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个老旧小区的“蜕变”样本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区治理“最后100米”:
一个老旧小区的“蜕变”样本

    成都青羊区少城街道泡桐树街20号,仁里居小区长在闹市中,静在胡同里,与宽窄巷子景区仅隔着一条街。

    在成都,有2万余个城镇居民小区。从外表来看,仁里居小区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没有电梯,虽然经过改造,但依然能看出岁月的痕迹。但在2019年,仁里居小区的被评为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

    在小区居民肖代军看来,仁里居小区从一个老旧院落变身成为‘百佳示范小区’,究其原因,其表在“硬件”,其里在‘软件’。‘软件’也就是如今的‘宽门’红杖老党员工作室。

    老党员工作室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社区发展治理。2021年2月4日,少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宽门’红杖老党员工作室,少城街道还在积极推进两个试点:祠堂街社区老党员工作室和商业街社区‘晚晴’老党员工作室。

    院落小区事务与百姓休戚相关,也是社区治理的‘最后100米’。这些老党员工作室将如何发挥作用,有效助力社会治理?近日,记者走进仁里居小区,探寻变化背后的故事。

    院落换新貌

    从“脏乱差”到“示范小区”

    仁里居小区地处宽巷子社区核心区,是一个2至7层为住户、底层为临街商铺的商居混合型小区。这里共有8个单元、102户住户。

    “以前小区楼道堆满了住户的杂物。”68岁的居民钱汉章在这里生活2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院落的租户多,底层全是商户,人员杂乱,院落“脏乱差”的现象难以改善。

    最先变化的是小区的外观“硬件”。2018年,少城街道投资733万元在区域内实施12个老旧院落的改造,仁里居小区是其中之一。以“少城·慢生活”为特色主题,改造涉及院落的车棚、门卫室、大门、楼道、活动室等,同时增设了文化墙,电瓶车智能充电系统和院落安防设施,进行了管线序化、雨污分流、电力户表改造等12项工程。

    “硬件”有了提升,“软件”也在慢慢改善。

    跟随着钱汉章的脚步,记者来到小区内部。如今,这个小院落规整干净,地上没有一点垃圾。花草整齐地摆放在院子角落,墙上贴着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海报。在公示栏里,有爱护楼道清洁的倡议,有严禁违建的提示,有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南,还有居民防火公约、文明公约等。

    2019年,仁里居小区的改变赢得了认可,被评为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

    改变的秘诀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成都市现有各类居民小区2万余个。得益于政策福利,“硬件”改善的小区有很多。为何仁里居小区的样本值得探讨?

    在小区居民肖代军看来,仁里居小区从一个老旧院落变身成为“百佳示范小区”,究其原因,其表在“硬件”,其里在“软件”。

    在102户的居民中,有5名党员。钱汉章是其中之一。他退休后,一直积极参与小区的服务和管理,也是院委会成员。“我想把大家的生活环境搞得好些,大家住得舒服些,而且作为一个党员也愿意牵头来做这件事。”

    老党员牵头参与社区治理,这也是青羊区近年来积极推动的工作。根据《成都市青羊区老党员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青羊区围绕凝聚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优势、助推社区治理和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等工作,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社区建设老党员工作室。

    对钱汉章这样的热心老党员来说,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政策导向,无疑是一种双赢,一方面能丰富退休生活,另一方面也能改善居住环境。

    “我们退休后时间多,但毕竟年纪大了,有些想法跟不上时代。”钱汉章说,在老党员的带头下,年轻党员血液不断加入,这是院落改变的决定力量。

    他们发挥带头作用,从环境改造、志愿服务、弘扬正气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夯实小区治理基础。同时,社区党委和“双报到”单位协同助力,探索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为小区发展治理注入了坚实蓬勃的动力。

    注入新活力

    激活年轻“红色细胞”

    钱汉章和院委会的积极、无私的奉献也感染了院落的一批年轻人,肖代军就是其中一位,年轻人的新思想、新活力也给院落的管理和改造注入新生命。

    肖代军从事消防设备方面的工作,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我用管理公司的方法,改造、服务、管理院落。”肖代军举例说,以前楼道上堆着各种各样的杂物,非常不利于消防安全。为了提高消防安全,他建了大院的微信群,在群内发一些因杂物堆放,在火灾中堵塞了生命通道的血泪视频。“随便你是哪个,一楼的东西全部都要给我挪走。”肖代军软硬兼施,久而久之,大家便都将杂物都清除了。

    以前,院委会的通知都写在黑板上。年轻人加入后,不仅保留了黑板报,也增加了微信群、QQ群,让每个人都能随时知晓院落的动态。

    同时,肖代军发动院内居民共同参与、群策群力、自己动手,将小区自行车停车棚进行改建修缮,同时注重废物利用,变废为宝,通过重新设计构思、巧妙结合,将原本废弃的各类物品、材料制成配套的家具、装饰和构件,开设了属于居民共享的“仁里居微课堂”,同时坚持“一室多用”“功能复合”的原则,还设置了居民文化活动室、少儿图书馆等功能,满足了不同层次和群众居民的需要。

    目前,仁里居小区院委会有7名成员,其中有5名是党员。“我在钱汉章的身上,看到了老党员应该具备的那种素质。我也想写一份入党申请书。”肖代军说,老党员的积极带动,让他深受感动,他希望为院落治理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经验的推广

    推进老党员工作室试点

    2020年10月,宽巷子社区党委在青羊区少城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设立“宽门”红杖老党员工作室。“宽门”红杖工作室即是宽巷子社区老年党员志愿者小队、老年党员宣讲小队、老年党员院落营造小组等老党员,同时与辖区单位成都市妇幼保健院退休党支部等结对。

    为了做好“桥梁”和“管道”作用,搭建好党委政府与基层的沟通桥梁,充分发挥“宽门”红仗老党员工作室的作用,少城街道决定在院落成立“宽门”红杖老党员工作点,首个工作点设在仁里居小区。

    除了“宽门”红杖老党员工作室,少城街道还在积极推进两个试点:祠堂街社区老党员工作室和商业街社区“晚晴”老党员工作室。

    “在老党员的带动下,在小区多挖掘年轻人做辅助。他们要敢想、敢做、敢得罪人。”肖代军建议,要做好老党员工作点,人员配置非常重要,不仅要有老党员当主心骨,还要培养一批骨干成员。他倾向于40-60岁的骨干成员,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居民基本上已成家立业,不再为柴米油盐而打拼,事业稳定,甚至有一定的管理经验,他们活跃在社会各个阶层,有实力和精力愿意做公益性的事情。

    (据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