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心中丛珊传统
《公益时报》与中国公益事业20年共成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心中丛珊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6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时报》与中国公益事业20年共成长

    2001年6月1日,《公益时报》正式创刊,以推进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为己任,我们扛起“旗帜鲜明地扬善”的大旗。从2001年到2021年,我们始终坚持初心,与中国公益事业同呼吸、共命运。

    20年间,中国公益事业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从自由生长到规范发展,已经成长为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在创新社会治理与第三次分配的大潮中,慈善事业的重要作用被一次次证明。

    过去20年,我国社会捐赠规模越来越大。2004年,《宪法修正案》首次明确“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为大规模慈善捐赠的出现奠定了法律基础。2008年,汶川地震爆发后激起了全民捐赠热潮,捐赠总量井喷。从现金、物资、房屋到有价证券、股权等,慈善家和慈善企业的捐赠越来越主动、越来越多元。互联网引发的社会创新给公益领域带来无限可能,公众捐赠日益便捷、普及。截至目前,我国每年的社会捐赠总额都稳定在1000亿元以上。

    过去20年,我国慈善组织越来越多。2004年,国务院颁发《基金会管理条例》,允许用私人财产设立非公募基金会,让民间公益得以蓬勃发展。中国的公益格局逐渐多元化——管理政策不断松绑,官办机构改革创新,民间组织显著增长。截至目前,我国社会组织已经超过90万家,其中基金会近9000家。

    过去20年,党和国家对慈善事业越来越重视。2016年,《慈善法》出台,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对近年来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成果进行了确认。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的重大命题。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对这个重大命题作了阐述,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为未来慈善事业的发展和更好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我国慈善事业进入发展的新阶段。

    20年间,作为民政部主管、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行业媒体,《公益时报》坚持和参与公益、推动社会变革的力量站在一起,记录时代的发展,也推动时代的发展。从蹒跚学步的“稚嫩幼童”,逐渐长成风华正茂的“有为青年”。

    作为行业观察者,我们坚持以内容为核心,捕捉和记录一个个善意萌发的瞬间,分析和解读一件件影响深远的事件。我们坚持求真促善,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既是问题的发现者,更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我们坚持顺应时代潮流,在多元化的舆论格局中勇立潮头,打造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头条等为一体的融媒体平台,探索多种形态的表达,对公益事业做出全景式的记录。

    作为行业推动者,我们发布了我国第一张慈善榜单,立意“旗帜鲜明地扬善”;推出中国公益新闻年会,赋行业以总结和导向;发起中国社工年会,培育专业社会工作力量;评选“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推崇商者责任之道;升级中国公益年会,打造行业互动平台;承办亚太区社工盛事,展露国际触角;举办全国社会创新与发展大会,深挖社区服务潜力……一个个年度慈善盛事的举办,让《公益时报》成为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中一支特别的推动力量。

    二十年砥砺奋进,今天的《公益时报》,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站在新的起点上回顾过去,我们感谢所有与我们一路同行的慈善力量,感谢慈善事业的管理者、捐助者、参与者、倡导者、传播者……是你们的共建共享,是你们对《公益时报》的支持,让我们的公益之路越来越宽!

    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和我们一起传播公益理念、弘扬慈善精神,为中国公益发展寻找新的机遇,为中国社会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2021年6月1日,让我们相聚在《公益时报》,一起开启下一个“旗帜鲜明地扬善”的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