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召开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
(党建工作机构)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召开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
(党建工作机构)工作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机构)监督管理主体责任,4月1日下午,民政部在京召开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机构)工作座谈会。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制止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不许违规评选评奖等工作部署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机构)一系列职责的规定,交流了相关工作经验,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各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机构)是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的重要方面,是所管理的社会组织的责任主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组织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引领各社会组织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会议要求,各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机构)要进一步领会中央精神,确保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一是要坚决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国家机关22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精神,按照“六不得一提高”工作要求,在本行业、本系统内加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宣传力度,确保本单位所属党员干部(含离退休干部)不参加非法社会组织开展的一切活动,不为非法社会组织“站台”。要督促本部门管理的社会组织,坚决与非法社会组织划清界限,坚决不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要监督所主管的新闻媒体不为非法社会组织活动造势。二是要坚决整治社会组织涉企乱收费。督促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商会落实“五个严禁”要求,对现存收费的合法性、合理性、公开性开展自查“回头看”。引导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参与“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会员各项收费,为优化营商环境作贡献。三是要坚决整治社会组织违规评比表彰。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评比表彰监督管理,做到及时纠偏、重拳惩处、不留死角。坚决制止和纠正本部门管理的社会组织违规开展的评比、评选、评奖、评优等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严格禁止借建党100周年之机违规开展评选评奖。四是要坚决加强社会组织思想阵地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确保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把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摆在首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绝不让社会组织活动成为错误思想和不良文化传播的渠道和平台。督促本部门管理的社会组织举办讲座、论坛、讲坛、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确保活动内容健康、价值导向正确、正面效果突出、得到社会认可。

    会议强调,要以全面管好用好发展好社会组织为目标,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党建引领、立足服务大局、促进能力提升、重视风险防范,加大对合法登记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持续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一要深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用党建引领确保社会组织发展的正确方向。二要切实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积极推动将社会组织工作纳入本单位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或不定期研究本单位社会组织工作。三要强化管理服务力量配备,切实做好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人为本单位社会组织服务。四要结合部门优势出台帮扶政策,通过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多种方式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帮助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五要引导社会组织发挥正能量,在乡村振兴、养老助残、救孤济困等国家战略和公益慈善事业中作出应有贡献。

    中央和国家机关86家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国资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据民政部网站)