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衣食无忧好日子 健康富足喜盈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衣食无忧好日子 健康富足喜盈门
——从“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从基本解决温饱,到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告别千年绝对贫困,人民生活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穿越百年,梦圆今朝。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有品质的生活……一组组民生数据,一个个幸福家庭剪影,‘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美好愿景已成现实。

    从吃不饱饭到摆脱绝对贫困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仲夏清晨,在成昆铁路线上行驶的“小慢车”上,身披“察尔瓦”羊毛披毡搭车赶集的彝族老乡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生意,刚摘的蔬菜、鲜活的鸡鸭……不等到集市已经卖了大半。

    列车载出了山里的特产,也带来了山外的游客,曾经沉寂的乡村“活”了起来。

    彝族小山村的变迁,折射了中国最贫困人口生活的根本改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

    过去8年,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平均每年减贫1000多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激人奋进。

    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积贫积弱,人民贫困如洗,尤其是农村贫困问题突出。按照现行贫困标准,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7.7亿人,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7.5%。

    改革开放后,随着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入和扶贫开发大力推进,贫困人口大幅减少。1986年,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成立,中国首次在国家层面确立了扶贫开发的方针、贫困标准、重点贫困地区。

    2009年,国家将农村扶贫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196元,扶贫开发对象覆盖4007万人;

    2011年,扶贫标准再次提高到2300元,1.28亿人口成为新标准下的扶贫对象。

    历经两次大力度上调扶贫标准后,到2012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下降至9899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0.2%。

    党的十八大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打响新时期脱贫攻坚战。

    响彻云霄的誓言背后是一系列精准扶贫方略:坚持“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

    改革开放至今,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

    “中国的重大成就,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描绘的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

    从生存型迈向发展型

    百姓生活更加健康富足

    20世纪70年代,年均收入1370.72元;

    21世纪第一个10年,年均收入65602.51元;

    2020年,总收入167705.40元,是1977年的151倍……

    这是80岁大连市民安邦才自1956年以来记录在家庭“小账本”上的收入变化。

    不断攀升的家庭收入,也对应了生活物品的迭代更新:电视机换了4茬,电冰箱换了3茬,电脑换了2茬……

    小小账本上,两条跃然向上的家庭收支曲线,透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折射出中国亿万家庭几十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之初,居民收入很低:195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98元;1978年仅为171元;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成果惠及亿万家庭。到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24.3倍。

    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人均消费支出不断增加,生活品质日益改善。1956年,全国人均消费支出仅为88元;而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9853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19.2倍。

    “民以食为天”。老百姓的饭桌上,食物种类多起来了,营养更加丰富。1949年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仅为209公斤,目前达到474公斤;1949年我国人均肉类消费仅为4公斤,而2019年达到近27公斤。

    小康生活的底色不仅仅是吃饱穿暖。从无到有,家庭耐用消费品不断普及和升级换代,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不同时代结婚“三大件”代表着生活水平的改变:

    20世纪70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

    20世纪80年代冰箱、彩电、洗衣机;

    20世纪90年代空调、音响、录像机、摩托车、电脑……

    如今,各类家用电器在城乡居民家庭普及,移动电话、计算机、汽车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0年,全国居民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37.1辆,每百户移动电话拥有量为253.8部,每百户空调拥有量为117.7台。

    不仅吃饱穿暖,住房条件也得到了巨大改善。1978年,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只有6.7平方米和8.1平方米,而2018年则分别达到了39平方米和47.3平方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食品、服装、家电、住房、汽车等商品消费“排浪式”扩张浪潮。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舒适,消费从生存型迈向发展型,“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内涵变得丰富,在国家发展蓝图里奏响幸福的乐章。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逐梦共同富裕新征程

    蓝天白云,椰风海韵。

    启动建设一周年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不久前迎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从服饰箱包到美妆精品,从珠宝钻石到游艇汽车……

    透过消博会的窗口,中国大市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成为新时代“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生动写照。

    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7%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

    “中国已进入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消费者对多样化、个性化和高品质商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

    今天的中国,创意、环保、低碳、健康、安全正成为新的消费关键词——

    从滑翔伞、跳伞、热气球到潜水,从探洞到登山……冰雪旅游、体育旅游、体验式旅游等个性化旅游方式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青睐;

    政府对公园、绿地、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不断加大投入。20世纪80年代至今,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0.1%提高到41.1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3.45平方米提高到14.8平方米,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截至去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占全球网民20%左右。网络购物快速发展,“小镇青年”“银发一族”“Z世代”等消费新群体快速崛起,14亿多人的中国大市场成为提振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所在。

    面向未来,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十四五”规划纲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引导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

    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新征程上的中国消费之变,彰显“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本色。

    展望“十四五”,我国民生福祉将达到新水平。届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展望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届时,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