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等19部委
召开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暨资金监管机制会议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等19部委
召开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暨资金监管机制会议

    5月21日,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暨资金监管机制会议在京召开,就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就推动下阶段工作进行会商和部署。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3月20日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主动履责、通力合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互动、行业促动的整体格局,营造了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依托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和资金监管机制,已依法排查非法社会组织线索48批286个,关停非法社会组织网站2批20家,曝光4批43个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公布3批230个地方民政部门依法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发送15亿条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公益宣传短信,引导数百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发出行业倡议,推动20家互联网平台增设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和举报入口,指导北京等地民政部门查处并取缔了“中国国学院大学”“中国保健营养理事会”“中国红色文化学会”等一批非法社会组织,有力打击了非法社会组织的嚣张气焰,净化了合法社会组织生存空间。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专项行动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后续“打非”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源头治理不动摇,彻底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要加强对本部门主管社会组织的日常监管,防止合法社会组织和非法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要加强对本部门下属单位的普法宣传和政策宣讲,严禁违规设立非法社会组织或与其开展关联活动,不得违规设置联盟类机构并对外挂牌活动。要及时对已开展的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收集进展情况,汇聚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实用经验。

    会议强调,要圆满实现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目标,需要部门间鼎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打击整治闭环,切忌单打独斗唱“独角戏”。各部门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充分发挥专项行动机制、资金监管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等作用,加强信息通报共享,统筹协调查处重大案件,进一步综合运用取缔劝散、关停网站、没收财产、治安处罚、追究刑责等多种措施,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提高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各部门要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把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民政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安全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知识产权局等社会组织资金监管机制、联合执法机制成员单位参加会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局)局长柳拯通报了专项行动整体进展情况,各部门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有关意见建议。(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