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人物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捐赠
直面水灾的河南省慈善总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捐赠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接收捐赠超40亿,支出超30亿
直面水灾的河南省慈善总会

    捐款1亿元的六家捐赠方(截图自河南省慈善总会官网)

    ■ 本报记者 马兴帆

    河南水灾牵动人心,各地爱心人士纷纷通过慈善组织伸出援手。其中,河南省慈善总会的表现尤为凸显。据官网公示,截至8月2日下午4点,河南省慈善总会累计接收救灾捐赠款物41.9亿元,其中资金40.13亿元,物资1.77亿元。已支出资金30.31亿元,物资1.77亿元。

    河南省慈善总会收到的河南水灾捐赠款物主要来自哪里?具体是如何使用的?《公益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千万以上大额捐赠表现突出

    记者发现,这些捐赠款物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企业及个人的大额捐赠;二是基金会、其他慈善会等社会组织;三是互联网公开募捐。

    河南省慈善总会官网的收支明细系统显示,7月21日至8月2日,已接收来自企业的资金捐赠超过25亿元,来自基金会、其他慈善会等社会组织的捐赠超过9亿元。其中,大额捐赠(超过1000万元)表现尤为突出。

    1000万元以上的捐赠共134笔,总额超过27亿元。其中超过18亿元是企业捐赠,7亿元来自基金会,4000万元来自其他慈善会。

    从时间上看,这些大额捐赠集中发生在水灾发生的最初几天。仅7月21日至23日的大额捐赠就达到94笔,共20.2亿元,超过总筹款(截至8月2日)的一半。

    最高捐赠为1亿元,捐赠方包括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4家公司,河仁慈善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2家基金会。

    其中,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在7月21日完成转账,其他4家也在7月22日、23日完成。在捐赠热情和响应速度上,企业起到表率作用。

    记者还注意到,来自与阿里巴巴集团有关的大额捐赠共三笔,分别是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浙江支付宝公益基金会捐赠4000万元。

    在互联网公开募捐方面,记者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宣传部部长朱雷华了解到,其通过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新浪微公益、轻松公益、淘宝公益、公益宝等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发起和认领23个针对河南洪灾和灾后重建类项目,累计网络募捐资金超过3亿元。

    物资方面,河南省慈善总会已收到包括生活用品、食品、消毒用品、药品、发电机、环卫车等,价值1.77亿元,多数由企业捐赠。其中一批来自辽宁方大集团、价值8092.4万元的药品尤为瞩目,发向二七区、开封市、周口市、平顶山等市,可用于治疗肠胃炎、抗菌等。

    已使用资金超30亿元

    河南省慈善总会接收河南水灾的捐赠款物远超往年。其2020年审计报告显示,去年接收的捐赠款物为9.27亿元,其中现金收入为5.73亿元。

    暴雨引发各地停水、断电、断网,严重影响交通路况、手机号,对捐赠资金和物资的对接造成重大影响。此前,河南慈善总会的原办公地点福彩大厦还遭遇停水、断电、断网,改在紫荆山宾馆临时办公。据朱雷华介绍,该会现有32名工作人员和十多名志愿者。在这短短的13天里(7月21日至8月2日),大量资金和物资的调拨是如何决策和落实的?其中的考量是什么?

    据河南省慈善总会官网公示,截至7月31日,河南省慈善总会先后拨付6.28亿元、11.7亿元、5.13亿元、3.7亿元、4646万元、16819.66万元、8000万元、5517万元等八批资金共30.31亿元;报备物资55项,共1.77亿元。

    公示注明,“省慈善总会‘防汛抗洪 驰援河南’慈善项目接收的所有捐赠款物均依据《慈善法》的相关规定要求,根据捐赠人意愿和慈善捐赠资金拨付审批程序,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批准的拨付方案,及时拨付河南省各地市慈善会,由当地慈善会报当地指挥部,由指挥部根据当地灾情进行统筹救助”。

    记者注意到,此前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河南省慈善总会只负责募集物资和款项,至于怎么拨付款项,需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给出的具体文件。“从21日下午,我们一直在催指挥部出文件,拿出拨付意见。”

    负责与河南省慈善总会对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张瑞丽向记者证实,除定向捐赠由慈善总会向防汛抗旱指挥部备案外,非定向捐赠全部由指挥部根据各地灾情情况,提出分配方案。

    经记者核查,公示提到的拨付资金在多地慈善会可查。非定向捐赠方面,仅注明“郑州市”的全部五笔资金(22911万元、39005万元、11380万元、7642万元、1140.16万元),每一笔均可在郑州慈善总会的收入里查到,多为一次性到账(仅22911万元分三批到账)。仅注明“开封市”“洛阳市”“安阳市”等的资金,也能通过对应的慈善总会查到,全部为一次性划拨到账。

    定向捐赠方面,河南省慈善总会已完成6次定向资金公示,总金额4.58亿元,指定接收方包括医院、市级及以下慈善会、老年机构等。

    目前,仍有部分市级慈善总会未及时公开善款收入情况,或没有公开明细情况。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河南省慈善总会拨付的30.31亿元资金里,至少有20.6亿元直接进入各市慈善总会的账户。

    其中,获得拨付资金最多的是郑州慈善总会,达22笔,共8.79亿元;其次是周口市慈善总会,超过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郑州慈善总会截至8月2日的总筹款为12.5亿元,说明来自河南省慈善总会的资金拨付构成其主要捐赠收入。

    资金进入市慈善总会后,还会继续下拨。

    据郑州慈善总会官网公示,郑州慈善总会已拨付3.96亿元、3.42亿元、1.6亿元、8600万元、9000万元等多批资金,注明“根据郑州市各开发区、各区受灾程度和捐赠者意愿”“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等。其中,“防汛救灾”慈善捐款使用情况公告(第8号——还注明有“分配郑州市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

    通过郑州市二七区慈善总会的善款明细,记者查到8笔来自郑州慈善总会的资金,转账日期和金额均与郑州慈善总会官网公示相符,且备注为“转捐拨款”。其中,4笔(1500万元、4117万元、153万元、1955万元)与仅注明“二七区”的拨付完全相符,另外4笔(20万元、15万元、25万元、20万元)与相关定向捐赠相符。

    记者注意到,部分捐赠资金已投向防汛救灾。一笔定向二七区樱桃沟管委会的20万元收入在接收当天(7月29日)支出,备注为“二七区樱桃沟景区管委会用于恢复重建和灾后防疫”,捐赠名称为“防汛救灾定向捐赠资金拨付”。

    在这份名称为“二七区慈善总会防汛救灾捐赠支出情况”的表格中,共有25笔注明为“防汛救灾定向捐赠资金拨付”的支出,显示由各街道办事处、镇/乡政府、城市管理局等单位“用于恢复重建和灾后防疫”,总金额达1732万元。

    同样,郑州市金水区慈善总会的收入里,有4笔来自郑州慈善总会的拨付资金(1500万元、133万元、2736万元、131万元),与公示里仅注明“金水区”的全部4笔资金完全相符。而且,郑州市金水区慈善总会已拨付两批资金共2040万元,接收单位为当地17个街道办事处。

    记者注意到,公示里同样提到“防汛救灾捐赠资金”,表示“将按照区防汛救灾领导小组的分配方案和捐赠者的意愿全部用在金水区的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相关工作”。

    郑州市以外,据“平顶山市慈善总会”公众号公示,截至7月31日,平顶山市慈善总会已接收来自河南省慈善总会的资金共5笔,计7109万元,同时向市内慈善会、民政局、城市管理局等单位拨款,已拨付共20笔,计6420.8万元。

    开封市慈善总会也有一笔1915万元的捐赠资金,分配给“开封市抗旱抗旱指挥部”,备注为“统一分配(用于防汛物资、专用设备购置及受损房屋修缮)”。

    记者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宣传部部长朱雷华了解到,拨付给各地市慈善总会的资金属于防汛救灾专项捐赠资金,非定向资金由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分配方案,定向资金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并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备后使用。河南省慈善总会与各地慈善会签署防汛救灾捐赠资金使用协议,规定将资金用在辖区内受灾人员的紧急转移安置、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和灾后重建等方面。

    据8月1日河南省慈善总会官网报道,河南省政协原秘书长、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王树山在介绍募捐工作时,也提到签署协议。“加强捐赠款物管理,先后三次发出通知,与合作公益组织签订《救灾捐赠款物使用协议》,要求各地慈善会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确保全部用于当地抗洪救灾工作。”

    目前,河南省慈善总会募集的救灾资金经8次划拨后,剩余9.8177亿元。从7月27日至31日的四次拨付来看,扣除定向资金后,大额拨付均未超过1亿元,而此前最高超过6亿元。

    1.77亿元物资如何送达

    物资管理比资金管理更难。去年武汉发生疫情,由于相关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缺乏专业能力和经验,加上人手不足等,大量物资囤积在仓库,没能在第一时间送达。河南省慈善总会的现有团队能否胜任近2亿元捐赠物资的管理工作?

    目前,河南省慈善总会已进行七次物资发放公示,第一批包括药品、矿泉水、食品、发电机、消杀用品等,共19项,价值1.07亿元;第二批包括蔬菜、米面油、消毒剂、药品等,共11项,价值2485.83万元;第三批包括抗菌液、消毒液、微生物质谱检测仪等,共3项,价值910.52万元。后续四批物资主要是食品、毛巾、被子、消毒液、消毒机等,还有4台环卫车,共22项,价值3643.33万元。上述物资的接收方基本注明了接收方,包括具体医院、慈善会、政府部门等。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