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时间银行:
靠志愿者养老行得通吗?
(上接08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时间银行:
靠志愿者养老行得通吗?

    推广“时间银行”这一志愿服务的创新模式,可以缓解不断扩大的老年照料和服务压力

    今年3月20日,《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正式施行,其中第四十二条关于“时间银行”的规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条例明确,上海鼓励和支持老年人开展社区邻里服务、低龄健康老年人与高龄老年人结对关爱等互助性养老服务,探索建立互助性养老服务时间储蓄、兑换等激励、保障机制。

    互助养老缓解服务压力

    所谓“时间银行”,本质上是一种互助养老模式,主要是指低龄老年人为高龄老年人提供非专业性的养老服务,按照一定的规则记录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时间,储入其“时间银行”个人账户,以便将来兑换相同时长的服务。

    对上海来说,“储蓄时间”并非新鲜事,早在1998年,上海市虹口区提篮桥街道的晋阳社区居委会就率先创建了本土化的“时间储蓄”养老服务模式,但在运行多年后,遭遇了纸质“时间存折”容易遗失、搬家后“存折”难兑现等问题。

    随着上海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时间银行”服务模式具备了更多推广的现实条件。从数据看,截至2019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518.12万人,其中60-64岁占30.2%,80岁及以上占15.8%,两者比例接近2∶1,如果能让60-64岁相对“年轻”的老人去照顾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基本能做到“自给自足”。

    去年6月以来,“时间银行”已在首批试点的虹口区全区铺开,相关部门还专门开发了“时间银行”微信小程序,年满60岁(女性可以放宽到50岁)到70岁,身体健康、能自理且有服务意愿的退休人士,都可以在该小程序进行申请,并根据发布的需求“接单”,虹口区的部分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等成为第一批接受“时间银行”服务的对象。

    老年人提供服务的意愿也不低,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虹口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已有注册人数2662,提供服务者1244人,服务对象(受益老人)1418人,发布需求817次,累计完成服务803次,累计产生时间币3060个。

    在很多原先就投身于养老服务志愿者行列的低龄老人看来,通过“时间银行”小程序“接单”,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新的动力。“虽然说本来我做志愿者就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回报,但是现在有了这个时间银行,我觉得对我的付出是一种记录和肯定。”自2012年起就成为四川北路街道养老服务志愿者的孙佩芬说。

    统一计量标准和管理平台

    虽然“时间银行”被视为养老服务的有力补充,但委员们认为,“时间银行”并不是社区养老服务的“万能药”,仍有诸多难题需要解决,才能进一步有效发展和应用。

    在“时间银行”试点中,不同场景涉及的服务需求是不同的,例如,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接送、看护、陪伴、助餐等,而在居家上门服务中,则包括了代办、助行、助医等服务。

    但与此同时,在“时间银行”模式下,不同专业程度的社区服务按照同等时长相互通兑,其所涉及的资源投入和稀缺性往往不尽相同,因此,可能导致更具专业性、更需投入精力的服务项目缺乏志愿者参与,而居民们则趋向于提供较为简易的服务项目。

    在谢国群委员看来,目前“时间银行”尚缺少统一的制度标准,从而导致在实际操作中,如果只是简单地记录时间而不考虑服务的种类和质量,会打击志愿者的积极性,导致择轻避重。

    对此,他建议确定统一的时间计量标准,在记录存储时间时,不仅要记录志愿服务的内容和服务时间,还要考虑不同类型志愿服务所包含的不同劳动的市场价值,建立一定的等级标准,进行统一换算。

    而随着试点范围的扩大,由于认证标准上的差异性,“时间银行”项目一旦从一个社区开始向更广范围推广,跨地域通存通兑的有效性问题也涌现出来。谢国群指出,“时间银行”在不同社区呈现出不同的运行模式,一部分由社区自发建立,一部分则依托于第三方组织建立。

    “当储户发生地域上的迁移或流动时,在原来所在地区存储的时间往往得不到新地区的认证,难以实现社区间的转换。”谢国群提醒,当一个地区的“时间银行”破产或停止运营时,之前储户存储的时间由于只能在该地区登记使用,所以往往无法转存或换取服务,也大大降低了志愿者的积极性。

    谢国群建议,应当完成“时间银行”在不同地区间的认证,可通过强化互联网技术使用,建立全国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记录管理平台,保证时间货币和金融货币一样在全国的“时间银行”都可以存储和兑换,以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

    加强与志愿服务的紧密性

    “时间银行”能够有效运转,归根到底仍取决于提供服务的人。由于绝大多数居民存在着服务能力和专业性的限制,加之日常工作生活的压力,能够投入到社区服务的时间相对有限,这都导致了“时间银行”在服务供给侧存在一定限制。

    如何提高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成为“时间银行”能否持续良性运转的关键。在市政协委员裘索看来,目前,“时间银行”的服务项目和参与人群均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应当进一步加强与全市层面志愿服务的紧密性。

    他建议,除了低龄老年人外,鼓励更多人群加入“时间银行”的志愿者队伍,扩大志愿服务项目,可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未必等到其老后才能提取“被服务时间”,在其遇到困难的任何时刻均可寻求帮助。

    相关调查显示,在上海,志愿者选择对提高志愿服务积极性最有效的激励机制,排在第一位的便是“建立健全‘时间银行’制度,将来换取相应服务”,选择比例达到36.2%,这说明当前最受志愿者青睐的激励机制是“服务激励”,即“以服务换服务”。

    裘索建议,“时间银行”借助“公益上海”平台的影响力,依托平台做实做强,与公益护照实现联动。为提升志愿服务的能力,他还建议,在“时间银行”的志愿者团队中重点培养高级社工师,根据高级社工师的考试科目组织相关的培训讲座,推动实现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谢国群建议,可以通过与相关高校合作,邀请医院医护人员、专业社工、相关专业技能人员等方式,定期为志愿者培训,提升“时间银行”的整体服务水平。(据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