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 中国残联联合召开
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电视电话会议
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可“跨省通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 中国残联联合召开
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电视电话会议

    4月13日,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在京召开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决策部署,听取了武汉市两项补贴“全市通办”情况介绍,明确了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将于4月15日试运行,4月22日正式运行,并全面部署有关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分别纳入了民政部、中国残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地民政部门、残联必须把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适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求,有效服务残疾人口流动需求,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解决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在出行办事等方面存在很多难题的残疾人群众提供越来越便捷、精准、温暖的民生服务,把这项惠及千万残疾人民生的重大事项抓实抓好。

    会议指出,民政部会同中国残联共同建成的全国统一的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已有26个省份集中使用,部、省、市、县、乡五级管理用户已达5万多个,是“金民工程”覆盖率最高的信息系统之一。利用全国统一信息系统实施两项补贴“跨省通办”,能够实现业务系统纵向贯通、业务数据横向共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这种做法不仅开创了全国民政系统使用统一信息系统办理业务的先河,也开创了民政、残联全国范围内数据共享、工作协同的先河。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和残联要全面领会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主要精神,加强统筹推进。一是准确把握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的主要内涵。两项补贴“跨省通办”采取“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的方式办理,即“跨省通办”主要集中在补贴申请环节,窗口人员要进行初步审核和材料接收,审核认定及发放仍然由户籍地办理。二是熟悉掌握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要求、掌握受理地和业务属地的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并按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要求,简化审核材料,能够通过数据共享和数据比对获得权威数据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纠错容错机制。要求各地不断规范残疾人证办理的操作流程,采取数据比对、入户走访、个人主动申报等方式加强“跨省通办”对象的定期复核。探索建立两项补贴智慧监管服务体系,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对残疾人的残疾状态,特别是易返贫残疾人、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情况纳入低保情况、生存状态等开展定期动态核查。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跨省通办”落实落地。要求各地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相互支持、高效联动,细化“跨省通办”各环节责任要求,加强信息和数据共享,形成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地区联动的专项协调机制。按照工作需要配置数据比对、生存验证、证明材料上传等软硬件信息设备,不断提升跨区域查询、在线核验服务及协同办理能力。加强培训指导,使得窗口工作人员掌握“跨省通办”的政策内涵和操作流程,树立良好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态度。同时要做好宣传引导,加强政策解读、加大宣传力度,讲好为民办实事的故事,宣传好党和政府“格外关注、格外关心”残疾人的政策制度,弘扬扶残助残传统美德,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的社会氛围。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信息中心,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信息中心的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有视频会议播放条件的地级市和县(区)级民政局、残联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业务处(科)室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