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州:全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交流会召开
江苏:对12家社会组织作出撤销登记行政处罚
辽宁:开展“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
“哪里扫码就不去哪里”怎么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哪里扫码就不去哪里”怎么破?

    根据江苏省老龄办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该省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1834.1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3.32%,平均每四个人里就有一个老年人,8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80.04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5.27%,平均七个人里就有一个超过80岁。在全国范围,该省人口老龄化程度仅次于京沪。预计到2025年,该省老年人口比重将超过27%。

    更为关键的是,江苏省老年人口城乡区域不均衡,老龄化程度南北不平衡,苏北部分地区老龄化低于20%,苏南地区由于外来人口较多稀释了老年人口占比,苏中地区成为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区域,南通市老龄化程度超过30%。

    作为一个拥有7800多万户籍居民的人口大省,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位列第三的省级行政区域,江苏省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具有重要意义。医院挂号、出行打车、网络购物、在线订票……随着智能技术的广泛运用,不少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掉队’了。他们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的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经常遇到不便。有调研显示,我国2亿多老年人中使用电子支付的比例仅为50%左右,尤其是在数字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中,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更加凸显。

    日前,江苏省发布《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提出了50条具体措施,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积极寻求老年人‘数字鸿沟’的解决之道。

    “哪里扫码就不去哪里”

    在网上,一些老年人因为无法扫码被公共交通工具拒载、被公共机构拒入的视频流传着,引起了网友的反应。“社会发展固然重要,但要以人为根本,建设服务型社会。”“还有很多人没有智能手机。”“真的不能抛弃老人,否则以后的科技也会抛弃我们。”……留言中,网友纷纷为老年人发声。

    “现在,我尽量少出门。去菜场、超市都要健康码,虽然会弄了,但比较麻烦。支付还是习惯用现金。”南京70岁的贾光中老人告诉记者。而在农村地区采访中,不少老年人坦言,现在很少进城,因为没有智能手机。“买手机那么贵,每个月用也要不少钱,就算买了手机,‘养得起’手机,也没人教我们怎么用。”

    “我的父母年轻时还是技术达人,上世纪90年代就能熟练操作电脑,现在却‘哪里扫码就不去哪里’,活动范围越来越窄。”有市民坦言,许多APP都需要绑定银行卡来授权,老年人或无银行卡,或不敢贸然操作,另外父母日渐不理想的视力和不灵活的手指,更难以应对触屏上的小字,“不同APP要求不同格式的密码,有的不仅要求字母加数字,还要区分大小写、加特殊符号,有的还要画手势,老年人根本记不过来。”

    “因新冠肺炎疫情倒逼出来的生活新模式、消费新业态,进一步放大老年人出行难、看病难、购物难,老年人越发感到脱节感、疏离感、孤独感。”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说,这是信息化与老龄化相交汇的时代背景下社会治理的一个新考题,看似是一件件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实则事关亿万老年人切身利益,是全社会普遍关心的大事。

    从实际问题出发

    李荣锦介绍,从去年12月起,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着手制定《任务清单》,反复修改后,于去年底面向省22个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进行完善后报省政府。1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任务清单》,并提出落实的要求。

    《任务清单》坚持需求导向,从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日常就医、日常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切实保障老年人财产、信息安全等9个方面,提出50条分解举措。

    在日常就医方面,该省提出所有医疗机构要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服务的绿色通道,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给老年人,开设“一站式”窗口为老年患者服务。80%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要开设老年医学科,积极开展专科门诊、用药咨询、护理门诊等特色服务。该省还提出规范健康码使用,不将健康码作为老年人通行唯一凭证。

    在交通出行方面,江苏提出各交通站点至少保留1个人工服务窗口,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等乘车方式,逐步推行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并鼓励相关APP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

    “从实际问题出发,对症下药。”李荣锦说,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保证老年人基本生活服务不受智能技术运用影响,特别是看病、出行等发生频率高、心里焦急、时间紧迫的生活场景,避免因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技术导致的不愉快事件发生。

    开展助老志愿服务

    去年,南京市实施“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广泛组织动员家庭成员、社区服务人员、志愿服务组织、老年大学等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记者从民政、卫健、老龄委等有关部门获悉,该市超过700所老年大学几乎都开设了智能手机班,每年培训学员数万人。

    “开班以来,在10多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开课,几乎期期爆满。”南京鹤颜社区老年大学负责人表示。今年65岁的舒琴,参加培训后成了手机达人。“经常用手机下载音乐,跳广场舞时播放。”舒琴告诉记者,她还学会用上传广场舞短视频,收获不少点赞。

    自今年1月1日起,南京市开展万名老年人免费学用智能手机专项行动,提出“开通一条热线、开发一套课程、发出一份倡议、鼓励结对帮学、开展上门送学、做好办班教学、强化驻点常学、支持公益创新、优化窗口服务、宣传先进典型”的行动指南。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上,2021年度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首次以清单形式单独列出。这份清单列出了15类52件民生实事,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类别中,第一条就是“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化技术困难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年培训50万人次”,此外还有“新增19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同步完善适老化就医环境”等。

    “我们必须带着迫切、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等一等、帮一帮老年人,给他们多一些温暖,携手共享新时代的便捷和幸福。”李荣锦说,省财政将拿出10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用于相关培训。

    江苏还将推广南京经验,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以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开展以智能技术运用培训为主题的助老志愿服务。

    (据《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