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接10版】
累了就趴在救灾物资上睡觉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10版】

    周如南同周功武的观点相似,他认为,捐赠多少并不是由明星决定的,而是由其签约公司决定的,同属于一家签约公司的明星,公司会给予其基于咖位的设计。

    演员杨紫在灾情发时第一时间捐款30万元,微博评论区网友认为杨紫属于顶流女演员,捐30万元并不合适。

    后经网友了解得知,杨紫分三次进行了捐赠,除了捐赠给郑州市红十字的30万元以外,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分别捐赠50万元。

    杨紫的做法在周功武看来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艺人在捐款时也需要评估灾害,一开始灾害可能没有那么严重,后来发现灾情越来越严重,进行了追加,这与是否被裹挟无关。

    此次明星捐款之所以遭受网友“史上最严苛审视”,周功武认为跟近两年娱乐圈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有关,这些事件都没有很好的导向。先前范冰冰、郑爽的天价片酬,很容易给公众塑造为富不仁、挣钱太容易的形象。再到吴亦凡事件,中间舆论过渡突然,很难对这一群体产生好感度。

    周如南很赞同周功武的观点,周如南认为,“失德艺人”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极大的,他们作为公众人物会对粉丝和正在形成价值观的青少年群体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明星天价片酬”事件,诱导了公众对明星群体收入很高的判断,便会出现他们对公众人物期待,从而形成了网友对他们舆论监督倒逼的社会性心态。

    明星现场救援被质疑作秀

    明星捐款“内卷”被不断探讨的同时,近日,网上不断出现了“明星救援实则作秀”的声音。

    韩红带着王一博等志愿者前往一线救援的行动似乎也没逃过这场舆论。

    微博“清汤火锅才珍贵”在网上发文爆料,自称一线地区救援队成员。韩红和王一博在浅水区使用了三辆动力艇,同一时间深水区却有急症病人和难产的孕妇因没船无法救援。“占用三艘动力艇六个小时,你知道六小时三艘船我们能救多少人吗?”

    另有网友爆料,韩红救援团队忙于拍摄,未及时实施救援,无视受灾中的女孩。

    当天下午14时,@作者海菱发文公开质疑韩红与王一博的灾区行是为了作秀而不是救灾。

    她在其微博中写道:

    “王一博韩红,请问你们是专业救援队伍吗?请问你们去河南省真的帮助到有需要帮助的群众吗!韩红基金会,历年捐赠能否每一笔都公示一下!

    请韩红不要再代表明星去作秀了,专业的人让专业的人去作每次有灾情,韩红基金会各种摄像机,各种记者采访都到位了,你这不叫救援,你这叫浪费社会资源。”

    7月25日,蓝天救援队官方微博发布“非救灾,请离开”的相关文章,很多网友将其矛头指向了韩红救援队。

    晚些时候,蓝天救援队在评论区对文章原意进行了解释,表示蓝天发布的博文实际上仅针对冒牌蓝天救援队进行诈骗、私募等行为。

    面对不断出现的质疑声,7月26日,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就参与河南救灾发表声明,对相关的质疑声进行了说明。

    随后韩红转发该声明:“无论怎样,我做我认为对的选择!无愧于心,无愧于曾经身上的这身军装!”

    7月26日晚些时候,《中国青年报》转发新乡市新闻和官方呼吁。同时提到,多支救援队伍向记者反映,一些网络名人、明星涌入新乡市等灾区救援现场,不仅影响救援,还造成粉丝观看、占用频道,并在网上发布不专业的救援指导。严重影响了救援工作。

    其中强调,一些娱乐明星团队自带救援车和船,但操作不专业,往往一船救援一船拍摄,“像演戏一样”。专业救援团队建议,“网红”“明星”应该回归自己熟悉的网络世界,而不是当场“造人”“助人”。

    据微博“碎叫”爆料:韩红老师是阜阳中青救援队(原阜阳蓝天救援队)邀请的,并没有告知前线队员王一博去参与了。

    阜阳中青应急服务队的一名韩姓队员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23日下午,韩红、王一博及团队跟随阜阳中青应急服务队开展救援工作,使用船只三艘(2条皮划艇,1条冲锋舟),均为阜阳中青应急服务队所有。网传图像为真,但不存在明星团队侵占船只;不存在浅水区滥用船只;不存在忽视不救。

    “大家都在做事情,没什么假的。”该队员反对以“作秀”形容明星团队的做法,“但凡用脑子想一下,谁会拿着3000万,冒着生命危险跑到河南去摆拍?”

    周如南表示,明星公益体现的是社会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我很反对公益动机论。就算是作秀至少对社会是有行动的,对社会是有正面性效果的,前提不是那种特别拙劣或粗鄙的形式主义作秀。

    邓国胜则认为,长期看,还是应该注重培养健康的现代慈善文化;短期看,要加大《慈善法》的宣传力度,让网友、公众了解《慈善法》的精神和内容。同时,媒体和社会要积极引导健康的慈善文化,包括对粉丝的教育引导,为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否则,任其发展,反而会影响更多的公众、明星参与慈善的热情,包括紧急救灾和日常慈善的参与,不利于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