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好未来:
疫情下的大额捐赠与不断扩张的公益版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特别报道

第06版
特别报道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好未来:
疫情下的大额捐赠与不断扩张的公益版图

    ■ 本报记者 李庆

    ‘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两年来支出超1800万元,我在想,倘若做到10倍的资金量——一年1.8亿元,我们能帮到多少学生?是10倍还是100倍?当达到这一体量时,我们还能不能保障教学效果和学生的体验,其普适性到底有多大?’

    4月中旬,在‘2021情系远山首届公益分享荟’上,好未来集团创始人兼CEO张邦鑫指出了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现阶段面临的挑战。

    在张邦鑫看来,‘情系远山’这件事,从商业角度来看肯定是不划算的,但是从社会价值来说,它又是划算的。所以这是“情系远山”存在的前提条件,也是教育机构实现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

    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作为好未来公益版图的一部分,是由好未来与新东方各出资5000万元作为原始基金联合发起成立,旨在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中国农村和边远地区。截至目前,共覆盖22个省市的6700名教师和19万名学生(人次)。

    作为教育行业的互联网巨头公司,好未来近年来不断扩张的公益版图颇为引人关注。自2008年汶川地震之际开始公益之路,先后成立了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参与创立希望在线教育公益平台、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北京兴邦公益基金会等。十多年的公益之路历经了从‘出钱’到‘出力’,再到‘用心’的转变。

    【46万学生因免费网课受益】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教育培训行业经历了冲击和洗刷,校外培训机构面临严峻的大考,不得不做出改变。

    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成为最直观的变化,把课继续上下去成为教育机构的主要诉求。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业,各地教育部门也纷纷组织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开展在线教学。然而,并不是所有机构都具备教学环节线上化的技术。

    因为好未来智慧教育开放平台具备为教育机构提供系统支持的优势,为此,好未来智慧教育开放平台为公立校和教培机构均免费提供了教研云和直播云系统服务,第一时间积极配合支持各地教育部门部署“停课不停学”工作。

    与此同时,于2020年1月26日宣布设立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资金,通过旗下学而思网校等品牌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直播课,同时为公立学校和其他培训机构提供免费技术支持和教育资源。

    据了解,设立的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其中2000万元捐赠给武汉市慈善总会,用于帮助武汉采购医疗物资抗击疫情,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健康;8000万元用于教育专项,用于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最大程度帮助湖北及全国其他地区的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我们一方面为各级教育部门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为全国学生提供免费教育资源。与此同时,通过好未来‘希望在线’教育公益平台开放PC端所有视频学习资源,为各地学生免费提供具有本地特色的网上学习课堂。”好未来教育集团执行总裁万怡挺说。

    据万怡挺介绍,1亿元专项资金目前已全部投入运行,在全国31个省和直辖市的约600所学校部署在线直播教学系统及开展教学培训服务,受益老师超过3万人,覆盖学生46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急迫性最强的群体——中考和高考毕业生,好未来联合旗下学而思网校及智慧教育事业部,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县”捐赠学而思网校直播课以及智慧教育高考冲刺公益课程。

    今年刚满20周岁的阿牛石布来自于四川大凉山彝族,现在就读于成都理工大学一年级。“接触好未来的网课是在去年疫情时,那时候我刚升高三,因疫情隔离在家,班主任几经周折帮我联系到好未来并争取来免费网课。”

    据阿牛石布介绍,班主任共计争取了4个免费网课名额,给升本科有希望的几位同学。“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于我而言,重点提升的是英语,以往考试正常保持在四五十分,高考考了近90分。”

    在阿牛石布看来,网课的优势在于可以随时看随时学,录播的课程可以暂停且反复去听,方便复习和预习。同样的线下课,老师讲完就结束了,如果没能跟上老师的思路记录好笔记,很难进行巩固。不同的是,线下课堂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辅导,相比较而言,网课就很难了解学生掌握的实情。

    阿牛石布对于直播课的感受与侍祥不谋而合。侍祥来自安徽省宿州市草沟镇,现在就读于宿州思源二中,疫情期间正值初三的她,因班主任的推荐而接触好未来的网课。

    在她看来,线上网课可以对线下薄弱环节进行加强,非常适合不善交流和沟通的自己,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通过反复听课的方式直至搞懂,而线下课堂遇到不懂,时常羞于找老师反复沟通。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