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接08版】
139支民间救援队报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8版】

    【上接08版】

    7月21日凌晨起,爱德基金会先后在腾讯公益平台、支付宝公益平台、新浪微公益平台发起“爱德驰援河南洪灾”项目。截至7月21日中午,三个平台分别筹集善款1,027,811.15元、2,010,045.34元、1,013,518.08元。目前,其他公益平台筹款持续进行中。

    截至7月21日中午,爱德基金会通过公益平台筹集的超400万元筹款,将根据实际需求,为受灾社区和家庭提供灾后急需的食物、饮用水、生活物品、卫生用品和应急物品等援助物资,并将根据灾后恢复状况、天气变化、是否发生次生灾害等因素综合考量,为受灾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目前我们主要还是在摸需求,有一个需求满足一个需求,因为社会组织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性和多元化,有一个空我们就补一个空。目前反馈回来的有高三学生被困在学校的,也有福利院和养老院缺乏物资的,点状需求比较多。”

    在谭花看来,面对河南灾情,公益组织的援助可以分阶段开展,现阶段最紧急的任务还是转移,然而转移的工作还是需要专业的救援团队来做。当转移工作完成,水位退去后社会组织可以参与到辅助安置和生活救助的工作中来。据谭花的判断,此次灾情郑州周边的损失会更大一些,公益组织的资源和力量可以往周边地区的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方面倾斜。此外,还需要开展对灾民的心理干预工作,这也是下一阶段的重点。

    灵山慈善基金会:

    回应突发的个性需求

    灾情发生后,灵山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联合“慈航救灾联盟”中的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等多家机构,以及河南地区前线的伙伴建立河南水灾协作群,开展灾情信息搜集和当地需求调研,为受灾严重地区提供紧急援助。

    在灵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文看来,在面对重大灾情时,民间的互助性自救显得格外重要,这点上他很赞同爱德的做法——做点状需求的回应。

    灵山慈善基金会在7月20日晚上8点,开始将基金会河南中心的骨干聚在一起做需求和供给的对接工作。“我们目前是37人的协调小组,建立了由他们组成的协作群,主要由我们河南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河南当地的企业家构成,这些企业家在车辆、人员、物资的协调方面都较具实力,我们主要就是做突发个性需求的搜集工作,做到及时回应和解决。”

    王文和他的团队目前的重点工作就是不断关注群消息,然后第一时间解决群里的需求。“比如郑州航院院内积水太深需要2台水泵,我们有个核心志愿者团队他们有个越野车队,会在收到需求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购买和派送。”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间隙,王文收到了一条紧急救助信息,一个几万人的小区停水停电、没有信号,消息发不出去,最终小区人员通过微博找到了灵山慈善基金会,因为那个小区里住着王文的同学。

    王文告诉记者,目前灵山慈善基金会河南中心的救援工作还是以就近原则的物资保障工作为主,更多的是把相关的资源做匹配。与此同时,重点关注一线的劳动者、村民和困境人群,给予他们一周左右的生活物资的援助,尤其是老小区和底层小区的用户。此外,向灾区提供水灾应急急救包,供应当地急需的救生衣、救援艇、救援绳等抗洪自救物资与消杀、包扎等医疗急救物资。令王文感到高兴的是,河南中心所援助的几个区目前物流还是通的,这让他们的救援工作可以正常开展。

    “从昨天到今天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探讨公益组织的定位问题,我们也在反思,在大的突发灾难面前,主力队是国家和军队,民间能做的是他们触及不到的部分,因此民间互助就显得格外重要。”王文告诉记者,在突发性大灾面前,首先我们需要对很多信息做有效地筛选,做力所能及的事;其次是能够在灾难面前形成民间救援的体系和机制,这就需要拥有互助和自救意识的一群人,在大灾面前保持相对清醒,照顾好身边的人;最后,珍惜每一次灾难,在面对每次灾难时尽可能完成公众教育,也就是通过实训发展出一批有经验的队伍,让更多的人在突发事件面前知道方向感在哪。

    灵山慈善基金会在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在腾讯公益启动筹款工作,计划筹款为136万元,截至记者发稿已筹款611,782.4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