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慈善传统
【嘉宾分享摘录】
《公益时报》社成立20周年活动在京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时报》社成立20周年活动在京举行

    ■ 本报记者 王勇

    2021年6月24日,《公益时报》社成立20周年活动在京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换届负责人陈存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荣誉会长徐瑞新、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内部副主任陈建平,以及来自企业、基金会、研究机构等不同领域的逾百位嘉宾参加了活动。

    2001年6月1日,《公益时报》正式创刊。20年来,以推动公益事业发展、造福人民大众为己任,《公益时报》坚定地扛起“旗帜鲜明地扬善”的大旗,始终与中国公益事业同呼吸、共命运。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换届负责人陈存根表示,《公益时报》是民政部主管、中社联主办的第一个市场化媒体,也是全国第一份综合性公益类报纸。自2001年创刊以来,在民政部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方针,积极落实相关制度规定,旗帜鲜明地扬善,见证并记录了中国公益慈善和社工事业发展的历程,成为这一伟大事业的记录者、传播者、推动者,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行者、支持者、追随者。

    他希望《公益时报》作为行业的主流媒体,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他指出,报社要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的理念,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公益传播初心,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创新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内容,提升传播效果。他强调,报社要充分展示公益慈善和社会工作在第三次分配和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和谐平安幸福中国,推动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为《公益时报》的发起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回顾了报社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我们探讨公益对社会到底有什么样的作用,过去我在很多文章里都讲过公益是社会进步的三重动力之一,现在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一个人的善行是灵魂的最好的栖息地,而《公益时报》就是倡导公益,旗帜鲜明地扬善。”

    “感恩时代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感恩民政部,没有民政部的支持和领导,也没有《公益时报》的今天。”刘京表示,“感谢所有的朋友,《公益时报》能有今天,感谢方方面面对我们的支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荣誉会长徐瑞新回顾了《公益时报》创办时的情况,他表示:“组织一个团队很不容易,艰苦奋斗了20年,发展到现在,在公益界有一定的影响,大家认可这个报纸,应该热烈地祝贺。感谢大家,感谢刘京,感谢报社的全体同志。”刘京代表《公益时报》向徐瑞新赠送了以慈善为主题的扇面。

    著名书画家、北京大学资源美术学院院长柯良向《公益时报》社赠送了书法作品。他表示:“今年是建党纪念100周年,《公益时报》是20岁,希望《公益时报》继续下去,也可以发展到100岁,希望《公益时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内部副主任陈建平受中国记协党组和书记处委托致辞,他代表记协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三是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四是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公益时报》在努力推动中国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社会进步和共享发展成果等方面的工作。”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在贺信中表示,二十年前,作为全国第一份公益领域综合大报,《公益时报》白手起家,跨界草创,于行业尚荒芜之时竖起民间公益与社会工作大旗;二十年间,《公益时报》守望公益星火,解读善意中国,旗帜鲜明地扬善,与中国公益事业共成长,终发展为诸多财富人群与社会公众走向公益慈善之路的坚实桥梁。

    著名管理学家田涛在贺词中写道:《公益时报》从更直接的意义上讲,正是在陪伴企业人成长的过往20年中,扮演了中国公益事业“布道者”的角色。“我们都有行大善的潜力,也都有可能自私、贪婪或小气——毫无疑义,《公益时报》激发了无数商人、企业家的善念与善行……你们在过往20年、尤其是在未来的时代,必定会助力一代代的中国企业人‘在获得经济舞台上的胜利’的同时,获得思想上、道德上更多的充实,以及人格上的健康。”

    来自基金会、学界、企业等不同领域的代表,回顾了与《公益时报》和中国公益事业共同走过的历程,分享了他们对公益的认知与期待。他们纷纷表示,期待与《公益时报》一起在发展公益事业的道路上携手前行。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在总结致辞中为《公益时报》走过20年点赞喝彩,并由衷祝愿《公益时报》明天会更好,同时表达了感谢之意,“感谢《公益时报》为中国社会工作添彩,感谢各位嘉宾对《公益时报》的支持,谢谢你们,我们20年以后再相会。”

    “吾道不孤”,人心向善,一心做公益总有同行者。站在新的起点上,《公益时报》感谢所有与我们一路同行的公益力量,感谢公益事业的管理者、捐助者、参与者、倡导者、传播者……

    信念指引方向,创新成就未来。下一个二十年,《公益时报》期待和所有关心公益事业的人一起,为了共同富裕的目标而奋斗,用更多爱心与善意温暖这个世界。让我们一起守望公众利益,旗帜鲜明地扬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