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接09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9版)

    青岛市慈善总会会长王伟

    蕴含爱心的慈善事业,是充满希望的、崇高伟大的事业。一人慈善小浪花,万众慈善大海洋。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并进,汇集起慈善的辽阔海洋和磅礴力量。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

    中国慈善榜一直担负倡导公益慈善的责任和使命,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全民向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将永葆初心,担当尽责,继续为公益慈善事业、乡村全面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伊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斌

    作为工业企业,多年来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得到了社会资源的支撑,我们始终心怀感恩之情。做好企业是义不容辞的职责,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更是使命和担当,责任很重大,使命更光荣。

    演员周海媚

    过去一年,有很多人一起坚守,一起坚持,共渡困难。作为公众人物,我很荣幸以微薄之力传播正能量,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慈善事业,坚持下去。

    青岛市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解宏劲

    慈心为人,善举济世,慈善之心是人类所能领略到的最真实的幸福。我们将始终努力播种慈善的花朵,撒下爱心阳光,大力发展慈善公益事业,让慈善成为广泛共识。

    华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华荣

    改革开放,中国富起来,企业家既是参与者,也是分享者。每个优秀的企业家都应该成为优秀的慈善家,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愿我们更多的慈善家能服务社会,为实现强国梦做更多的贡献。

    演员郝平

    慈善不是豪言壮语,而是润物细无声的一言一行,就像“人”字一样,简单得只有一撇一捺,但传递出的是我们相互支撑的力量。希望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可以帮助更多人,唤醒更多人加入慈善队伍中。

    歌唱家伊丽媛

    公益不是小事,但却由小事组成。公益是源于内心的需要,慈善也在于唤醒每个人内心的慈善,它更多需要的是爱心和智慧的结合。只要每个人身体力行付出努力,就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温暖。

    (上接09版)

    企业家应承担符合自身体量的社会责任

    中国现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并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

    改革开放为中国打开国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并不断完善,多元市场主体相继形成,一批敢闯、敢试、敢干的企业家先富起来,他们以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企业家。

    在亲、清的政商关系下,企业应在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和担当,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大批先富者已经在个人财富观、价值观、人生观方面做出了积极表率,在实践中践行企业家精神,相继承担起与自身体量相匹配的社会责任。

    江苏海门人张謇,怀抱一腔爱国热情,关心民族复兴,以实业辅助教育,以教育改良实业,造就近代南通崛起。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首期出资500亿元设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以科技向善为使命,对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公益数字化等领域展开探索。

    “玻璃大王”福耀集团创始人曹德旺从1983年开始做慈善,到今天为止,总共捐了160多亿元,如今再捐资100亿元筹建“福耀科技大学”,为我国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算起,累计为全社会捐款超过87亿元,助力全国16省57县49万人脱贫。

    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在十年间总共资助大学生22.29万人,共捐助22.83亿元。

    任何企业都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只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和企业家,才符合时代要求,也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

    财富闭环与“第三次分配”

    1904年,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写道,劳动是人类与生具有的权利,上帝赋予劳动者管理财富不能肆意挥霍,帮助需要之人方为财富的福音。可见,财富闭环即挣钱、省钱、捐钱,再挣钱、省钱、捐钱的轮回,这让财富发挥着最大社会价值。

    2010年,比尔·盖茨夫妇以及巴菲特成立的捐赠承诺组织“捐赠誓言”,加入的富豪承诺将自己一半以上的财富,捐献给慈善组织或用于慈善事业。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北京东方汇泉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方军、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忠惠、湖北美好置业董事长刘道明都成为“捐赠誓言”的加入者,他们选择将个人一半以上财富捐赠给社会而不是留给孩子,这成为企业家精神的最好解读。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国内地区、城乡、收入的两级分化却逐步加大。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定为基本经济制度,并首次提出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将慈善作为分配制度的组成部分。2020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这是继2016年慈善法颁布实施后,进一步释放出新时代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对收入分配格局进行调整的重大信号。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讲话指出,我们决不能允许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决不能在富的人和穷的人之间出现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这一切均指向,中国正在建设更有优势的分配制度、开创中国特色公益慈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战略指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清代画家郑燮在《竹石》一文中写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1年世界经济实际GDP增速将达到5.5%,较2020年增长回升9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经济将实现6%以上的增长。

    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率先迎来复苏迹象,发展仍然是硬道理。事业忠诚和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家的精神支柱,而非一味追求财富,这已经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幸福的根本。

    2004年开始,《公益时报》每年编制发布中国慈善榜,18年间,中国慈善榜记录了3068位慈善家、8936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收录捐赠总金额近2267亿元,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中国慈善榜,坚守初心,旗帜鲜明地扬善,共享社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