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治大国若烹小鲜”的基层之治
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治大国若烹小鲜”的基层之治
——我国社会治理发展成就综述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

    精细化管理助力企业群众办事生活便利化、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超脑”平台全天候监测社会运行……近年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角色转变

    从“管理者”到“服务员”

    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生产线正在忙碌着。然而,去年初这家公司却面临生死难关。

    “去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公司外贸业务严重下滑,资金周转非常困难,面临倒闭危险。”这家公司财务负责人黎国全说,危难时刻,公司收到“垫小二”平台的优惠政策推送和退税辅导。

    垫江县税务局依托“垫小二”平台,成立工作专班,“一对一”帮捷力轮毂办理退税。黎国全感慨地说,去年公司出口退税累计超过2000万元、享受各类税收减免2300多万元,不仅转危为安,出口订单还逆势增长37%。

    “垫小二”是重庆垫江县去年初依托数字技术自主研发的企业服务平台。“垫小二”的背后,是基层政府从“管理者”到“服务员”的角色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企业群众办事生活便利化。浙江政法领域民生服务事项审批流程不断简化,审批时间大幅缩短。公安机关除涉密事项外,所有企业和个人民生事项均实现“网上办”,144个高频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73个高频民生事项实现全流程“跑零次”。

    化解矛盾

    不断开创基层治理新模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各地在积极探索中不断开创新模式。

    “大娘!”这一声亲切的称呼,饱含着张少霞对许俊景的感激之情。张少霞家住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任城镇北街社区,曾因家庭琐事与丈夫拌嘴吵架,闹到起诉离婚的地步。

    许俊景了解情况后,采用逐个调解法,分别做当事人的工作。经过多次劝解引导,双方情绪逐渐稳定,最终和好如初。许俊景,一名退休检察官,她如今的“新身份”是任城镇“和合说事工作室”的专职调解员。

    在任泽区,像许俊景这样的专职调解员共有759人,其中2人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因着这些维护基层稳定的“压舱石”,截至目前任泽区实现矛盾纠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各地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贵州省在县乡村综治中心加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标识,设立综合接待窗口和信访、人民调解、行业专业调解等进驻单位“一站式服务”功能窗口;北京市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探索出具有政法特色的“接诉即办”工作模式。

    数据赋能

    为治理体系插上智慧翅膀

    一边是大量非警务类或无用警情耗费有限的警力资源,另一边是网格员经常面对诸多棘手和超出职能范围的事。

    江苏省南通市探索了一条“警网融合”的新路径,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力求化解这一矛盾。

    去年10月,数据平台监测到崇川区一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异动”——已被责令关停并出租的厂房频繁有危化品运输车出入,当月用电量上万度且用电高峰在晚间。执法人员根据数据研判发现,企业确实仍在违规生产。

    数据赋能,不仅是“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还要延展数据的预见性。发挥好大数据的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是实现基层“治未病”的前提,也是融治理与发展为一体,解决“事多人少”这一基层治理难题的关键一招。

    打破数据孤岛,汇聚南通市65个部门、10个县市区数十亿量级的数据——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去年落成。

    交通运行、公共安全、环境污染等情况一屏实时呈现,一旦城市出现突发情况,指挥平台能及时下达指令到具体执行部门,迅速处理。

    曾经,各部门之间存在数据壁垒,给精准治理体系的建设带来障碍。如今,有了数据支撑,上海、安徽、河南、深圳等地的“城市超脑”“城市大脑”等数据平台的效能逐步发挥出来,“互联网+警务”“互联网+城管”“互联网+网格”等模式日益成熟,一张网管到底已经成为高效社会治理的标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