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儿基会携手腾讯共促春蕾女孩提升科技与音乐素养
张哲瀚担任快乐大使 一万只冰淇淋进西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张哲瀚担任快乐大使 一万只冰淇淋进西藏

    舔着手里的冰淇淋,稚嫩的藏族小男生脸上露出羞涩笑容;从没吃过冰淇淋的淳朴的藏族老阿妈手忙脚乱地扯着,不知如何撕开冰淇淋的包装纸,在帮助下,终于尝到冰淇淋香甜的味道,老阿妈露出满足的笑容。

    近日,演员张哲瀚担任快乐传递大使,由联合利华旗下冰淇淋品牌和路雪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的促进乡村振兴,关注藏区文化的“和路雪·心路计划”在拉萨启动。

    该计划除了在现场和藏民们分享了清凉的冰淇淋的快乐,还在拉萨堆龙德庆区帮普村及措麦村,为藏民们打造包括“舞蹈房”“阅读室”“观影室”和“电脑室“在内的“心路文化活动空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与发展,带给西藏居民更多快乐生活体验。

    快乐大使张哲瀚

    从张哲瀚担任快乐大使开始,“和路雪·心路计划”在网上迅速获得100多万人次关注。“张哲瀚的粉丝起到很大作用,扩大了行动的影响力。”联合利华食品冰淇淋饮料事业部北亚区副总裁徐宇淙告诉《公益时报》:“向上向善的艺人在做公益的时候,都会得到粉丝的支持,从这方面,也能看到公益宣传大使的影响力。”

    为什么选择张哲瀚担任快乐大使?徐宇淙说,张哲瀚一直在做公益的事情。在之前还未被公众认知时,他一直在默默无闻做事情。现在,他还是在延续他做的公益的事情,持之以恒在做(公益),这是联合利华选择艺人非常关键的因素。

    由于身体原因,张哲瀚并未亲临现场。对于拉萨,张哲瀚并不陌生。2012年,他曾从成都出发,一路骑行至拉萨。这一路上,经历了各种坎坷:山体滑坡、武警封路、伙伴受伤返程、因客房满员而被迫住进正在漏雨的地下室等。但他也始终心怀善意,沿途帮助十几名素不相识的车友,把自行车逐一扛过被泥石流淹没的路段。耗费一个月的时间,张哲瀚终于骑行到拉萨,实现了自己毕业旅行的计划。

    无论是在以前“十年硬汉无人知”的寂寂无名时,还是“一朝老婆天下闻”的大火的现在,张哲瀚都在身体力行做公益。本次河南水灾,张哲瀚第一时间捐款100万元。在此之前,张哲瀚担任多个公益项目大使,号召大家关注生物多样性,关注乡村儿童等。

    送冰淇淋进西藏

    从7月18日正式启动冰淇淋派发活动开始,和路雪一辆装有1万只冰淇淋的冷藏车,已沿着设计好的路线送到以拉萨为中心的周边乡村。

    万里迢迢只为将1万只冰淇淋送到青藏高原,送到淳朴的藏民手里,这是个很有创意的公益项目。其实早在两年前和路雪已经开始了尝试。和路雪发现,很多藏民养牛、养羊,吃过牛奶、羊奶,但却没吃过用牛奶制成的冰淇淋。当把冰淇淋送给小朋友时,他们甚至都不知道怎么打开:对于一些人来说,是人生第一次接触到这种叫冰淇淋的东西。

    这就给到了和路雪启发:给他们带去吃冰淇淋的快乐。

    “通过研究发现,吃冰淇淋不仅有防暑降温功能,其实也是情感上的加强。我们在欧洲做过实验,扫描被实验者的脑电波。吃冰淇淋后再去扫描脑电波发觉控制愉悦的神经异常活跃,所以生理层面看,吃冰淇淋可以让人心情愉悦。”徐宇淙向《公益时报》介绍了发起该计划的初衷。

    “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冰淇淋触手可得,但在一些偏远地区,冰淇淋并不那么容易得到。和路雪是代表快乐的产品(品类),是否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这份快乐传播到更多地方?这是我们最早设计和开展‘和路雪·心路计划’的出发点。”徐宇淙说。

    徐宇淙告诉《公益时报》,近年来,国家非常关注乡村振兴。现在乡村物质基础其实非常好,希望能够让乡村的精神文明能够进一步提升。冰淇淋与生俱来会把很多人聚在一起。“我们希望在乡村很好的物质之上,帮助实现精神文化上的提升,通过冰淇淋把人跟人聚在一起,把冰淇淋分享快乐的功能完美呈现出来。”徐宇淙认为这是从国家发展、乡村需求以及产品层面、功能层面和情感层面几个方面的考虑来发起的这个活动。

    更持久分享快乐

    “和路雪·心路计划”打造的两座“心路文化活动空间“将为当地2000余位乡村居民带来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互动体验,让更多人在空间活动分享和传递快乐,并把快乐长久地留存,持续发展下去。

    为弘扬西藏地区独有的民族文化,心路文化空间的“舞蹈房”中设置了供舞蹈练习使用的专业音响,让舞蹈团队和表演团队能够有更好的排练空间,还配备了更加专业的视频播放设备,方便更多人加入学习民族传统文化表演。

    不仅如此,“阅读室”“观影室”和“电脑室”配备了电脑、Ai学习机,符合不同年龄段阅读需求的课外读物以及学龄前幼儿绘本等丰富认知、开拓视野,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物资与设备。视频播放设备不仅定期为居民播放流行的影视作品,还能为具有不同学习需求的各年龄段居民播放网络课程,打造社区“第二课堂”。

    在“启蒙活动室”中,乐高积木、创意磁力棒、折纸书、绘图本、小钢琴等有助于儿童早期智力启蒙的物资全面入驻空间,还根据儿童成长的需要,配备了儿童安全滑梯、海洋球、滑板车等体育用品,助力儿童早期在艺术表达、运动能力、身体协调性等方面全面发展,更为良好的亲子互动提供了设备设施与空间。

    该项目还设立“和路雪·心路计划公益基金”,将依托心路文化空间,结合当地传统文化节日和当地学校教育,通过丰富的文化主题活动,让不同年龄的居民都能够在“心路文化空间”享受快乐时光。

    “快乐并非小事,要提高人们生活的幸福感受,不断传递和分享快乐至关重要。‘同心·同路·同快乐’是‘和路雪·心路计划’传递的公益理念,更体现了我们同心合力,一路前行,为更多人分享快乐的决心。”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说。

    实现生活可持续

    “我们在做生意的同时希望能回馈社会,这不仅是和路雪,也是整个联合利华公司这些年一直倡导的理念。联合利华希望能够让可持续生活成为常态,这种可持续包括在生产产品时的可持续,售卖产品时的可持续以及消费者消费我们产品时的可持续。”徐宇淙说,在开展业务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同时,也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快乐、更美好,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路雪抓住其作为防暑降温产品属性的同时,再加上能让人心情更愉悦这一功能点,从此处出发,让可持续生活不断推进。”

    据了解,1993年当和路雪进入中国市场时,一直把创造快乐、分享快乐作为重要诉求点,快乐不分地域、不分年纪,和路雪卖的不止是防暑降温的冰淇淋,更是当消费者吃完冰淇淋以后发自内心微笑。

    “我们希望每天能够有一亿个微笑挂在中国人脸上。”徐宇淙说,希望有一天,这里吃了和路雪冰淇淋的小孩长大了,在工作以后能够到整个冰淇淋生意当中,继续去为快乐事业添砖加瓦。“从村民的物质需求到精神文化需求,一起抓才能更好地帮助乡村建设。”

    京东到家、叮咚买菜、多点、永辉超市、北京物美、联华超市等商超与电商平台代表作为快乐支持单位悉数到场,共同见证快乐的开启。“希望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让消费者知道行动的存在,能够吸引消费者参与进来,共同关注乡村文化生活的建设。”徐宇淙说。(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