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十八届(2021)中国慈善榜发布活动在青岛城阳举行
《2020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发布
刘京:企业家应勇担与其能力匹配的社会责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0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发布

    2021年5月20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主编,《公益时报》社新闻编辑部团队编写的《2020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于青岛城阳举办的第十八届(2021)中国慈善榜活动现场同时发布。

    据了解,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是国内第一部以大额捐赠为主视角,年度性记录和总结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历程的蓝皮书,自2008年出版至今,该系列蓝皮书已连续发布14册每年,该蓝皮书均基于中国慈善榜的权威数据及翔实的新闻采访资料研究编纂而成,呈现公益慈善领域管理者、捐赠者、社会组织、受助者以及各类相关平台等捐赠链条上不同主体的年度表现,并呈现数据背后的故事与隐藏的捐赠规律。

    2004年以来,《公益时报》社每年组织专业力量统计编制中国慈善榜,至今共收录2794位慈善家、8193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收录总捐赠金额超2000亿元。该蓝皮书系列主要收录和分析的数据即来源于此。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同时又遭遇罕见的新冠疫情,因此,《2020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重点记录和分析了不同主体在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这两大领域所做出的大额捐赠。此外,高等教育也仍然是慈善企业和慈善家大额捐赠的主要流向。

    蓝皮书显示,2020年,以“稳定贫苦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指引,消费扶贫和线上扶贫在这一年成为最明显特征,各地多措并举,社会力量作用充分发挥。截至2020年10月底,中西部22个省份共认定136190个扶贫产品,涉及1836个县和39523个供应商,销售2276.65亿元,超额完成2000亿元的年度销售任务。此外,97%的中国百强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年度平均扶贫捐赠额过亿元。

    在抗击疫情方面,蓝皮书特以“疫情下的大国慈善”为主题,详细记录了2020年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不同主体团结一心、为国纾难的宏伟场景,也描述了中国慈善力量走出国门、向海外输出善意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蓝皮书还在第六章按不同行业对千万元级别的抗疫捐赠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特征分析,是国内唯一一份对该议题进行全面剖析的报告。

    除对大额捐赠进行全面观察之外,蓝皮书还重点观察各捐赠主体对社会治理所做的贡献,并收录了2020年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中备受关注的话题,如股权捐赠、灾害救援、互联网筹款、社会工作、公益诉讼、“饭圈”公益等,以媒体观察的视角试图进行解读和分析。

    《2020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目录

    第一章:改善分配 发展慈善

    “十四五”规划为慈善事业谋篇布局

    第二章:决战之年 迎难而上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三章:审视法章 丰富形式

    慈善事业在特殊年份迎来新局面

    第四章:全民同心 为国纾难

    疫情之下的大国慈善

    第五章:迎击疫情 战胜贫困

    社会组织稳站社会治理主体地位

    第六章:抗击疫情 办教扶贫

    巨额捐赠再攀历史高峰

    第七章:赈灾遇冷 平台热入

    互联网筹款常态化的喜与悲

    第八章:斩除贫根 各显其能

    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

    第九章:队伍扎实 专业细化

    社会工作迎来里程碑式发展

    第十章:扩大范围 支持抗疫

    公益诉讼多方面助力国家治理

    第十一章:传递能量 “饭圈”助力

    明星公益又现新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