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湖南各地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志愿者擎起“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旗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青年志愿者擎起“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旗帜

    7月1日,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辅导员夏芸枫以志愿者身份来到天安门广场,见证祖辈们为之奋斗,用生命换来的百年荣光。

    广场上唱响的《国际歌》,象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100响礼炮,青少年铿锵有力的宣誓,每一幕都令她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夏芸枫的曾外祖父是陈荫林,七曾外祖父是陈潭秋。100年前,在湖北武汉,这对年轻兄弟走上了救亡图存的道路。哥哥陈潭秋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参加中国共产党一大的13位代表之一。弟弟陈荫林在哥哥的影响下,也走上革命救国的道路,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两兄弟都为革命牺牲,英年早逝。

    作为革命先辈的后代,夏芸枫说,她希望近距离地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高光时刻,以此告慰先辈,今天的盛世如他们所愿。当《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时,她面向天安门方向,情不自禁地站得笔直。

    据悉,北京高校有近万名志愿者服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年轻的志愿者中,有的人刚刚入党;有的人是战‘疫’期间志愿服务的顶梁柱;有的人来自边疆,见证了脱贫攻坚战给家乡带来的变化;还有的人家中长辈从战火中走来,为今天的岁月静好负过伤。

    在这次志愿服务中,‘七一勋章’获得者、在党50年的党员代表是他们的服务对象,他们为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圆满顺利举行甘作一颗颗螺丝钉,而这一切正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

    盛世如您所愿

    “七一”这天,为给庆祝大会做志愿服务,夏芸枫很早就到岗了。晨光铺满天安门广场,参会者陆续从她身边走过。其中有许多白发苍苍的长者,胸前挂满奖章,虽已步履蹒跚,但目光坚毅,仍保持着战士的姿态与自信。

    “七一”庆典上,《国际歌》响起的瞬间,夏芸枫在心里默默告诉曾外祖父,今天的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正走向强起来,民族复兴的伟业渐行渐近。她还想说,儿孙辈里的每一位党员都践行着入党誓词,“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夏芸枫看来,这就是一家四代中国共产党员跨越百年的初心对话。

    被《国际歌》牵动思绪的还有20岁的冮正。文艺演出《伟大的征程》开篇时,国际歌奏响的瞬间,正在鸟巢外做志愿者的冮正不由得泪流满面。

    他记得自己8岁时,姥姥就教他唱《国际歌》。冮正的姥姥高启昭1947年参加中共上海地下党,一辈子只有一个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20岁出头时,她把家里准备的丰厚嫁妆变卖,提供给进步学生做转移的经费;粉碎“四人帮”后补发的两万元工资,她全部上交了党费;汶川地震后,她也把手头的积蓄交了特殊党费。

    作为场外志愿者,冮正看不到现场精彩的晚会,他甘愿做志愿活动的一颗螺丝钉。冮正说,姥姥就是他身边“坚定理想信念”的榜样。他的名字寄托了姥姥的期望,希望他做一个“忠诚、坚定、纯洁、正直”的人。做一名坚定共产党员的信念像火炬一样传递到了冮正手里,他说,这支火炬将照亮他在新时代接续奋斗的征程。

    中国加油

    24岁的师昊在中国地质大学念研究生一年级。他来自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曾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在新疆支教。在这次庆祝活动中,他既是庆祝大会天安门广场的志愿者,也是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大学生合唱的助演。

    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艺演出中讲述各地的脱贫故事,都让他热血沸腾。他的家乡曾经是贫困县,支教的地方也不富裕,但他眼见着最近几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真的过上了好日子,远在新疆的学生也总是捎来变化的消息。

    当晚会舞台背景打出“中国加油”字样时,师昊说,那一刻他热泪盈眶。作为来自贫困地区的学子,他真正体会到摘掉贫困的帽子是一项伟大的壮举。

    过去师昊可能不太清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到底要怎么做,习总书记讲话里提到了多种精神,给他们这一代年轻人指明了奋斗方向。这让师昊坚定了信念,如果祖国和党需要,时刻都能顶上去。

    维吾尔族青年艾可拜尔目前在首都经贸大学团委工作,这次他既是大会时段广场的志愿者,也是晚会的助演人员。

    27岁的艾可拜尔已经有9年党龄,从新疆到北京上大学,再留在北京工作,他说自己“托了共产党的福”,他是家里的第一个党员。在晚会现场,当演员们唱起《唱支山歌给党听》时,艾可拜尔激动地站起来,跟着唱起来,“这支歌唱出了人们的心声,我打心底想唱支歌儿给党听”。

    一堂具体生动的思政课

    文艺演出中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讲述了2020年全国人民携手助力武汉战“疫”的故事。当舞台背景上出现志愿者奔跑的身影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大二学生、00后赵习尧的思绪被拉回到一年前。

    当时放寒假在云南老家的赵习尧,通过线上提供志愿服务,为一位感染了新冠肺炎医护人员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他陪伴这名初中生度过了最难过的一段日子,正是在服务他人时,这个年轻人对共产党员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萌发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愿望。

    赵习尧说,从疫情期间做志愿服务,到在庆祝大会做一名引导员,都让我们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国家、了解中国共产党,上了一堂具体而生动的思政课。

    中国传媒大学大二学生敖艺华的曾外祖父、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龚苑香,曾在广东领导农民运动,后壮烈牺牲。她只知道,曾外祖父是革命先烈,但细节不清楚。这次参加庆祝大会的志愿服务后,她突然有了一种强烈的愿望,想更加深入地了解曾外祖父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

    敖艺华在学校学习录音制作,她要用100分钟的声音展现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经历了这次志愿服务后,她对党史有了深入理解,更多故事在她脑海中活了起来。

    团北京市委书记李军会说,这次庆祝活动的志愿者正是新时代青年的代表,他们身上有着强国的历史使命、深厚的家国情怀、开阔的国际视野。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建立伟大的党时,先辈们梦想中的国家和青年,应该就是今天的样子。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