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发布
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这是2020年7月15日拍摄的江西省井冈山市神山村村民笑脸合集(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妇女在内蒙古巴林左旗林东镇扶贫车间内制作笤帚(新华社记者 彭源/摄)

    ■ 本报记者 王勇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附录,共3万余字。正文分为‘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人类减贫探索新的路径’‘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五个部分。

    在同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可以说,这部白皮书是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的重要史料和文献。’

    在‘为人类减贫探索新的路径’中,‘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被写入。白皮书强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共产党依托严密组织体系和高效运行机制,广泛有效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

    【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白皮书显示,中共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这个胜利是历史性、全方位的。

    一是脱贫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1.6%。“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脱贫群众吃穿不愁,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实现动态清零,脱贫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解决,790万户、2568万脱贫人口告别泥草房,住上安全房,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特殊困难群体福利水平持续提高,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

    二是脱贫地区落后面貌根本改变。生活生产设施明显改善,多年遇到的像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新改建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通了客车、通了邮路,新增和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8029万亩,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脱贫村通光纤和4G比例都超过了98%。脱贫地区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3%,特别是新疆、甘肃等长期干旱缺水地区告别了苦咸水、涝坝水,老百姓都喝上了清洁水、安全水。每个脱贫县都实现了产业从无到有,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的主导产业,全链条提升了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下一步乡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三是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脱贫攻坚不但在物质上硕果累累,在精神上也取得丰硕成果,唤醒了脱贫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振了自强不息、勤劳致富、创业争先的精气神。主人翁意识显著提升,脱贫致富的热情高涨,户户都找到致富门路,村村也建有致富产业,形成了你追我赶奔小康的浓厚氛围。同时他们的现代观念不断增强,市场意识、科技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提高,信心更强、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在社会风气方面,孝亲敬老、邻里和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广泛弘扬,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成为脱贫群众的新追求。

    四是脱贫地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精准选派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促脱贫中得到锻造,党群干群融为一体,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村民自治更加有效,坚持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办,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大幅提升,现在平均每个村都超过12万元,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显著增强。脱贫地区基层管理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治理更具活力,形成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新气象。

    【为人类减贫探索新的路径】

    消除贫困是全球性难题。各国国情不同、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减贫标准、方式方法、路径手段也不同。白皮书强调,中国减贫立足本国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表示,这些经验总结归纳起来我认为有几条可以为国际上所借鉴:

    第一,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要使中国的老百姓都要过上美好的生活,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使命。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全党上下齐心协力,在这个指导思想下,集中了各方面的力量来推动人民真正的过上好日子。我认为,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

    第二,要把减贫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促进中国的社会共同富裕作为目标,把消除贫困作为定国安邦的重要任务,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在每一个五年规划当中、中长期规划当中都有所体现。从国家层面来一体部署,运用国家的力量来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财政投入,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建立了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为脱贫攻坚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第三,用发展的办法来消除贫困。在脱贫攻坚中有一个说法,就是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发展机遇,应该说发展在消除贫困当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通过发展来解决我们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不断跃升,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这是全世界都有目共睹的。经济的发展,为我们减贫形成了强大的带动效应,为大规模扶贫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第四,立足实际、立足中国国情来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科学制定减贫标准、目标、方略,不断创新减贫理念、方法、手段,循序渐进,持续用力,滴水穿石。进入新时代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方略,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转为了精准滴灌,资金的使用方式更加集中,扶贫模式也由“输血”变成了“造血”,考评体系也由考评地区生产总值转为了脱贫成效。这些方法经验,都是立足于我国国情,我想,其他国家在减贫当中,这一条也是很重要的经验,因为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都有不同的情况,一定要立足于本国实际。

    第五,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也就是平时我们常说的,要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因为脱贫攻坚群众是主体。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让贫困群众既有脱贫攻坚的想法,更有脱贫攻坚的办法,通过政府的教育培训,改进方式,建立激励机制,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来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第六,汇聚各方面力量,形成强大的合力。这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刚才我讲到了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万企帮万村,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献智献力,全社会都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当中,形成了全社会关爱贫困群众、关心减贫事业、投身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