病毒。患病也好,被隔离也罢,本身就是对当事人的一重打击,社会还应为这些不幸的个体“雪中送炭”,尽可能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条件与环境,而不能用不公的待遇让他们的处境“雪上加霜”。这不仅是道德伦理、社会责任层面上的问题,同时也会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公民对防疫政策的支持与配合。在此之前,个别感染者故意隐瞒行程、造成疫情扩散,已让多个地方受到了教训。对那些为了一己之私,躲避、抗拒疫情防控工作的人,舆论当然应当加以谴责,法律也不会放过他们。但是,对更多普通的感染者和隔离对象而言,他们无论如何都不该成为被迁怒的对象。部分人越是歧视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感染病毒的人就越有可能“害怕”被人发现,不理性地做出有害于防疫工作的举动。

    对疫情受害者的网络暴力,不仅不公平、不正义,也是在破坏社会各界在团结中共同建立起来的防疫屏障。此前,“武汉人在外地被歧视”“成都女孩被人肉搜索”等案例殷鉴不远,舆论还应形成合力,旗帜鲜明地支持、关怀疫情的受害者,保护他们不受污名侵害。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