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共建共享健康
健康中国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共建共享健康
健康中国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 本报记者 王勇

    2019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在全国推动实施了健康中国行动。2年过去了,健康中国行动取得了怎样的成效?7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两年来取得的进展与成效有关情况。

    据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过去两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会同各有关部门,瞄准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完善政策、调度、监测、考核等机制建设,组织开展15个专项行动,通过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等多方面发力,稳步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模式初具雏形,从中央到地方、跨部门宽领域的工作网络基本形成,预防为主的大健康理念持续深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政府主导、

    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

    毛群安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取得的成效。

    一是健康中国行动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各部门协同联动的格局初步形成。国务院成立了由孙春兰副总理任主任,众多部门共同组成的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委员会还组建健康中国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从顶层设计确保行动高位部署推进。与爱国卫生工作优势互补、融合推进,在健康城市建设中开展行动创新试点,建立工作调度制度,印发工作要点,制定工作台账,定期召开工作会、协调会等部署推进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指导各地、各专项行动开展监测评估和试考核工作,积极开展国家层面的监测考核,确保工作优质高效推进。

    二是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力度不断加大,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围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等专项行动,全方位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着力提升群众健康素养。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较2018年17.06%提升了6.09个百分点。健全完善重点人群健康保障体系,强化健康服务,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6.9/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5.4‰。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重大慢性病,以及各类重点传染病、地方病,持续强化疾病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疾病发病率上升趋势,成功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

    三是全社会共建共享健康理念不断强化,健康中国行动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健全健康科普“两库一机制”,广泛开展宣传推广,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专网建设,打造宣传倡导的重要平台,发出权威科学声音。组织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品牌传播、健康中国行动标识征集、全国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聘任健康中国行动形象大使和评选“健康达人”,不断扩大健康中国行动的影响力。各地也在实际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完善推进协调机制、广泛宣传动员、加强监测考核等方面,深入推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全面推开各个专项行动,努力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毛群安表示。

    向全社会整体联动转变

    健康中国战略的根本目的就是全民健康,而实现的路径是共建共享。“我明显感觉到行动的实施主体正逐步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部门向全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全民参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大家一起干的干劲越来越足。全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积极的参与支持,联手开展各项行动。”毛群安强调。

    在群团组织方面,全国妇联牵头推动开展“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号召广大妇女要带动家庭成员树立健康意识。中国计生协牵头组织开展深入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指导各地发挥家庭健康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国总工会积极发动职工群众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开展职业病宣传防治等活动,引导企业职工主动健康。

    在社会组织方面,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通过健康中国企业行动等推进活动,推动形成健康企业建设的整合效应。

    在发动群众参与方面,中央和地方的主流媒体积极参与宣传,全社会对于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行动的关注度稳步递增。媒体每个月报道或者发布跟健康中国行动相关的信息量已经达到了700多万条,而且越来越多的趋势非常明显。

    各地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中也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健康。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高小俊介绍,北京是各区各行业、各社会单位已经先后成立了各类爱国卫生工作基层组织,一共是19.3万个。其中有14万个是非公组织,这些组织的建设持续开展基层卫生健康政策的宣传、健康促进和爱国卫生工作的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发展了健康北京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市有体育指导员6.1万个,家庭保育员20万个,控烟的志愿者1.5万个。

    据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介绍,苏州发动老百姓,在做好健康宣传的基础上推出了很多务实举措。一个是实施了“三点半体育大课堂”、青少年体育消费补贴等一些体教融合的措施,来促进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学生的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了96%以上。还有一个例子,公益救护的培训,连续8年把它放在政府的实事项目里面,累计培训了120多万人次。所以去年市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了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