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潮汕抽纱:始于慈善创业的地方产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潮汕抽纱:始于慈善创业的地方产业

    后期抽纱工作场面

    1935-1949年间的柯宝洋行设在汕头博爱里4号,该建筑目前仍保存完好

    ■ 陈晓平

    潮汕抽纱是近代慈善事业中投入最少、收效最大的辉煌成功案例,它从英美女教士引进的一项手工艺,数十年间成长为近代潮汕地区的支柱产业,受益人口在百万以上。130余年前英美女教士这一慈善创业的成绩至今仍未被超越。对这一案例的深入研究,或将带来多方面的启示。

    抽纱不是传统技艺   

    “抽纱”是一项纺织品加工技艺的总称,从技法分,有抽纱、花边、贴布、刺绣、编织等多种。抽纱是来自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西式工艺,主要做法是按照设计图稿,抽掉部分经纬线,加工形成透空的装饰花纹。从产品形态来分,有手巾、台布、被面、枕套、女装内衣等等种类,民国时期潮汕出口的抽纱产品当中,手巾常占一半左右。

    很长时间内,人们将抽纱当作中国某地的“传统工艺产品”,真是天大的误会。抽纱绝非传统技艺,而是西方女教士带来的“舶来品”,至于后来将潮绣手法融入抽纱产品,只是一种增值手段。中国抽纱业以广东潮汕、山东烟台最发达,在潮汕地区开始大规模传授的时间为1886年,传入烟台则稍晚几年。

    1885年或更早,在汕头,美北浸信会的耶琳夫人(Lida Scott Ashmore)将此技艺传授给同事娜姑娘(Sophia A. Norwood,又译“纳胡德”);1886年夏,娜姑娘与英国长老会的莱爱力医生(Dr. Alexander Lyall)结婚,变身莱爱力夫人(Mrs. Lyall),随之“转会”到长老会。他们回国探亲后重返汕头时,莱爱力夫人即开始向女信徒传授技艺。

    广州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蔡香玉注意到,娜姑娘来自加拿大新科斯舍,这个地方的人们并不擅长抽纱技艺。汕头教会人士最早掌握抽纱技术的应该是耶琳夫人,她来自美国加州的圣安娜市,邻近墨西哥,得以接触到这门手艺。后来,许多浸信会人士指责耶琳夫人通过经营抽纱谋利,耶琳夫人不得不深自韬晦,不敢承认她是首传之人;与此相反,英国长老会禁止教会负责人从事经营,却鼓励信徒以个人身份做抽纱生意,也即在英会内部,抽纱不是禁忌话题,因此娜姑娘被广泛认定为首传的功臣。

    从两人所处的地理位置来看,耶琳夫人在汕头隔海的礐石,交通不便,娜姑娘1886年加盟长老会后,在市区外马路淑德女学工作,就在其丈夫莱爱力医生负责的福音医院隔壁,交通方便,接触面广,娜姑娘由此获得了“创始人”的地位,也有其合理之处。总的来说,教会不想给外人以唯利是图的印象,留下的抽纱历史记载很少,我们今天只能从零星的资料窥见其早期情况。

    1901年,潮海关税务司甘博注意到“擅长制作抽纱刺绣品的妇女受到很高的评价”。1903年,汕头报章称:“揭邑女工多业纺织,然工拙价廉,近因兴用西国抽纱法,妇女稍知仿效,按月匀计,每一女工可得七八元至十余元不等,免斯饥外,尚有赢余。”

    通常我们把抽纱当作一项手工业,然而在其初期,教会及相关人士是把抽纱当作一项慈善事业加以引进。1910年,美国驻汕头领事潘士思(Albert W. Pontius)指出:“开始的时候,这个行业是按慈善创业(Philanthropical Venture)方式运营,以帮助寡妇以及家庭妇女。这个方法被人们掌握之后,所生产的产品深受欢迎,即有数以百计的家庭投身其中。目前,在揭阳、汕头埠、礐石、崎碌等区域,约有5000个女子从事此项工作,涉及1000个家庭。很难给出产品规模的准确数字,但每年的出口货值已达50万美元。”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从经济角度看,抽纱属于手工业,然而抽纱事业的引进,其社会公益意义更为重大,对改良家庭生计、提升女性地位有着不可替代的贡献。抽纱事业在改善家庭关系、提升女性地位方面所达到的效果,是当时的官府、士大夫群体无法做到的。

    抽纱行业属于典型的“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外贸经营模式,也即原材料从国外进口,制成品运到国外销售,将中国高素质的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取得加工费收入。这一模式,在改革开放初期,被学者提升到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

    由于抽纱产品出口免征关税,潮海关对抽纱出口的统计数字一直有大幅遗漏,不能反映其实际产值,但我们可以从海关统计,看出抽纱在潮汕各产业中的相对地位。据1933年海关统计,整个潮梅地区7大外销产品总值为18297477元,抽纱占第一位,达5816640元,占31.79%。次年,因潮糖输出突增,排名跌落到第二,但绝对数仍然增长到6478159元。这里所谓“外销”,不是专指出口,而是指从汕头港销往外地的货品。清代潮糖长期占踞岭东地区外销货品首位。至此,考虑到海关统计遗漏因素,抽纱这项引进的手工业实际已超越潮糖,居第一位。抽纱业从1886年到1933年不到50年间,从无到有成长为第一大产业,堪称奇迹。

    1936年为潮汕抽纱业的巅峰年份之一,当年从汕头口岸出口的抽纱产品达3000万元以上,约占全国抽纱出口总值的一半。1937年,汕头抽纱商行中,上盘商40多间,每间资本数十万元,二盘商有150多间,每间资本数千到数万不等。按1937年《国际劳工统计》的数字,每个女工每日工值在三角至八角之间,也即技艺最娴熟的女工,每月收入可达24元,这个数字已超过男工人平均工资;最低的也能有9元进账,对贴补家用有很大帮助。据1945年10月中国抽纱业公会的统计,仅汕头、潮安、揭阳、潮阳、澄海、饶平6地,即有抽纱工人44万人,战前人数则常在50万以上,受益人口应在百万以上。抽纱产业的兴盛,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运输业、夏布生产,刺激了内需。以当时潮汕地区总人口700万计算,这个受益面是惊人的。

    抽纱的社会效益,首先体现在增强了教会从事公益慈善的财力。潮汕地区的女子教育、幼儿教育由教会所开创,这两项慈善性质的教育,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会本身经营抽纱的收入、抽纱商行的捐献。1896年,耶琳夫人利用抽纱基金陆续开办6家女学。1899年,耶琳夫人利用出售抽纱产品的收入兴建礐石正光女学的教学楼。抽纱商人张廷鉴,既是美国柯宝洋行的买办,同时也是崎碌福音幼稚园及女子国民学校的校长,该学校的经费是由张廷鉴连同汕头的其他慈善会一起捐助。

    抽纱事业普遍实施“在家工作”模式,可算是SOHO的先声。在这种工作模式下,女工可避免往返工厂与住家的时间浪费,不受形式主义的作息时间规定所限制,能照顾到家庭事务,还可以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工作。特别是抽纱产业中的花边钩针类,女子随身携带钢针线团,无论走到哪里,一坐下来就可开始工作。文史作家卢继定曾这样描述:“不论在农村还是在市镇,凡是妇女聚集的地方,上至五六十岁村妪,下至八九龄稚童,无不手拈不锈钢花针——只见银光闪闪,不见花针停歇,手工娴熟的还可以边抽钩边闲聊说话。”

    抽纱大王柯尔柏

    来自旧金山的德裔犹太人阿尔弗雷德·柯尔柏(Alfred Kohlberg)是民国时期的汕头抽纱大王,他的公司在汕头叫做“柯宝洋行”。

    柯尔柏有着十分敏锐的商业触觉和冒险精神,1915年在旧金山世界博览会看到中国出产的花边、抽纱手巾,觉得精美异常,采购一批试销大获成功。次年,他为开拓业务专程来华考察,喜欢上了中国。第一印象很重要。他觉得日本黄包车夫死气沉沉,中国车夫则脾气甚好,笑容可掬。

    1920年,他在纽约设立柯宝洋行(Alfred Kohlberg Inc.),随后在汕头、上海、烟台设立分行,主要经营抽纱手巾、花边,很快就发家致富,在中美两国都被誉为“手帕大王”,柯宝洋行也坐上抽纱业第一把交椅。他设在汕头的工厂雇佣12000人,签约的住家女工超过10万人。

    柯尔柏随时掌握美国市场脉搏,不断推出时新图案,产品十分畅销。传教士引入的抽纱手工业,一定程度上使潮汕经济摆脱了“内卷化”,催生了大批中小企业,到1933年跃升为潮汕地区第一大产业。

    柯尔柏在汕头找到美领馆中文秘书张廷鉴(1884-1974,Chang T.K.)当买办。张廷鉴长袖善舞、善于经营,其妻林怡静则心灵手巧,能在最短时间内把各种针法传授给抽纱工人,柯宝洋行生意滔滔。除潮汕外,柯尔柏也在烟台等地采购,据说平均每年的生意额达150万美元,在抽纱行业首屈一指。他把从中国抽纱赚到的利润,投资于纽约曼哈顿地产,资产快速增值。

    柯尔柏发家受益于中国,也对中国产生了深厚感情。1937年上海抗战爆发,他为中国人饱受战争灾难感到非常伤心,电汇2500美元给美国驻上海领事,领事以这笔钱为基础,广泛开展募捐,成功救助了数万战地难民,把他们安全送回老家。

    抽纱行业实行放工制,洋行把亚麻布、棉纱等交给代理商分发给女工,这些原材料都属于洋行财产。1941年底珍珠港事件爆发,日本对美国宣战,柯尔柏有350万件货件尚未收回。他在账本上已经把这些当作损失一笔勾销。1946年初,他回汕头时惊喜地发现,抽纱工人冒着危险把这些货品用各种办法埋藏起来,不让日本人发现,听到他安全归来,纷纷把抽纱成品从埋藏地点取出,交还给他。物归原主的义举体现了潮汕抽纱工人、代理商的高度诚信,也是柯尔柏善于收买人心有以致之。他能保持准时支付工资,还经常造访工人家庭嘘寒问暖。

    抽纱事业发端于基督教女士的一念之善,经过相关人士的尝试与不懈努力,成长为百万人口受益的产业,这是真正“授人以渔”的慈善事业,受惠者乃是千家万户中的寒门男女,提升了女性的经济能力,极大增进了地区成员的福祉。在这项慈善事业中,不存在施舍与被施舍的关系,没有明确的施惠者,每个受惠者都保持了尊严与自由。这是慈善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至今仍然难以超越。(据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